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精选|陈平:既然GDP不科学,我们该如何衡量中国经济的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8 17:00

陈平

陈平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演讲|陈平    来源|观天下讲坛

在演讲和专栏文章中,经济学家陈平曾多次提及目前的GDP测量是不科学的,并不能反应中国经济的实际发展态势。既然如此,那我们又该如何衡量中国的经济成就呢?

对此,陈平援引了一种历史视角来考察相关问题。

陈平:

这里讲一个经济学的数据怎么看,因为现在的定价是西方国家垄断定价,所以他们的GDP越来越高,这是假的。不能够按照数字来看,我找一个办法,按照历史来看。

有一个荷兰历史学家,做了千年的经济史研究,把公元1年以来各国人均GDP的数据都标出来了。我从这个对比一下,就给大家讲中国从1950年代,大概只有700多美元,到1978年1600美元左右,到现在2016年的数据,已经超过1万2了。这是什么意思?中国前28年走过的路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土耳其走了1900年,你要知道土耳其他们当年是靠贸易交通要道收过路钱,不像中国农民交土地税、人头税那样发展。所以中国的人均GDP是干出来的,不是地理位置造成的。中国要赶上西方的基础工业的28年里面走过的路,土耳其走了1900年,英国走了700年,日本也花了300年,美国也花了100年。中国改革开放38年走的多快呢,相当于苏联走了接近一个世纪,所以中国发展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你还别讲中国的人口规模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总和,中国这个现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在四十年里面实现了工业化,比西方国家花300年实现的工业化能够达到的富裕程度规模还要大。

给大家一个重要的观念,现在国内一些人在那里呼吁要走西方的路,发展服务业、高科技,放弃传统产业。我告诉大家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越是高科技,越是决定这个国家的军事实力话语权,但是投的钱是越来越多,而且多数,如果你不竞争到前列的话,你不赚钱,还可能赔钱。所以你们千万不要认为高科技等于高利率,美国越是发展高科技其实越依赖中国的市场赚的钱来养它的高科技。美国要打贸易战的话,加州也要反对,因为加州的高科技,包括同时生产导弹和飞机的波音公司,没有中国市场是不能活的。基础的工业实际上利润率是很低的。这是美国纽约大学的数据,如果你们要炒股的话,要注意这些规律,中国经济学界有很多流行的概念是没有经验基础的,我是物理学家,所以信数据,不信空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GDP 中国经济 经济理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