“德国血统”了不起?宝沃新车售价超37万,值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2 09:13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张浩宇】

2018年5月9日,在2018宝沃汽车品牌日发布会上,宝沃旗下BX6和BXi7正式上市,其中宝沃BX6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18.28-19.98万元;宝沃BXi7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35.88-37.88万元,补贴后28.5-30.5万元。宝沃BX6定位于跨界轿跑SUV。BXi7为宝沃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新车外观造型与汽油版BX7保持一致,基本没有改动。在本次品牌日发布会上,宝沃汽车还启动了安全未来ISA战略,意在通过新能源、互联共享、自动驾驶三方面将宝沃汽车打造成为工程师品牌。

“德国血统”宝沃,了不起?

宝沃品牌,有一个非常传奇的历史。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诞生,但最终于1959年破产,尽管最终只经历了短短的不到四十年的历史。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颇为经典的车型和传奇的设计,就诞生在那个时代。宝沃却没能像奔驰、宝马、奥迪那样成为经典,而只能曾经美丽绽放,却只有短暂瞬间。

断档了半个世纪后,宝沃遇到了新的金主。2014年,福田汽车花费500万欧元,从德国的品牌持有人手里收购了宝沃。不过只剩下一副品牌的躯壳,并没有给福田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技术。

尽管在商用车尤其是重卡牵引车市场,北汽福田运作的可谓是风声水起,但雄心勃勃的北汽福田,当然不甘只是屈居于“傻大笨”的商用车产品,一直以来都对乘用车市场的高利润、高销量垂涎不已,当然在这种意识的驱动之下,福田也曾经推出过悬挂着福田标志的SUV品牌萨瓦纳,但在红海般的中国市场,最后也难逃折戟沉沙的命运。

“德国血统”宝沃,更加像是福田汽车买了一个外国名字。实打实的德国造车领先工艺技术,都没有获得到。

2015年宝沃在中国“复活”后,营销宣传集中在“德国血统”、“德国品牌”。这在前期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2016年宝沃首款车型BX7上市之后,销量很快突破5000,成交均价超20万。

当宝沃成为彻彻底底的国产品牌后,北汽福田为了重新塑造品牌形象,不惜血本的洗白这个已经是国产品牌的宝沃,让消费者更容易相信这个所谓的德国品牌。在重金包装下,宝沃不仅自称是德系四强,更是打出了德系同门四兄弟的旗号,想改变BBA的局势,成为BBBA新局面。

宝沃这个已经沉寂了六七十年的品牌,在遥远的中国复活,幕后的策划正是北汽福田。破产的德国“宝沃”,了不起吗?也许,在北汽福田看来用一个倒闭的洋鬼子品牌,也比重新塑造自己的品牌强百倍。

BXi7售价超37万,综合续航才308km

宝沃现在已经有了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还发布了“2源战略”,即“电动汽车×燃油汽车”战略。而凭借”“双资质”,宝沃将同步进行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研发、设计以及生产和销售,并依托e-Propulsion平台逐步推出全系产品的电动化车型。

我们仔细来看BXi7的新车具体参数。新车基于宝沃e-Propulsion EV平台打造,最大功率为178kW,峰值扭矩可为390N•m。搭载了宁德时代CATL提供的动力电池,电量为49kWh。据宝沃官方称,新车最大续航里程为375km,工况续航308km。0-100km/h加速时间为7.9s,最高时速可达195km/h。

在充电方面,官方介绍宝沃德国宝沃BXi7概念车设计的充电管理系统可以达到30分钟充电至80%的能力。但快充系统同时要面临充电电池加快老化的问题,德国宝沃宝沃给出的解决方法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查看德国宝沃BXi7的电量和预计里程,这样就能在充电或者使用车辆时控制电池的输出,避免电池的过度使用和充电。

没错,新车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仅为308km。作为纯电动SUV车型,这样的续航里程竞争力确实不够优秀,不足以撑起35万元起的售价区间。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威马、小鹏的新车也能做到这个级别的续航。传统车企方面,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的汽车的综合续航里程也远远超过308km。

北汽福田:股价下跌,利润负增长

说到宝沃不得不提到北汽福田。福田汽车今年一季度的日子过得可不怎么样,根据其一季度财报,营业收入为94.1亿元,同比减少14.22%,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6.04亿元。

除了财报不好看,股价也是一路飘绿,从去年4月的福田汽车最高股价是3.4元/股,而截至今年5月4日已经跌到了2.28元/股,缩水近三成。

股价下跌的原因,往往是业绩的惨淡。在近几年的报表中,福田的主营业务一直处于亏损之中。在2017年,福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1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3%;但利润总额为4734.63万元,同比减少9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2亿元,同比下降80.25%。

实际上,福田汽车已经连续三年的净利润均为负。其中,2015年为-6.72亿,2016年为-3.77元。这意味着,2015至2017年这三年间,福田汽车主营业务分别亏损了6.72亿、3.77亿和8.29亿元,合计亏损18.7亿元。

今年一季度,中国商用车生产的产销量都是比较理想的,共生产42.93万辆,环比增长61.15%,同比增长4.58%;销售48.77万辆,环比增长101.45%,同比增长10.46%。

长期以生产商用车为主的福田,却在整体市场看涨的情况下“逆市下跌”,同期销量11.73万辆,同比下滑17.25%,其中商用车111251辆,同比下降16.62%。

11月17日,福田汽车以一纸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启动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并同意授权经理部门与全球潜在投资者进行进一步接触。

“福田汽车要出售宝沃的消息其实在业内已经流传了几个月。”此前,有媒体透露,福田汽车正在考虑为旗下全资子公司宝沃汽车引入新的投资者。有相关人士回应称关注福田的投资者有很多,其中也有宝能,未来与宝能可能会有合作,但还谈不上收购。

值不值?市场会给你答案

宝沃BXi7真的值吗?宝沃汽车总裁杨嵩在发布会上,重新亮明了品牌身份:“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并将宝沃定位于“工程师品牌”。

今年1-2月宝沃汽车累计销量3924辆,同比下滑26.45%;2月单月销量707辆,环比下滑78.02%,同比下滑68.72%。

面对着一泻千里的颓势,宝沃汽车从各角度试图寻到出路,领导班子也换了一批又一批。在今年的2月初,宝沃迎来了原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担任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而在加盟宝沃不到三个月时间,更是一跃升为宝沃汽车集团总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宝沃汽车经销商对电动公会道出了他们经营中看到的宝沃“三宗罪”,其中两宗体现在产品和品牌力上。

在品牌力的提升方面,宝沃相比竞品品牌做得远远不够。作为一个品牌力尚不足的新品牌,宝沃的定价过份自信,一如当年的福田迷迪,这是导致消费者无法接受的。

消费者们面对补贴前售价35.88-37.88万元的BXi7,真的会买吗?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宝沃汽车所面临的压力已经不仅仅是品牌力、产品力不足问题,还有经销商的信心危机问题以及在新能源汽车大趋势之下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以杨嵩为首的,没有任何新能源汽车营销经验的 “救火”大队,要想带领宝沃走出困境的概率又要多少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