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撕开了一道口子后,上汽也要做网约车了

来源:36氪

2018-05-18 09:17

文/杨林 乔芊 张嫣

最近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网约车领域或许又将出现新的搅局者。

36氪独家获悉,上汽集团内部正在尝试做网约车业务,多名网约车业内从业人士向36氪透露,已经收到了来自上汽的工作邀约。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汽内部成立了网约车部门,最近主要的招聘方向是负责产品、技术和运营的相关人士。负责网约车业务的很有可能是上汽保险的总经理吴冰,另外,最近有数名原滴滴员工已经确认即将加入。

做网约车业务,上汽确实有先天优势。作为国内大型主机厂,上汽不缺少车辆,这就免去了要向租赁公司租车的环节,集团目前主打的各种新能源汽车,也可以解决牌照问题。

事实上,网约车领域一直都是一个门槛相对较低的行业,而且目前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只要有车和司机,就不愁没有单量。尤其是美团用打车撕开了一道口子后,让很多公司都看到了机会。今年3月,高德地图推出顺风车服务,4月,携程也宣布拿下“网约车牌照”,具有网络预约出租车线上服务能力,可在全国范围通用。

另一方面,上汽推出网约车业务,最终目的也很有可能意在和制造串联,以租促售。此外,在当下,出行是一大汽车企业转型方向,福特、丰田、大众等老牌汽车企业都开始在出行业务上有所布局,而新造车企业则更为激进。

网约车至今依旧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如果想获取足够的单量,并赢得市场竞争,就需要高额的补贴。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分析,上汽不会大规模补贴,“平台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要积累数据”,他认为,上汽和滴滴一样,目前都在赌自动驾驶,“等自动驾驶做出来,整车厂是有优势的”。

这不难理解,自动驾驶需要整车生产,即使是新技术,也要依赖于一定的量产能力。而作为传统车厂,上汽有技术上的优势。上述知情人士称,上汽赌的是几年后自动驾驶技术或将日益成熟,“滴滴只有网约车业务,而车厂有网约车和造车两块,如果再有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单量,到时候就可以和滴滴抗衡了,这也是为什么上汽选择现在的时间节点入局”。

不过,也有相关业内人士告诉36氪,他认为布局网约车并不是单纯积累数据,“上汽旗下每年有那么多汽车产品,不需要这种方式积累数据。”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L4、L5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化成本极高,短期内量产的可能性并不高,诸多汽车企业也正在悄悄地推迟自动驾驶L3以上技术的量产节点。

主机厂切入网约车业务,这并不是个案。2015年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成立,如今已经获得19座城市的许可证,有数据透露其日订单量10万+,每单约25元,日营收能有270万元。今年还将进入更多的一二三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另外,近日一汽集团也宣布成立移动出行事业部,将一汽服贸公司、红旗智行科技公司、一汽国际融资租赁公司、红旗出行(雄安)公司等与移动出行业务相关的公司纳入移动出行事业部管理范畴。

而唯一不确定的是,美团打车和滴滴在上海鏖战之后,政府是否会加紧政策管理,限制网约车资质发放,这对于上汽来说也是个考验。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