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玛2-3折变现资产抵债,预计净损失6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7-05 17:03

7月4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沃特玛拟通过存货销售的方式将其部分资产进行变现,所涉及资产的账面价值约7-8亿元,按照账面价值的2-3折进行处置,变现金额预计不超过1.5亿元。预计将会使坚瑞沃能当期净利润净损失6亿元。

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沃特玛进行资产折价变现的公告

沃特玛在过去几年发展迅速,在2017年更是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三足鼎立,市场份额稳居第三。2016年沃特玛被坚瑞沃能收购后,使得母公司营收达38.2亿元,同比增长557.03%;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1102.98%。

但是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以及国家对高能量密度电池的政策倾斜,使得沃特玛主力生产的能量密度相对小的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占比不断下滑。押错宝的沃特玛多条生产线陆续停滞,截止今年3月份开工率仅为20%。为了节省开支,沃特玛只有给员工放假。但沃特玛6月28日发布的一则员工休假通知书让沃特玛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沃特玛在6月28日发布的内部通知书大概内容是:深圳全体职工自2018年7月1日起放假六个月,期间工资按规定支付、五险一金按规定购买。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沃特玛的各项财务指标就已持续暴跌,陷入资金困局。有报道称,沃特玛一度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今年3月供应商曾堵门讨债。而受沃特玛债务影响,其母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也持续下跌,今年4月坚瑞沃能整体债务已达221亿元。

为了救急,母公司坚瑞沃能只能走上资产变现这条路。坚瑞沃能在公告中称,为了维持该公司和员工的稳定及社会的安定,子公司沃特玛被深圳市坪山区政府的要求必须尽快解决此前因现金流持续减少造成的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问题。因此,在征得债权银团同意后,沃特玛拟将部分存货折价销售变现;目前已变现约9124.14万元,其中支付员工工资及社保共计7145.3万元。

此次交易的主要资产有:1、沃特玛电芯,其中A类电芯拟交易金额3320万元,B类电芯860万元;2、沃特玛生产的电池组,交易金额约7687万元;3、沃特玛库存的部分物料(含空调、家私、铁箱、电子料等),拟交易金额约562万元。

本次折价处置存货后,目前存货总金额约为24.6亿元,其中电池包金额约4.8亿,车辆金额约4.4亿,电芯金额约4.7亿,原材料金额约10.7亿。

今年4月及5月,沃特玛名下40余个账户被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以及陕西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冻结,总金额超8000万元,另外沃特玛有少数固定资产被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查封。

责任编辑:程北墨
电池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