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暴涨400% 宝能救活观致当心是回光返照

来源:车质网

2018-05-19 19:36

今年4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81.2万辆,同比增长9.6%。要问在众多车企中哪家市场表现最好,非观致莫属。继一季度份观致销量同比增长288%之后,4月份更是实现400%的增幅。如此看来,曾经面黄肌瘦的观致自从认了宝能当妈,短短数月已经茁壮成长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扛把子了。

观致改姓“姚”,宝能寻“保姆”

观致从诞生起几乎获得所有的关注并不是奇瑞与以色列的合资形象也不是定位于中高端的产品,而是止不住的连年亏损。据统计,观致在2014年到2016年这三年间每年的亏损额分别为22亿、25亿和19亿。原本奇瑞这几年的日子就过得紧巴巴,观致自然就成了累赘。

从“大奇瑞战略”上看,观致在2014年到2016年三年间的累计销量只有45056辆,平均每年只为“大奇瑞”贡献了15000辆的成绩,这还不及SUV市场一款车型的单月销量。

观致已成奇瑞弃子。

好在宝能及时出手,以66.3亿接盘。此时,观致的股权变更为,宝能持股51%成为最大股东,奇瑞持股25%,Kenon Holdings持股24%。财大气粗的宝能及时输血让观致一度看到了新的希望。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表示“另外从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每年将投入100亿元,连续投入五年,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观致从此正式改姓“姚”。

没钱做啥都不行,做车就更不行了,但是光有钱也未必能做得了汽车。此前并为踏足整车制造的宝能也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以最快的速度为观致寻找专职“保姆”。我们很快就看到了,原北汽集团李峰、蔡建军、邬学斌三大高管齐聚观致,分别任职CEO、营销副总裁、研发院院长。

销量暴涨:宝能打脸奇瑞和北汽

前有融创150亿接盘乐视血本无归的案例,宝能真的能玩转汽车圈吗?有意思的是从今年开始,宝能的销量奇迹般的疯长起来。第一季度就实现了11371台的销量并实现同比288%的增幅;前四个月销量达到16726台,较去年全年销量还多出一千多台。

年初观致将2018年去年销售目标定为8万辆,彼时几乎所有人的都觉得刚刚接盘的宝能还不知“天高地厚”,毕竟观致这几年年均销量只有1.5万辆左右。但如此看来,宝能已经完成预定目标的21%,观致满血复活的状态甚至已经走上自诞生以来的巅峰之路。

与此同时,宝能不只是打脸妄下结论的媒体人,更是将响亮的耳光落在了奇瑞和北汽脸上。奇瑞作为观致的亲生父母,这么多年让观致面黄肌瘦就没过上一天好日子。而对比北汽自主品牌2017年销量下滑46%的成绩单,不禁要问还是一样的李峰+蔡建军组合,为什么结果差这么多呢?早在今年一月,时任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军被调任至华夏出行,实际上已经让素有“铁军”之称的蔡建军远离自己擅长的营销端口。虽然我们不相信蔡建军职务变化是北汽集团对其工作不满意的表现,但3月份蔡建军已经入职观致后表态“我相信宝能可以给观致赋能”,大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意味。

宝能善用腾挪之术,观致复活当心回光返照

其实冷静下来,一年数年卖不动的观致突然就火爆起来了,即便是李峰蔡建军等谙熟营销之道也不见得在市场端立竿见影。更何况李峰入职观致在2月份,蔡建军为3月份,观致1月份的销量就已经开始上升了。更不必说这可是曾将降价3.5万都未能获得市场买单的观致啊。

实际上观致同比暴涨首先是基于本身的基数太小,轻微的销量变化反应到增幅上都是巨大的波动。其次,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宝能集团的内部消化上。去年年底,有内部消息透露观致获得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万辆大单,而这家公司正是宝能集团旗下企业。同时也有人透露在宝能入股观致时,宝能曾承诺联动云今年将采购4万辆观致产品,相当于平均每月消化3333辆。

查询其官方信息得知,联动云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租车、专车、汽车金融和汽车后服务4大板块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同时还开拓综合金融服务、二手车等业务板块。其网点已经覆盖重庆、成都、南京、长沙、武汉等数十个城市。除了共享和长短租赁之外,还有一项租购业务,实际上就是以租赁的方式实现新车销售的目的。

以官网提供的指导价为15.99万的观致5为例,首付12472元即可将车开走,每月支付2286元的租金,一年之后补交112244元尾款便完成该辆车的所有权。换句话说,观致销量暴涨的背后不过是宝能左边口袋换右边口袋的刷单而已。

另外,我们依然还记得去年8月观致曾获得家和众信集团3万辆的采购订单,计划分24个月完成交付。如果按照平均计算,每月观致将交付1250辆。联动云和家和众信两家大客户理论上每月将达成观致4583辆销量。如此看来,观致前四月的终端零售几乎就没有了。

在我看来,如果观致真的能满血复活,首先还是要赢在终端渠道上。据了解,观致要求经销商单店投入均在800万~1000万元,与一些豪华品牌不相上下,且还一度将自主品牌经销商拒之门外,也不允许奇瑞经销商加盟。截止到2017年观致的经销商只有170家,而2016年才开始起步的WEY已经完成200家的建店。如果渠道没有先出动静,指望销量暴涨恐怕观致依然还会重蹈覆辙,而这才是姚振华和李峰、蔡建军等人要着手解决的事情。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