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三强六月销量:吉利一家独大,长城下滑 哈弗H8竟一辆未售

来源:TechAuto

2018-07-13 09:38

近日,各大车企陆续交了半年的成绩单,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在传统自主车企三强——长安、吉利、长城现在各自的境遇也是不尽相同:吉利6月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共计128,449辆,同比大增45%,长安品牌乘用车共计销售76669辆位列第二,排在第三的长城汽车6月销量总计62186辆,同比下降3.54%,销量甚至不到吉利的一半,在SUV增幅连续下滑的背景下,单靠SUV走路的长城确实需要提高警惕了。

NO.1吉利:6月:12.8万辆 1-6月累计销量:76.6万辆

吉利这两年的发展像是打开了任督二脉,进步突飞猛进,随之而来的是销量的全面爆发,继去年超过长安成为自主品牌领头羊之后,现在越有和二三名继续拉大差距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了766630辆,同比增长44%,目前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49%,其中全新帝豪、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7款车型销量均过万辆。

在轿车方面,全新帝豪、全新远景、帝豪GL销量持续过万辆,随着博瑞GE的推出,博瑞系列在6月也取得了4993辆的销量表现。几款车型均位列各自细分市场中国品牌销量第一,继续巩固和保持了吉利汽车在轿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SUV方面,以前长城的销量基本上是SUV市场的晴雨表,而在不知不觉中,吉利的SUV已经开始发力赶超了长城。博越6月销量22233辆,目前已连续19个月销量超2万辆,而开解SUV帝豪GS销量也有增不减,6月取得了14044辆销量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半年吉利SUV车型累计销量已达到了446185辆,在国内各车企SUV市场销量中排名第一,SUV和轿车的比重很均衡。不过吉利依然需要警惕,吉利“功臣号”帝豪目前出现连月下滑的趋势,6月份的销量为1.96万辆,作为进入轿车TOP10唯一中国品牌的独苗,帝豪怎样保持优势是吉利思考的问题。

NO.2长安:6月:7.6万辆

作为前自主品牌龙头老大,长安品牌汽车6月销量达188173辆,在5月被挤出车企前10的榜单后又重新杀了回来。

整体来看,6月份长安汽车销量正稳步上升,其中SUV车型阵营中CS35销量达11212辆,稳居万辆俱乐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长安也只有这么一款车销量过万, CS75在6月份销售8630辆,环比5月份出现小幅下滑,CS55在6月份的销量为9505辆。作为一款紧凑型SUV,运动和时尚的元素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不过随着同级别全新传祺GS4、吉利新远景SUV的上市,CS55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小。

在轿车方面,长安汽车在今年布局了多款全新车型,全新逸动系列6月份的表现不俗,共计销售10150辆,虽然说当前跟新帝豪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从产品力来看全新一代逸动并没有多少劣势,长安还需要在口碑营销上多下功夫。此外逸动XT将会在下半年上市,它的到来也将带动逸动家族整体实力的提升。睿骋CC在6月份销售2528辆,作为一款中国品牌的B级车,睿骋CC的表现只能是中规中矩,随着合资轿车价格的进一步下探,以及隔壁家博瑞GE的上市,其压力还将进一步增大。

NO.3 长城:6月:6.2万辆,1-6月累计销量:47.1万辆

和吉利的全线飘红的成绩不同,长城的日子最近并不好过,随着SUV增幅的逐渐降低,主要靠SUV支撑的长城出现了疲软,虽然201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共计销售471515辆,同比增长2.34%,全年销量目标完成四成左右,但是哈弗品牌却是全线的下跌。

具体车型上,哈弗SUV共计销售42121辆,同比下滑19.57%,其中神车哈弗H6仅售26279辆,同比下滑25.28%,不知道本月能否会被第二名博越反超。另外旗下哈弗H26月销量4684辆,同比下滑57.79%。这辆曾经叱咤风云的小型SUV销量的狂跌确实从侧面反映SUV市场的竞争激烈,而另一辆主力车型哈弗H4,销量6114辆,表现中规中矩,这辆定位入门级紧凑型SUV的境遇也是越发艰难。值得注意的是,哈弗H86月竟然销售了0辆,具体原因却不得而知。风骏皮卡方面,6月销量8873辆;轿车方面,长城C30共计销售711辆,同比下滑18.93%。

随着C罗在世界杯上的暗淡离场,“从优秀到领袖”只停留在了广告语上。作为长城的高端品牌,WEY品牌6月总计销售10481辆,基本与上月持平。不过VV5和VV7的销量环比5月份都有所下滑,销量分别为5121辆和4790辆。P8在6月份销售570辆,作为一款插电混动的新能源车型,P8更多的是代表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和插电混动方面的成就,和上月持平的销量倒也在意料之中。随着同级对手领克02等新车的上市,WEY品牌面临的压力还将继续加大。

总结:无论是吉利的销量猛增还是长城的销量下降,毫无疑问,这三个品牌仍然是中国自主品牌的第一梯队,吉利的高走高开顺丰顺水也并非偶然,背后是体系化构建以及技术实力和质量口碑不断沉淀的结果,吉利轿车和SUV均衡发展,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很健康。

而在SUV市场增幅连续下滑的情况下,长城依然上半年保持住了优势也算是一种进步。就在笔者落笔前,长城与宝马成立合资公司,征战新能源领域,或许能摆脱单条腿走路的短板。长安汽车在上半年的表现虽然没有太多亮眼的地方,不过下半年会有不少值得期待的新车,例如全新长安CS35、逸动XT,近期长安汽车还同比亚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的新能源产品也极具看点。

目前来看,自主车企的“三强争霸”似乎是吉利的一家独大,但是笔者愿意相信长城、长安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毕竟18年才过半,还有下半场的考验在等着各家车企。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