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也有错?多国要强制新能源汽车加噪音了

来源:中国汽车报

2018-05-19 08:05

据中国汽车报5月18日报道,曾几何时,电动汽车清洁环保,行驶过程中噪声小的特质广受好评,然而随着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人们开始发现,电动汽车“安静”的特质在减少噪音污染的同时,也衍生了一定的安全风险。例如当电动汽车以20km/h的速度行驶时,行人几乎很难感知到车辆的存在,而对于那些带着耳机听音乐的行人来说,察觉的难度则更大。

图自中国汽车报

电动汽车能让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措手不及。

“沉默”的电动汽车更易成为马路杀手

来自盲人协会的代表James White表示:“对于那些视力存在障碍的人来说,汽车应当以其他方式显示他们的存在,‘无声’的汽车将给盲人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James White列举了相关研究数据予以佐证,他表示,电动汽车撞上行人的可能性比普通汽车高出40%左右,其中受影响的不止是93%的盲人,还有部分视力正常的人群。

“这个问题应当得到重视,导盲犬的出现给了盲人群体自信和独立,然而电动汽车不应该让这一进步再次倒退。”James White说。

事实上,电动汽车因发出的声音小而威胁行人安全并非人们的过度忧虑,因为已有现实案例发生。

此前,日本曾发生过一起电动汽车交通事故,导致一位盲人及其导盲犬受伤身亡。后追查事故原因了解到,这起事故主要是由于电动汽车车主使用了暂停控制关闭了车辆的声音发射器所致。事件发生后,日本上下舆论哗然,人们开始重新考虑电动汽车的噪声控制。

英国皇家社会安全防控组织官员Kevin Clinton表示,由于电动汽车在低速行驶过程中,产生的胎噪和风噪都更低,因而电动汽车在城市限速区域的安全隐患更为明显。英国诺丁汉城市议会官员 Sally Longford也表示,政府部门完全支持要求制造商解决这一问题,以确保道路上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不会给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多国出台法规 强制加装噪音设备

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电动汽车噪声管理。按照发展规划,英国2030年行驶在路上的电动汽车将达到900万辆,正因如此,联合国道路运输组织制定了噪声控制行业标准,该组织官员Hanson-Abbott曾向英国政府推荐了倒车警报器,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不产生噪声污染的情况下,让车辆发出可以听到的警告声。”

正因如此,欧盟日前出台了一项规定,要求明年7月份以后出厂的纯电动、混合动力车型都必须配备噪声装置,以保证车辆在低速行驶时发出一定噪音,提示行人。同时,现有车辆也将逐渐接受改装。

此外,美国此前也出台了类似规定,据美《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第141条规定,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要符合最低噪声要求,以使行人能够在这些车低速行驶时发现它们的存在、方向和位置,这项措施将在今年实行。

Hanson-Abbott表示,目前业内关于汽车应该发出什么样的提示音,以及何时发出声响仍存在争议,但按照商定标准,汽车提示音应该是一种混合音调的白色噪音,一旦车速达到每小时20公里,胎噪即可被听到。他还说:“白色噪音类似流水,是一种令人愉快的声音。它有两个特质,一是听感愉悦,二是音源方向可被立即识别。

而相比之下,柴油或汽油车发出的‘音调’会在坚硬的表面上反弹,听者很难判断其来源。电动汽车的白色噪音是对燃油车车辆噪音的巨大改进,因为它的声源是定向的,这是一个巨大的安全因素。”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