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恺霖:面对在华销量困局,标致雪铁龙如何应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3 10:01

【导读】 在此次成都车展期间,PSA中国及东南亚区CEO高恺霖先生接受了观察者网的专访。面对PSA在华销量困局,高恺霖将带领他的团队如何应对?​

文|徐喆

纵观当下的汽车主机厂,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无疑是个“另类”的存在:它是为数不多的全球业绩增长,却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的车企。此次成都车展期间,PSA集团执委会成员、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CEO高恺霖先生接受了观察者网的专访,解读面对PSA在华销量困局,高恺霖和他的团队将如何应对。

建15人中国智囊团

根据2018上半年财报,PSA集团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销售了超过218万台汽车,同比增长38.1%。其中,标致、雪铁龙和DS汽车部门作为一个整体的经常性经营利润率达到了8.5%,这是一个破纪录的数字,利润率接近了如奔驰、宝马这样的德国高端品牌车型的利润率。

反观中国及东南亚区域市场,在过去两年时间里,PSA集团没有太大的惊喜。今年上半年销售了16.3万台汽车,同比增长6.9%,仅占全球销量的7.4%。高恺霖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好成绩,但由于此前业绩更加低迷,所以这对集团来说也还算个好消息。”

事实上,PSA也是与北京吉普、大众等一同最早进入中国的合资车企,不少70后对神龙汽车推出的富康记忆犹新,用时髦一点的话来说,这是一种“情怀”。

凭借优秀的底盘,前卫的两厢掀背设计造型,以及亲民的价格迅速为法系汽车大量圈粉。随后他们乘胜追击,又陆续推出一系列合资车型来丰富品牌产品阵容,并逐渐在中国合资市场站稳脚跟。

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竞争加剧,PSA在华产品与竞品相比缺乏明显优势。相对于其他合资品牌近年来的价格下探,PSA的定价策略也是颇具争议,这些或许都是其销量不振的原因。

面对在中国如此尴尬的低迷局面,PSA也不是没有调整举措,首当其冲的就是换人。

今年2月份,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对外公布人事调整,高恺霖(Carlos Gomes)先生正式接替马德宁,出任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区域总裁一职。

高恺霖1988年进入汽车行业,起初在葡萄牙担任雪铁龙品牌销售及市场经理,曾先后在雷诺汽车集团及菲亚特汽车集团分别工作10年及12年,期间担任雷诺汽车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区域副总裁以及菲亚特法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要职。

2010年,他再次加入PSA集团并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拉美地区总裁,在其任职拉美区总裁的7年多时间里,高恺霖在当地极为不利的经济下滑大背景下依然带领团队实现了优异的业绩增长。本次调任至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一职后,他将利用他丰富的商业经验和优秀的管理技能优化战略决策,为集团在该地区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可即便是拥有丰富商业经验和优秀管理技能的高恺霖,在面对复杂的中国市场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正如高恺霖所说的,“标致品牌的这个狮子标志已有200年的历史,但是很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中国的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度都不太高”,高恺霖对此多少也有些无奈。

在他看来,标致品牌在中国的表现应该更好,“我们现在需要花一点时间了解为什么会这么低迷。我们在全球其它市场都是非常成功的,没有理由在中国无法吸引到消费者。”

高恺霖在PSA集团曾担任拉丁美洲总裁一职长达八年,据他自述,“当时团队里包括巴西人、阿根廷人、智利人,都是当地人,也只有当地人才最了解当地的市场。”

于是当高恺霖来到中国,采用的也是同样的战略。据高恺霖介绍,“PSA集团在中国的管理团队刚刚建立,直到上个月还有新的人才加入到团队中,他们都是中国人。”

DS7

另外,高恺霖在中国还建立了一个由15位年轻的中国同事组成的智囊团,他们可以直接和高层一起交流,集思广益提出一些创新的方案。而这些举措的目的都是为了扭转PSA集团目前在华的现状。

高恺霖认为,“PSA现在要做的就是花时间,和经销商、客户、销售人员以及团队深入地去发掘、沟通,看看到底缺少了什么”。他自信,“接下来会有满意的答卷给到广大的中国消费者。”

推出多款新车型提振销量

中国的汽车市场非常庞大,到2025年就差不多等于欧洲和美国两个市场结合在一起的体量。同时,中国市场也是全球竞争比较激烈的市场,各种大大小小的汽车品牌加起来有超过150个,当然大家都是奔着成功去的。

要在这样巨大的市场里占得先机,推陈出新的好产品和过硬的技术是成功的先决条件。

高恺霖也深谙这一点,因此即便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PSA在华的销售业绩并不理想,但推出新款车型的节奏并没有因此放慢。

在过去12个月的时间里,PSA推出了雪铁龙天逸、标致4008和5008,这次成都车展又带来全新的标致408。DS品牌方面也在车展上推出了DS 7 Performance Line运动版以及DS 7歌剧院波尔多红内饰版。另外,新款的标致508也将很快问世。

东风标致508

除了对燃油车的规划,高恺霖也显然已经想好了下一步PSA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高恺霖在访问中透露,在新能源汽车方面,PSA集团近年来有两个重要的举措。“一个是和日本的电产集团Nidec成立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将进行电动汽车牵引马达的研发、设计和制造,PSA正考虑将生产出来的电动牵引马达向旗下的竞争汽车品牌供货。”

另外,PSA集团也选择了邦奇动力(Punch Powertrain)作为下一代电动化变速器的供应商,“邦奇动力将向PSA集团供应该公司受专利保护的最新一代e-DCT产品,该产品供应将持续到2022年,该电动化的双离合变速器,即带有48V电机的混动DT2,将装备PSA集团的弱混合动力车型。”高恺霖说。同时,PSA和邦奇动力亦在探讨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伙伴关系的可能性。高恺霖自信道:“有了这些,接下来PSA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就万事俱备了。”

刚才这两个新的合作项目,再加上ECMP和EMP2平台,明年PSA集团就会推出自己的混动车车型。预计在2019年到2021年期间,PSA会推出七款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和混动车。

同时,在排放的合规上,PSA集团在欧洲始终做的是最好的。PSA通过了欧盟的WLTP测试认证,使得集团旗下的所有乘用车型在欧洲都满足最新最严格的欧6d-Temp排放法规。高恺霖表示,“我们在欧洲做的那么好,我们在中国也会始终保持在合规上的优异和领先性。”

采访的最后,高恺霖还就PSA与神龙公司下一步在分时租赁市场中的规划作出了畅想。

距高恺霖介绍, PSA集团旗下目前六个品牌,前五个品牌是大家知道的汽车品牌,分别是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但第六个品牌是集团的一个全新的品牌,这个品牌叫Free2Move,,这个品牌成立的时间是2016年的9月。

高恺霖表示已能预到未来汽车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是共享出行,因此PSA提前做了布局。“我们跟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三方拟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这个合资公司就是做移动共享出行的。”高恺霖透露,这家合资公司很快就会成立,可能就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左右。“这家合资公司的总部会设在武汉,成立之后,分时租赁业务也会首先在武汉展开。这家合资公司的业务模式将会是多样的,全面涵盖B2B,B2C和B2G。如果业务发展的顺利,可能会以武汉为起点向全国其他的城市推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东风 标致 雪铁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