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个新能源车型将被撤销购置税优惠,动态管理机制落实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2018-05-19 11:03

在处理“僵尸车企”后,相关部门“盯”了上“僵尸车型”。

据中国汽车报网5月18日消息,5月17日,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名单的公示,称根据《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2017年第17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公告2018年17号)相关要求,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动态管理。经统计,2017年4月《目录》(第十批)发布后,截至2018年4月底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共计319款,拟从《目录》撤销。其中,涉及乘用车车型25款,客车车型182款,专用车车型112款。在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的乘用车产品中,涉及的品牌包括比亚迪、广汽、长安、中兴、陕西通家、东风、众泰、奇瑞、知豆、康迪、北汽等。

图片均来自中国汽车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根据车辆型号能看到被撤销《目录》的产品有诸如比亚迪元EV、宋EV等多个热门车型,但车企的每一款产品根据不同的参数信息或供应商信息拥有着不同的型号,这与经常谈到的“入门版”和“精英版”没有关联。即使用同一通用名称(例如比亚迪元EV、宋EV等)的车型中的某几个型号位于被撤销《目录》的名单中,也并不影响该系列的其他型号免征购置税。事实上,此次公示中的绝大多数车型,也有其他型号入选免购置税目录。

根据工信部的说法,被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均为无产量或无进口量的产品。从名单来看,这些多为老旧车型,无论是续航里程,还是电池能量密度等,都已经不再符合当下的标准和需求,继续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显然不符合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大方向。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进入此次撤销名单的车型大多数车企已不再销售,因此撤销资格对乘用车企业的销量的影响十分有限,对汽车企业和市场也都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继今年4月4日发布了首批被撤销《目录》的名单后,在一个多月后再次发布了第二批名单,相关部门的动作可谓“紧锣密鼓”。虽然与上一次多达1882款车型的“庞大阵容”相比,319款产品的数量显得有些少,但这仍然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动态管理机制,绝不会停留在口号上。此前,在《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中就明确提出,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发展、技术进步和车型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条件。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长期监控,并及时撤销“僵尸车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整肃行业投机之风的作用。

此外,与上一批被撤销《目录》名单呈现相同态势的是,商用车产品远远多于乘用车,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商会秘书长钟渭平的解读是:“国内一直把商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排头兵’,经过多年发展,新能源商用车的电动化最彻底,成果也比较丰富,商用车占比较大,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需要’更新换代’的商用车型很多。”

在被撤销《目录》的商用车企业名单中,厦门金龙车型数量最多,旅行车产品达到了30款,厦门金龙联合则为23款。“这或许与此前的’骗补’事件有关。”钟师如是说。据悉,受苏州金龙新能源客车补贴造假被处罚影响,厦门金龙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2016年还迎来了多年来的首度亏损。不过,在2017年下半年,随着苏州金龙新能源客车生产和补贴资质的恢复以及新能源客车行业回暖,其客车销量迎来了止跌回升,目前虽然已经在稳步“复苏”过程中,但元气尚未完全恢复。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但产业的质量提升比单纯的数量增长更加重要。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到《目录》动态管理机制的建立,相关部门的监管工作正变得更科学,也更与时俱进,而规范产业力度的加大和加严,也将给当下许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敲响警钟。利益固然重要,企业诚信更加重要。只有以向社会提供合格的产品和服务为己任,才能真正为汽车强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助力中国早日成为制造业大国。

责任编辑:唐艳飞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