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集团“柴油门”丑闻后续:高管入狱,罚款超百亿美金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7-12 16:12

本文来自界面新闻,作者:李亦萌

虽然美国已针对大众汽车集团柴油车排放造假事件对其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并课以高昂的罚款,但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至今依然没能从这一事件的余波中抽身。

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本周维持大众汽车集团所提出的一项和解协议。按照该协议,大众汽车集团将以10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0亿元)与47.5万名“造假柴油车”车主达成和解。这些车主所购买的车辆所搭载的2.0升TDI柴油发动机被安装了非法软件,其污染物排放水平遭低估。

大众汽车集团同意向这些车主支付5100至10000美元的赔偿。而此前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已同意从美国车主手中回购约50万辆被柴油门丑闻所波及的汽车。因此,本次协议中涉及的赔偿不包含在回购估值中,而将作为一笔额外补偿支付给车主。

此外,德国本月初也就“柴油门”丑闻,对大众汽车集团处以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0.04亿元)的罚款,这是德国当局有史以来开出的最高罚单之一。

截至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已同意在美国支付250多亿美元,以支付车主、环境监管机构、州政府以及经销商的索赔,并提出在2019年年底之前回购或修复所有涉事车辆。

由三名法官组成的裁定小组在驳回对上述和解协议的一些反对意见时称,这一协议“为大量消费者带来了有形的、实质性的利益,且此类利益与消费者胜诉后所获利益相等或更优,联邦法官在确保其公平方面尽了很大努力”。

尽管大众汽车集团正尽全力消除“柴油门”丑闻所造成的负面引港,但他们仍需要面对一些麻烦。美国检方今年5月对大众集团前CEO马丁·文德恩提出了刑事指控。另有两名前大众员工已在调查中认罪,目前正在服刑。在美国,因“柴油门”事件遭到起诉的大众集团雇员人数已达到9名。

而在该制造商的本土市场德国,问题同样存在。奥迪汽车CEO 鲁珀特·施泰德上个月在德国被捕,其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同时停止了他的职务,并任命了一名暂代人选。但施泰德并没有立即遭到检方指控。

在法律风险以外,大众汽车集团目前仍需要为修复涉事的2.0升排量柴油车以及少量3.0升排量柴油车持续支付数十亿美元的费用。此外,美国部分州的消费者还各自就大众汽车集团的“欺诈行为”提起诉讼。尽管与美国联邦政府的罚款相比,此类索偿的金额微不足道,但依然有可能为这家已经不堪重负的汽车制造商增加数百万美元的开支。

责任编辑:陈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