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女嫁多夫”!康明斯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们

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2018-05-16 08:35

如果没有意外,康明斯在中国将有第6家合资公司——江淮康明斯(尚待确定)!

据中国卡车信息网5月15日报道,在它之前,重庆康明斯、东风康明斯、西安康明斯、福田康明斯以及广西康明斯,这5家合资公司一直是推动康明斯在华业务迅猛增长的强劲力量!这么多合资公司,你是否至今仍傻傻分不清楚呢?我们今天就来好好梳理一下康明斯在中国的这些合资公司们。

图片均来自中国卡车信息网


重庆康明斯:康明斯在中国本土化的起点

合资主角: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产品:N、K、M、QSK系列柴油发动机,大马力,功率覆盖范围为200HP-1600HP。

论资排辈,重庆康明斯是康明斯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的起点,是康明斯在中国最大的重载和大马力发动机专业制造工厂。1981年,康明斯与原中国重汽集团正式签署许可证协议,开始在重庆生产康明斯大马力柴油机。

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系中美合资企业,成立于1995年10月,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烈士墓。中方母公司是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外方母公司是美国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双方投资比例各占50%。现有员工1400余人。重庆康明斯的前身是重庆汽车发动机厂,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柴油机的设计制造。

重庆康明斯生产的发动机功率覆盖范围为200HP-1600HP,产品主要应用于重型汽车、大型客车、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石油机械、轨道机械、港口机械、固定式和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电站、船舶推进动力机组和辅助动力机组、泵类动力机组以及其它动力机组。

重庆康明斯主导产品为康明斯公司N、K、M、QSK系列柴油发动机。

东风康明斯:底子厚,覆盖面最广,侧重中重型发动机

合资主角: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产品:B、C、D、L、Z系列平台康明斯发动机,发动机排量为3.9L、4.5L、5.9L、6.7L、8.3L、8.9L、9.5L、13L,功率覆盖范围为80-680马力。

说起渊源,东风汽车与康明斯早在1986年就已经实现越洋合作,签署了B系列发动机许可证生产协议,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曲。B系列发动机的许可证生产奠定了东风卡车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的动力优势。1990年,本地化生产的康明斯B系列发动机成功配装东风“八平柴”,成为“拳头产品”。

10年后,双方展开深入合作,于1996年6月成立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东风康明斯”),其位于湖北省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康明斯公司以50:50的股权比例合资兴建的现代化中重型发动机制造公司。

相对康明斯在中国的这些合资公司来说,东风康明斯底子厚很多,机型也多。

合资当年,东风康明斯仅生产康明斯C系列8.3升柴油发动机。此后,随着合作范围的扩大,至今东风康明斯生产产品包括B、C、D、L、Z系列平台康明斯发动机,可满足车用国IV、国V及非道路国III排放标准,并具备升级至车用国VI、非道路国IV排放标准能力,发动机排量为3.9L、4.5L、5.9L、6.7L、8.3L、8.9L、9.5L、13L,功率覆盖范围为80-680马力,广泛应用于轻、中、重型载重汽车、中高级城际客车、大中型公交客车、工程机械、船用主辅机、发电机组等领域。

2016年10月,东风商用车启动的“创世纪”卡车项目,该项目基础车型为东风天龙旗舰的东风“创世纪”卡车,匹配东风康明斯新一代ISZ13升发动机。

西安康明斯:塑造陕汽独特竞争优势

合资主角:陕汽集团&美国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产品:康明斯ISM系列11升全电控重型柴油发动机,功率范围覆盖308-440马力;康明斯QSM11升工业用全电控发动机及发电机组。

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是陕汽集团与美国康明斯携手以50:50的股权共同组建的中美合资公司,2005年12月16日成立,2007年8月8日正式投产,弹指一灰间,距离两家合资公司成立已经快11年。西安康明斯从建厂初期零部件完全依靠进口到2016年国产化率提升至90%以上,产品技术和综合成本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产销规模亦逐年提升。

西安康明斯采用与欧美市场同步的技术引进模式,生产康明斯ISM系列11升全电控重型柴油发动机。该款发动机是康明斯公司研制开发的重型车辆和设备的旗舰动力,功率范围覆盖308-440马力。

对其合作的定位,陕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安康明斯董事长袁宏明称其是支撑陕汽实施差异化竞争,塑造独特竞争优势的平台性项目,这一战略定位过去我们从未改变,未来也将依然坚守,初心不改!

福田康明斯:轻型柴油机备受中国市场欢迎

合资主角: 福田汽车&美国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产品:F系列2.8升和3.8升轻型、F系列4.5升中型以及G系列11升、12升和X系列12升重型柴油发动机。

作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旗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简称BFCEC)于2008年3月26日成立。

BFCEC由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康明斯公司按50:50的对等比例投资组建,当初其合资的定位是打造一个国际级的轻型发动机运营机构,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因福田汽车中重型尤其是重型卡车“心脏”太过依赖社会配套,不仅束缚住其发展的“手脚”,也让其产品缺乏独有的竞争优势。

为长远发展,在近10年的合作时间里,双方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产品不断丰富,从最初主要生产康明斯F系列2.8升与3.8升直列四缸高压直喷式轻型柴油机,到现在康明斯F系列2.8升和3.8升轻型、F系列4.5升中型以及G系列11升、12升和X系列12升重型柴油发动机。

ISF2.8/3.8系列轻型发动机和ISG系列发动机,有非常高的市场认可度。在合作期间,BFCEC也为双方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

广西康明斯:在华首家专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

合资主角: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美国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产品:康明斯QSB7系列和L9.3/QSL9.3系列中马力柴油发动机,满足中国第Ⅱ/Ⅲ阶段,欧盟StageⅢA排放标准,并具备升级到IV阶段排放的能力。

广西康明斯工业动力有限公司(简称:GCIC)是康明斯公司在中国投资的首家专注于生产工程机械发动机的企业,于2012年6月27日注册成立,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广西康明斯工业动力有限公司是康明斯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按50∶50比例合资成立的发动机制造企业。

此前,柳工一直没有自己的工程机械“心脏”,与康明斯合资后,柳工终于有了自己的“心脏”,其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满足柳工及其他工程机械主机厂的需要。其合资公司在柳工进军国际市场的征途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江淮康明斯(暂定):尚待获批

合资主角:江淮汽车&康明斯(新加坡)贸易服务有限公司

产品:生产轻型和中型卡车用发动机。

之前坊间就有江淮要与康明斯合作的传闻,如今传闻或即将要变成现实。2018年5月14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纳威司达有意退出江淮纳威司达合资公司,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康明斯(新加坡)贸易服务有限公司。也就是说,江淮纳威司达合资公司将重组变更为一家江淮汽车和康明斯按照50:50比例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转让完成后将江淮纳威司达合资公司的名称变更为江淮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根据江淮汽车的公告,新合资公司将继续在合肥生产基地运营,投资总额18亿元,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其中康明斯认缴的出资额为人民币3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0%。新合资公司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董事长由江淮汽车委派,副董事长由康明斯委派。

该合资公司,将借助新合资公司的平台对轻型和中型排量发动机进行排放升级和性能优化,从而提升整车价值定位。今后或将与福田康明斯在中轻型柴油车市场形成竞争局面。

不过,其合资公司尚待政府有关部门获批。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