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EQC新车亮相 外观套娃GLC还暴露技术短板

来源:雷锋网

2018-09-05 17:59

本文转自雷锋网;作者张祥威

车重2.425吨,电池包就占到0.65吨。由于采用的是前后双电机,刚发布的奔驰EQC被吐槽为:要拖着一吨电池来回跑,“大象转身难”。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旗下子品牌EQ系列的首款车型,奔驰EQC或许只能用及格来打分。虽有叫好之声,但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款基于MEA平台打造而成的纯电动豪华中型SUV,在能量密度、百公里电耗和NEDC续航方面均仅能称得上表现平平。

续航450km被指不够严谨

官方资料显示,奔驰EQC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450km。其中,动力系统部分,奔驰EQC搭载前后双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300kW(408Ps),峰值扭矩765Nm,0-100km/h加速时间为5.1s。此外,新车配有80kWh的锂电池组,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450km,快充条件下45min可充到电量的80%。

对于这一数据,上述业内人士表示,“80度电,意味着只能跑360公里。有趣的是,官方给出的NEDC续航为450公里,很是不够严谨。车重庞大,以至于百公里电耗达22.2度,这又是一个不给力的数据,不做到17度以内真得挺不好意思的。”

雷锋网新智驾对比发现,捷豹I-Pace的电池为90kWh,NEDC工况测试的续航里程为500km。Model X的电池为75kWh,目前采用的是国标续航里程,但据一位特斯拉销售人士介绍,“按照之前NEDC工况标准,Model X 75D的续航里程为417公里。”

理论上,奔驰EQC的电池为80kWh,NEDC续航应该介于417km和500km之间,且低于459km。虽然这与奔驰官方宣布的续航里程没有太大出入,但实际上,官方续航里程仅具有参考意义。在日常驾驶中,续航与驾乘习惯、天气、路况等均有关系,且要打上一定的折扣。

据了解,蔚来ES8在NEDC(综合路况)下的续航能力是355km,但如果换到120公里/小时等速续航里程测试中,ES8的续航里程是226km。另一位特斯拉销售人士此前透露,根据特斯拉车主的大数据反馈,一般来说可以达到官方续航里程的80%。

更为重要的是,上述业内人士还认为,“奔驰EQC的电池Pack重达650kg,意味着Pack能量密度为123Wh/Kg,这个数据严重不符合奔驰的逼格。没在200以上的都可称之为表现糟糕。”

雷锋网新智驾注意到,奔驰EQC上市不久,有网友在相关微博上跟评感叹,“4米76的车长,前后150KW的感应电机,车重居然达到了2.425吨,和蔚来ES8几乎一样,这就是传统车企对新车企的一记老拳吗,轻量化不足,三电技术也并没有亮点,大象转身真是难。”

将与豪华车品牌激烈竞争

其实,全球车企迎接新能源化的过程中,奔驰的转身相对还算灵活。按照计划,奔驰EQC新车将于2019年底在华实现国产化生产,这已领先于BBA中的另外两大豪华品牌。

根据媒体报道,奥迪e-tron已于本日在奥迪布鲁塞尔工厂正式量产下线,新车将于2018年9月17日正式亮相美国旧金山,预计2020年将引入中国生产销售。宝马则将于2020年在华晨宝马投产的宝马iX3。可见,奔驰的在华布局相对更快。

奔驰EQC与竞品车型的对比

从性能上看,三大品牌也各有优势。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奥迪e-tron的续航里程采用了较新的续航测试标准——WLTP工况测试,续航里程为400km。由于新车搭配使用150kW功率的官方快速充电设施,奥迪e-tron仅需约30分钟便可完成充电,相比奔驰EQC的在110kw快充下10%-80%电量充满用时40分钟这一时间,奥迪用时更短。而与宝马相比,由于奔驰EQC的电池采用了80kWh设计,比宝马ix3的70kWh更大,此时奔驰的续航里程更胜一筹。

2016年,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发布 “瞰思未来(C∙A∙S∙E)”战略。其中,“E”代表的正是电动化战略。不久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段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到2022年,奔驰在全球会推出超过10余款纯电动车。宝马的计划是,到2025年,将提供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而根据奥迪的Roadmap E品牌电气化战略,其将在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电动化,并将推出20余款纯电动车型。

电动车的发展之快超出了人们预期。2016年,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报告调整预测称,到2025年,全球插电式汽车销售额将会占据所有汽车销售额的10%到 20%,这一数字是上一次摩根士丹利所给出预测的三倍。

近日,国际能源机构(IE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新电动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54%。2030年全球电动车市场将大幅增长,电动轻型车的数量将达到1.25亿辆。另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网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30日,全球电动乘用车的累计销量约达到400万辆。

在豪华车品牌的下一个电动车战场,奔驰不止要大象转身,还要与更多车企比拼速度。

(本文转自雷锋网,如需转载请至雷锋网官网申请授权。原标题:奔驰EQC表现究竟如何?大象转身后“拖着一吨电池来回跑”)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