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车市观察|吉利助力沃尔沃IPO 大众汽车新能源积分情况堪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4 17:45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谢珊珊】又到了一周车市红黑榜时间,上周车市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吉利助力沃尔沃IPO,奥迪旗下多款车型又陷入柴油门事件,特斯拉将联合松下在中国建厂,还是大众为新能源积分堪忧。

红榜

吉利已选花旗银行、高盛集团帮助沃尔沃IPO

5月11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经选择花旗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斯坦利来协助沃尔沃汽车今年首次IPO。根据吉利和沃尔沃的讨论,沃尔沃汽车将在瑞典和香港进行双重上市,其估值定在约160亿至300亿美元区间。

据报道,沃尔沃汽车最早或在今年秋天发行股票,但是尚未作出最终决定,计划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最终是否会IPO,需要由股东来决定。”截止日前,吉利、花旗、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发言人均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根据沃尔沃汽车公布的4月全球销量情况,4月共销售52,635辆汽车,同比增长12.2%。2018年前四个月,沃尔沃汽车总销量达200,042辆,同比增长13.6%。

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4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2%,共销售10,442辆。中国市场依然是其最大的单一市场,其次是瑞典和美国。

特斯拉将在中国建厂,松下或与其合作生产电池

日本松下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在5月11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或将与美国电动汽车商特斯拉在中国合作生产电池。但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报道,松下一些高管正对此项新投资犹豫。

报道称,津贺一宏在会议中说道:“特斯拉未来可能在中国开始全面生产,我们可能与其合作生产电池。”据悉,这是松下首次表示或将在在中国为特斯拉生产电池。

2014年,松下联合特斯拉投建超级电池工厂,一举成为特斯拉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独家电池供应商。目前,松下在日本及美国内华达州Gigafactory工厂生产电池。

而《日经亚洲评论》称,因Model 3量产目标的推迟,松下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一财年运营利润减少了约200亿日元(约合1.83亿美元)。这让一些匿名高管对上述新投资产生了顾虑。

此前,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中表示,特斯拉将建造第二座超级工厂,工厂将选在中国并于今年四季度前公布具体选址;此外,未来所有的超级工厂除造电池外,都将兼顾汽车制造。

法拉利已完成今年的销售量

才刚刚进入5月,法拉利2018年的产能据信已被市场全部消化,订单甚至排到了2019年。

法拉利公司董事长兼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在5月4日的一季度财报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仅剩几辆GTC4 Lusso车型。“其余车型均已售罄。”他说。

事实上,法拉利在今年一季度的业务表现超出了该公司此前的预期。在零售端,该公司同期共实现新车交付2128台,同比提升6.25%。公司营业额则提升1.3%至8.3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16亿元)。

这家总部位于马拉内罗的意大利超跑制造商一季度的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上升13%,至2.7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67亿元)。这一数字较业内分析师此前的普遍预期高出近1000万欧元。

受此利好影响,法拉利的股价在次日出现了超过7%的攀升,创下每股114.70欧元的纪录。这也令该公司的市值达到了211.5亿欧元的历史高位。

对于2018年,法拉利无疑已高枕无忧。而眼下,马尔乔内正在准备将于今年9月向外界公布的中期计划。该计划中或将包含有关电动化车型的开发计划细节。

截至目前,法拉利仅推出过一款采用HY-KERS混合动力系统的LaFerrari车型。而最新消息称,法拉利将在2022年全面采用混合动力,旗下几乎所有车型都将成为混合动力车型,此外,2019年将推出首款量产混动跑车。

黑榜

福田回复上交所:主营业务连年亏损因产品还在孵化期

福田汽车在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2017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称,目前其工程机械、皮卡、VAN类产品均没有实现盈利、乘用车业务相关产品还处在孵化期等因素造成其主营业务连年亏损。

福田汽车称后期将聚焦商用车业务,从规模扩张转向价值增长;投资战略上,盘活现有资产;调整、升级产品结构;精益成本控制,以压缩供应商数量、控制人工成本、严控各项管理类成本等来降低各项成本支出。     

           

但上述应对措施的实施效果对主营业务利润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此外,就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退坡等政策趋势,福田汽车称,将积极探索产业链整合模式,通过合作形成合力来创新营销模式。

