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国产发动机都有哪些独门绝技

来源:车经社

2018-05-18 09:00

据车经社5月17日报道,长久以来,我国工业动力系统一直都非常薄弱,素有“心脏病”之称,多年前,完全自主产权的商用发动机仅有潍柴一款柴油机,随着近几年国产动力系统的持续攻关,涌现出一批自主商用发动机,并且技术指标等方面并不逊色国外同类产品。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自主品牌研制的几款的发动机!

1、长城绿静2.0T

代表车型:哈弗H5、H9等

长城绿静作为长城首研的一款2.0T柴油发动机,在“排放、动力、噪音、低耗”等方面表现突出。最大功率为110kw/4000rpm,峰值扭矩310Nm/1800-2800rp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7.0L,驾驶室内平均噪声仅有45.3分贝。

图片均来自车经社

绿静2.0T柴油发动机结构为直列四缸结构,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性能高、噪声低、动力强劲、油耗低、低温启动迅速、使用寿命长、适用范围广等特点。采用DOHC双顶置凸轮轴,融汇VGT涡轮增压中冷系统、第三代德尔福电控高压共轨系统、EGR废气再循环及冷却系统等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

与道奇酷威所搭载的同级2.0T柴油发动机相比,道奇酷威最大功率为125kW,峰值扭矩为350N·m,百公里油耗为8.3L,相比之下,长城绿静在动力表现方面略逊与对方,但发动机油耗略有优势。

2、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

奇瑞作为第一家自主研制发动机的企业,在我国动力研发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二代ACTECO系列包括1.3L、1.6L、1.8L、2.0L等多款发动机,谱系非常的全面。现如今,奇瑞ACTECO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包括1.6TGDI基础版、1.6TGDI高功率版、1.2TGDI三缸发动机,还有后续会推出1.0TGDI发动机。

ACTECO系列发动机使用了可控燃烧速率(CBR)、可变配气相位(VVT)、涡轮增压中冷(TC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TDI)、先进发动机电脑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并且第三代还使用了全铝合金缸体和模块化集成技术,从降低油耗、冷却方式、模块化设计和轻量化科技都做了全面升级。

与奔驰1.6T发动机相比之下也毫不逊色,奇瑞1.6TGDI高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为320Nm,油耗为百公里6.3L。奔驰1.6T最大功率为115KW,最大扭矩为250Nm,油耗为百公里6L。在油耗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奇瑞1.6TGDI表现可谓是非常抢眼。

结语:国产自主发动机近年来取得了很多进步,型号当然也有很多,但基于逆向研发的发动机这里就不多做解读了。从上面几款自主发动机可以看出,和国际一流发动机差距正逐渐缩短,并且每款发动机都有自己独特的黑科技。研发自主发动机不仅仅能提高品牌产品竞争力,对于车型研发和调校也有更大的施展空间,自主品牌想要走向国际,缺乏核心技术是走不出国门的。

3、上汽集团GME 2.0TGI

代表车型:荣威RX5、名爵锐腾

上汽GME 2.0TGI发动机做为GME系列车型之一,在技术表现非常有料,该款发动机具备有涡轮增压、中置直喷、发动机启停、DVVT双可变正时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等技术。 中置喷油嘴可以实现分层喷射,小排量涡轮增压器提升了发动机低扭等特点。

上汽2.0TG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KW,最大扭矩350Nm。以上汽名爵为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9L,百公里加速在8秒左右,性能表现非常好。

以奥迪A4L所搭载的2.0T发动机相比,最大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为320Nm,性能略有超越,已经可以和国际主流发动机相抗衡。

4、长安蓝鲸Bluecore D20T GDI

搭载车型:CS95、CS75

长安CS95搭载的蓝鲸D20T-GDI发动机,性能方面表现非常不错,值得一提的是,蓝鲸2.0T发动机基于正向研发,但在性能上有所欠缺。

一般的发动机最多只会促使燃油完成2次喷射。蓝鲸D20T-GDI发动机已经实现最多5次燃油喷射,在世界范围中量产发动机中,也是喷射频次是最多的。

蓝鲸D20T-GDI发动机具备全面优化换气、扫气功能精准高效、首创增强脉冲涡轮增压技术、节油低摩擦技术、低张力活塞环降低排放、主动降噪等技术特点.

以主打动力的长安蓝鲸发动机来说,2.0TGDI版本的它各项数据都算可圈可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1KW,最大扭矩为360Nm。但美中不足的是油耗高点,可以看出发动机在功率和低扭方面表现不俗,而且发动机高速扭矩不足。

以奥迪A4L所搭载的2.0T发动机相比,最大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为320Nm,功率超越不少,可以说长安蓝鲸发动机已经可以和国际主流发动机相抗衡。

结语:国产自主发动机近年来取得了很多进步,型号当然也有很多,但基于逆向研发的发动机这里就不多做解读了。从上面几款自主发动机可以看出,和国际一流发动机差距正逐渐缩短,并且每款发动机都有自己独特的黑科技。研发自主发动机不仅仅能提高品牌产品竞争力,对于车型研发和调校也有更大的施展空间,自主品牌想要走向国际,缺乏核心技术是走不出国门的。

责任编辑:唐艳飞
发动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