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德国“骗补”德政府要求Model S车主退还4000欧元补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7-19 20:28

据外媒报道,德国联邦经济与出口管制局(BAFA) 7月1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约800名在3月6日之前购买特斯拉Model S的车主必须退还购车补贴,即所谓的“环保奖金”(environmental bonus)。德国政府认为,Model S的售价太高,已经超过德国的汽车补贴门槛。BAFA称,另有250名购买了Model S的特斯拉车主将不会再得到这笔补贴。

据了解,德国政府为了推动插电混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推广,特别向纯电动汽车提供4000欧元(约合4650美元)的补贴款;领取该补贴款的前提是,新车的售价不能超过6万欧元。然而作为特斯拉配置最低的车型——Model S 75D,在官方网站上的价格为7.2万欧元,并不在补贴的范围。德国政府于去年11月将Model S从电动汽车补贴名单中移除。

为此,特斯拉在德国对Model S进行“拆装”销售,将一些在其他市场作为标准化配置的组件,划为选装包出售,以此让新车的售价低于6万欧元,从而获得补贴。德国媒体纷纷指责特斯拉的行为,“实质上就是‘骗补’行为,因为不买选装包,新车就达不到交付的标准”。

根据BAFA的说法,此前特斯拉证明消费者可以以最高6万欧元的价格购买一辆Model S低配版,因此在3月6日之后购买Model S的德国车主有资格得到德国政府提供的补贴。

特斯拉7月18日在一份电子声明中表示,公司将针对该决定提出上诉,在问题得到解决前,由特斯拉承担车主的这笔损失。声明称:“正如我们网站所展示的,任何一名德国消费者都可以订购低于补贴上限价格的低配版Model S车型,并且我们已开始向用户交付该车型。”

BAFA表示,“不幸的是,与特斯拉的谈判并未达成任何解决方案”,并补充道,谈判的目的为了寻找不损害客户利益的方法。

事实上,特斯拉今年在德国市场的销量十分惨淡。数据显示,6月当月,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两个车型的累计销量仅为282辆;上半年总计售出1254辆,较去年同期暴跌33%。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德国电动车市场的整体销量积极向好。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德国累计售出17234辆纯电动车,较去年同期飙升了64%;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60904辆,其中16683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责任编辑:谢珊珊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