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否认卖身神州租车 背后金主或11月底浮出水面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9-06 09:24

本文来自《国际金融报》,记者/肖逸思

9月4日,针对近日神州租车“接盘”宝沃汽车的传闻,宝沃汽车市场部总监霍静公开辟谣,称此消息是虚假消息。

自2017年11月北汽福田同意启动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后,接连传出被宝能集团和神州租车收购的消息,但最终都被证实为虚假传闻。有消息称,宝沃汽车正在和不同合作伙伴进行接触,最新进展预计11月底将会披露。

1

品牌复兴遇困

宝沃汽车之所以经常被传出售,源于其销量不振及经营连年亏损让其股东福田汽车无力独自支撑。

2014年,决定“商乘并举”的福田汽车花了500万欧元(当时约合人民币4175万元)100% 收购宝沃汽车,还请来了奔驰的前董事华立新(Ulrich Walker)出任宝沃汽车CEO;2015年宝沃汽车在日内瓦车展现场宣布品牌复兴。

2016年,宝沃汽车旗下首款SUV车型宝沃BX7上市,凭借老牌德国品牌的打造和与奔驰、宝马、奥迪并称“德系四强”的营销方式,2016年,宝沃BX7成绩斐然。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年宝沃BX7月销量均在5000辆以上,全年累计销售30015辆。

但是,好景不长。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宝沃BX7全年销售26966辆,平均每月销量不足2300辆,12月单月销量已低至1118辆;而2017年新上市的宝沃BX5全年销量17414辆,月均销量不足2000辆,早已不复宝沃BX7的成绩;2018年1月-7月,宝沃汽车累计销量为18996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4755辆下跌23.3%。

福田汽车公告显示,宝沃汽车2017年净利润亏损2.7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2.16亿元。宝沃汽车的亏损影响到了福田汽车的业绩,北汽福田在商用车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其净利润却从2016年开始持续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更是首次出现中报亏损的情况,亏损逾9亿元,同比跌幅达986%。

在此情况下,2017年11月福田汽车同意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

2

引资计划一波三折

最开始传出可能“收购”宝沃汽车的企业是宝能集团,2017年11月,有媒体报道称,“福田汽车正在考虑为旗下全资子公司宝沃汽车引入新的投资者,意向买家之一很可能是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当时确实有进军汽车业的决心,对汽车领域的布局也已经开始。但随后宝沃汽车内部人员辟谣,说纯属杜撰,但宝能集团确实在关注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福田汽车未来与宝能集团可能会有合作,但还谈不上收购。

此场风波随着宝能集团2017年底入驻观致汽车而渐渐平息,但仍有业内人士透露,宝能集团的计划不止观致汽车,而是要控制三家汽车公司,下一个目标是宝沃汽车。

宣布为宝沃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逾半年,但无实质进展后,福田汽车又“使新招”。2018年6月2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已经同意向其全资子公司宝沃汽车增资44.0952亿元,并于8月1日进行了工商信息的变更,增资后的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为73.2亿元。

6月28日下午,福田汽车在公开平台上坦言,此次增资有利于为宝沃汽车引进战略投资者。就在当天,宝沃汽车总裁杨嵩也重申了与宝能集团的商谈根本不可能。

8月31日,久未更新战略投资者引入情况的宝沃汽车又被传将出售给神州租车,又有消息称,神州租车会入股宝沃汽车,但不会控股。

神州租车近期在加大新能源汽车上的布局,与宝沃汽车提出的加快新能源车方面的布局“不谋而合”。7月11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租车拟以认购约 22% 五龙电动车已发行股本总额,认购成功后,神州租车将成为五龙电动车第一股东。在此之前神州租车也有其他新能源方面的布局,但此次通过控股五龙电动车拿到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的“准生证”,算是真正进军造车界。

但再一次,神州租车“接盘”宝沃汽车之说又被否认了。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福田汽车自己曾说,有不少战略投资者对其表示感兴趣,但目前来看,均无实质性进展。”这样看来,只能等11月底宝沃汽车公布“背后金主”到底是谁了。

责任编辑:程北墨
汽车 中国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