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论剑 | 陈平:发动战争的主导权在美国手里,但走向可持续经济的主导权在中国手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7 15:10

陈平

陈平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1世界‘后美国时代’的全球化,应该是中国主导的,但不是中国独霸的,而是大家携手合作的”;

“有人说中国现在是1970年代的日本,我说中国今天可以旗鼓相当的是1900年的美国”;

“有独立自主的科学体系和国防力量的中国,可以实现与俄国、印度这些传统竞争对手的合作”;

……

观视频工作室携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推出的《眉山论剑》系列节目更新最后两期,主讲人陈平就中国和印度未来的发展关系、中国如何占领金融制高点问题进行了简要深刻切中要害的讲解。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现在西方国家把制约中国的希望寄托在“民主国家”印度身上,他们认为印度人口结构年轻,讲人口红利的话竞争力大于中国;更有外国学者预言中美必有一战,俄罗斯亦会参与,而印度则会渔翁得利。

陈平认为,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但非常小,原因有三:

第一,印度从来没有形成过统一的国家,没有国家认同;

第二,印度是最坏两种制度的结合:英国的民主+苏联的计划经济;

第三,印度是大河流域之国,恒河是母亲神,印度整个经济的命脉取决于喜马拉雅山的水源,中国控制了喜马拉雅山的水源,就可以控制印度经济命脉。有独立自主的科学体系和国防力量的中国,可以实现与俄国、印度这些传统竞争对手的合作。

而对于21世纪的世界经济版图,陈平认为发动战争的主导权在美国手里,但走向可持续的经济的主导权在中国手里,中美是对抗还是合作,历史会做一个见证。

发展中国家对抗不了汇率自由化的波动,所以要防止这个汇率波动,就要去购买美国国债,等于是去补贴发达国家的金融;而发达国家用他们的金融霸权,购买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核心企业的控股权,然后你赚钱的利润回流到美国,来养他的高福利。这就是金融制高点,美国花了60年才占领制高点,中国20年左右,就可以做到。

陈平认为今天的中国相当于1900年的美国——工业生产世界第一,但是没有占领科技制高点。

“我们中国把大学都集中在北京、上海等沿海大城市,房地产价格那么高,都是给房地产打工的,还做什么科学研究?只能给美国当传销。”所以陈平认为应该在生态环境优良的内地设立科研中心,组建科研、教学、研、发制造、金融一体化的集团,掌握科技制高点,然后掌握产业制高点,之后是军事制高点,然后掌握金融制高点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杜津
陈平 中国 美国 印度 视频新闻 政党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