福田汽车表示,补贴政策的变化以及打击对骗补提高了行业门槛,净化了市场,有利于福田汽车的新能源业务发展。但将面临新能源政策调整频繁、投入增加的风险:认证资源有效期缩短将增加产品认证支出费用;而政策强调生产者责任延伸,特别是要求整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信息溯源及回收的主体责任,将加大企业在电池回收处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投入。

除上述回复外,福田汽车就其现金流存在资产负债率高、借款金额大幅增加也做出解释。福田方面称,资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国地补资金占用等因素致使资产负债率增加;而乘用车销量尚未达到规模,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贡献。未来乘用车或存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

据此前发布的年报显示,福田汽车2017年全年营收517.1亿元,同比增加11.1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8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0亿元,同比下降120.10%。主营业务连年亏损,2014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72亿元、-3.77亿元、-8.29亿元。

大众汽车新能源积分情况堪忧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各车企新能源积分情况,在99家境内乘用车企中有44家新能源积分为0,其中上汽大众在列。而一汽大众新能源积分也仅为328分。

双积分大限正在倒计时中,大众集团作为国内乘用车年销量400万汽车的销量老大,为应付将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投资了首汽旗下的GoFun共享汽车项目,并与国内最大的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合资成立公司。先后布局出行服务市场。

此举并非个例,随着互联网汽车时代的来临,传统汽车产业将迎来一次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探索以车辆为基础、以用户出行需求为目标的转型。过去的几年间,福特、吉利、宝马、上汽等车企均开始布局移动出行服务领域。

今年4月10日,工信部公示了《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一汽大众则仅为328分。

根据2017年9月,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对于年销量超过3万辆以上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这一政策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截止日前,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在中国还没有新能源汽车上市。

今年3月23日,上汽大众的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首次亮相。据悉,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将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这将是上汽大众为满足新能源双积分政策推出的首款新能源产品。但它是否能填补上汽大众新能源积分的缺口?

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大众产量2051973辆,如果2019年产量按200万计算,则至少需要生产10万辆插电混合动力车才能拿到足够的新能源积分。

58家车辆生产企业面临退市风险

工信部近日发布了《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3批)》公告,共有58家企业因不能维持正常经营而面临被取消生产资质,其中包括天津一汽华利、 广汽日野(沈阳)等5家整车生产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新建企业除外),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是指连续2年年销量为零或极少(乘用车少于1000辆、大中型客车少于50辆、轻型客车少于100辆、中重型载货车少于50辆、轻微型载货车少于500辆、运输类专用车少于100辆、摩托车少于1000辆)的生产企业。

本次上榜的面临生产资质被取消的58家企业中,包含整车生产企业有5家,客车及运输类专用车生产企业53家,摩托车企业8家。

相关规定显示,特别公示期间,不受理被特别公示企业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申报,被特别公示的企业经考核符合准入条件的,取消特别公示,恢复受理其新产品申报。特别公示期满后,未申请准入条件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企业,暂停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且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

奥迪旗下多款车型被卷入“柴油门”

奥迪再次被卷入“柴油门”丑闻,该丑闻曝光于2015年9月。当时,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对旗下柴油车产品的排放软件进行了造假,以控制此类车型在污染物排放测试中的结果。此举导致部分大众柴油车的污染物排放水平被长期低估。

奥迪5月9日称,公司在内部检查中发现部分使用第二代EVO V6柴油发动机的A6和A7车型在软件方面存在“异常”。在全球范围内,涉及该问题的车辆总数约为6万台。目前,奥迪已停止向用户交付存在上述问题的车辆。

奥迪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车型并不存在类似问题,该制造商当天在接受德国交通部机动车管理局(KBA)发起的听证会上表示,后者上周对奥迪方面进行了传唤。

德国交通部机动车管理局在当天早些时候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听证,前者怀疑奥迪在部分A6和A7车型所搭载的柴油发动机上安装了“失效保护装置”。

德国交通部机动车管理局表示,在德国牵涉到这一问题的车辆共计3.3万台左右,但监管者并未透露奥迪是否将对此类车型采取召回行动。

事实上,此前在针对奥迪涉嫌排放造假的调查中,德国交通部机动车管理局已经处理了数千台涉事奥迪汽车的召回工作。2015年底,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承认,在美国销售的约8.5万辆柴油车上被安装了大众集团的所谓“失效保护装置”。

责任编辑:谢珊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