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速的东风风神汽车:品牌定位混乱 技术研发能力弱

来源:界面新闻

2018-07-17 21:42

来源:界面新闻

当各家自主品牌都在忙碌的通过微信、微博等官方渠道发布2017上半年销量的档口,东风风神品牌迟迟没有公布他的中期成绩单,低调的表现让人难免有些意外。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东风风神刚刚高调宣布了一项激动人心的计划——东风乘用车品牌传播高级总监李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是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的第一年,(我们)内部做出了非常大力度的改革,包括打造明星车型、提升服务能力、突破重点市场、实施品牌向上工程等,我们希望在今年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作为东风汽车公司的膝下麟儿,虽然没有一汽-红旗“共和国长子”那么名震四方,但是其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进入了火热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

时间回到2007年,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仅仅是一个事业部,在经历了两年的运作之后,于2009年3月26日东风风神品牌正式与市场见面,并在同年举办的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了旗下首款紧凑型轿车东风风神S30,至此拉开了东风风神的进击之路,并且这一年恰好搭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爆发式增长的末班车。

“当时我们对于风神品牌的未来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那个时间点自主品牌基本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彼此的差距并不大。”一名前4S店工作人员告诉界面汽车。

随后的情势似乎如他所预测的,风神品牌驶上了一条快车道,车型H30、H30 CROSS、A60、A30、AX7、L60、AX3车型也相继推出,东风风神品牌的销量也节节攀升,从2012年全年总销量超6万辆一跃升至2016年的15万辆,开启了品牌向上的新战略。

到了2017年东风风神商务大会上,东风风神以一句“跨越二十万争当主力军”的宣言,誓要在2017年突破20万销量大关。

然而,销量下滑的危机正在悄悄来袭——所有的变化都在2017年的那个寒冷的春天。

(销量数据来自搜狐汽车)

2017年1月东风风神借着国内传统旺季销量达到2.30万辆,这也是自品牌成立以来最好的单月成绩,这样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为2017年定下20万销量目标注入了信心。

随后东风风神的销量也跟随春节期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弱而下探,然而在春节之后当市场开始回暖的时候,其销量却一直在0.7万辆徘徊,甚至在7月份时销量仅为0.61万辆。9月份之后销量才重回万辆大关,最终2017年东风风神品牌总销量为12.5万辆——不仅没有完成年初定下的20万销量目标,还较2016年销量下滑16.6%——所有人都感到非常意外。

“我们感觉就是断崖式的下滑,前一个月还很不错,过了一个春节就变了天。”前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觉得风神品牌还是不够强,危机早在2016年就有端倪,但是没想到来的这么快。”

时至2018年,失速的阴霾继续笼罩在东风风神的头上。

由于今年春节较晚,相对来说市场热度会在1月持续走高,但是1.68万辆的成绩与去年同期2.30万辆相比下滑26.9%,在之后的四个月中除了3分月份销量达到1.11万辆之外,其他月份的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甚至在5月份销量仅为0.48万辆,目前东风风神2018年1-5月的销量仅为4.72万辆,销量前景堪忧。

这样的销量与同属于二、三阵营的众泰12.80万辆,江淮8.21万辆相比,仍然有着非常大的差距。

6月中旬,一场神秘的会议在风神内部低调召开。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重申了《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中的目标,到2020年东风风神年销量突破38万辆,打造销量过万的明星产品,常规车实现盈利,形成管理规范。

张祖同还表示,‘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是东风集团事业的战略之举,也是东风风神事业发展的关键之举。如今东风风神到了生死存亡之际,要实现东风风神三年振兴,就要在行为、制度、体制上突破;要结合风神振兴计划制定100天改变计划、1年改变计划和3年振兴计划。”

管理层用“生死存亡”来形容风神目前的市场情势——其实,东风风神内部很清楚自身所遇到的挑战,当下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竞争压力巨大,自身品牌号召力不强与车型的定位混乱也让其逐渐失去潜在消费群体。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东风自主陷入的危机既有其自身发展的主观原因又与行业形势的整体变化有关,在吉利、长安、上汽、广汽等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东风汽车要想实现目标压力可谓不小。而且东风各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形成独立发展的优势,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又缺少有效支撑。”

界面汽车调查发现,翻看东风风神品牌现售车型中,SUV车型有4款轿车车型有5款,其中2014年底推出的紧凑级SUV风神AX7车型一直是其销量的大户,而在之后推出的风神AX3、AX5、AX4也能看出,东风风神对于国内SUV市场的重视。

不过稍加对比之后便会发现同为小型SUV车型的AX3、AX4不仅在产品定位上相同,售价区间也十分相似,两者产生了品牌内部的竞争关系;而作为“后辈”的AX5车型与“前辈”AX7车型也同样存在着相同的问题。

而站在整个集团层面,品牌方面作为东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东风风神还要与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东风风光、东风柳州汽车厂生产的东风风行品牌,以及郑州日产推出的东风风度品牌展开竞争,虽然都挂着“双飞燕”标志,但是品牌间又是独立的存在。

除了车型、品牌定位混乱以外,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东风风神的技术路径值得商榷,看似便捷的拿来主义的背后是研发能力弱的表现。

不同于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直接引进成熟的罗孚、马自达技术平台,从而实现自主项目快速切入的发展模式;也不同于奇瑞、比亚迪等车企早期通过反求工程研发生产车型,东风风神则采用了另外一个技术路径——吸收东风各合资公司的技术基础来完成车型的研发生产工作,也就是所谓的“拿来主义”。

这一点在最早也出现在风神S30车型上,作为品牌亮相后的首款车型,是基于爱丽舍底盘所改进的,同时还采用了当时PSA集团旗下的1.6L发动机。而初代风神A60的车型则是几乎采用了上一代日产轩逸车型的底盘、车身、发动机;至于东风A9这款高端车型,东风入股法国PSA集团后,则完全采用了雪铁龙C6的PSA三号平台和1.8T发动机;而风神AX7车型则与老款CR-V和PSA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当记者拨打湖北省某三线城市的经销商电话询问销售情况时,虽然已经时至2018年7月,该名销售人员还是称“您关注的AX7 1.6T自动豪华型是有着本田技术和雪铁龙C6发动机的车型,性价比很高。”

而销售口中的性价比很高其实是一个伪命题,目前中国市场中在9-13万元售价区间的紧凑级SUV中共有77款车型,除了市场中持续热销的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传祺GS4、长安CS75等车型之外,还将面对现代ix35、起亚智跑等合资车型价格下探的影响,新款风神AX7想要依靠4696×1850×1712mm,2712mm的车身尺寸,PSA发动机以及Windlink智能系统与之抗衡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更别提品牌方面的影响力。

如果说品牌、车型定位相似以及技术路径等问题制约了东风风神品牌前进的脚步,那么质量问题也拖慢了其市场占比的增长。

在车质网的投诉平台上,自2018年初有关于东风风神品牌的投诉超过150宗,主要集中在动力总成、制动系统以及装备质量问题,在这其中不乏采用东风自主平台DF1的风神AX4车型,该车型定位小型SUV,搭载了自主研发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4T涡轮增压发动机。

而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中,也可以查询到多条有关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召回公告,质量也是东风风神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

借助风口想飞起来的东风风神汽车,如今很难肆意飞翔了。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