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毒品枪支拯救美国经济?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2018-01-15 08:15

陈平

陈平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者按:陈平老师将系统分析西方经济学的“自由”概念和现代科学的矛盾。系列之一,“毒品枪支拯救美国经济?” 从经济增长理论的三个理论出发,说明演化生物学证明人是社会动物。科学技术和劳动分工的程度越高,个人的自由度越小,社会协作的程度越高,看不见的手局限越大。西方媒体宣传的自由价值和科学发展的趋势背道而驰。】

2018年开年之际,“眉山剑客”陈平老师首先讨论“毒品枪支拯救美国经济?”

在美国,新的一年,有两条新闻占据头条显著位置,一是加州毒品自由化,二是枪杀案。

2008年11月24日,奥巴马刚当选还没上台时,陈平老师作为亚洲唯一参与者,参加了在纽约新学院召开的一个高层的经济学的智库会议,给新奥巴马政府谏言。那时的主题,跟今天形势几乎一样:第一,金融危机,financial crisis;第二,USA economy,美国经济;第三,international security,国际安全。

陈平老师在会上提出,奥巴马政府、美国以及西方在金融危机里改革,首先要学中国经验,第一条就是“先增长后改革”。

此外,陈平老师认为,真正的未来科技创新,政府的远见和政府、市场的结合,尤其是科学规划指导底下的市场的发展,将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推行自由化,毒品经济,枪支经济,军火工业,然后在国内制造越来越大的社会矛盾,在国际上加强武装冲突,这些都是在“自由”的名义之下,在“看不见的手”的名义之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美国经济 毒品 枪击案 陈平 中国经验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