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言:日企对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依旧持观望态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30 08:00

陈言

陈言作者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言】

燃油车时代,日本企业姗姗来迟,迈着沉重的步伐,在二十一世纪初才进入到了中国制造行列中。在电动车时代会怎样?黑格尔认为“历史总在反复”,日本企业也在用行动证明老哲学家的格言确实有些道理。

特斯拉等美国企业,一生产出电动车,便拿到中国来销售,而且获得了相当好的口碑。在中国有点钱的人,如果不开一辆特斯拉就会让人觉得他兜里的钱还算不上多。特斯拉走环保、高档路线在中国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

特斯拉Model X(图截自Tesla官网)

比特斯拉早了很多年就让电动车隆重上市的三菱汽车,其电动车iMiEV从未发生过电池起火事件,在日本口碑甚佳,但一直未向中国推广这款车。2020-2021年其电动运动型多用途车RVR,在外形等方面继承了在中国有相当知名度的帕杰罗特点,但是否花一点精力在中国开拓市场,目前并无明确表态。

三菱RVR(图/U-Car)

在电动车的研发、生产、充电设施的建设等方面,中国政府信心、动作之大让世界各国主要汽车企业均十分振奋,不愿在行动上落后,但日本例外。日本企业担心中国企业会在这轮汽车制造的竞赛中领先,中国企业想“弯道超车”的心态更让日企举步不前。

如果说燃油车阶段日本企业因为没有看清中国市场前景而导致行动落后,在电动车阶段中日关系的复杂性、日本企业在燃油车制造上的自信,加上对中国企业发自内心的不信,有可能让日本企业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黑格尔论断的准确:不得已的合作可以做一些,但不会积极地与中国企业合作。

对电动车半信半疑

日本企业汽车中,丰田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丰田动了,才表明汽车企业风向发生了转变。

日产也是日本著名品牌,但毕竟日产因为前些年的经营不善已经降入法国雷诺门下,不能代表日本汽车的方向了。其他企业如本田、三菱、铃木等还算不上龙头企业的组成部分。

丰田对电动车一直持非常深的怀疑态度,不考虑其燃油车的制造能力,如果听听丰田技术人员对电动车的评价的话,确实目前的电动车技术还算不上成熟。

首先是续航能力。多好的电动车充电一次想和灌满油的燃油车续航能力比,要相差很大。

其次是生产成本。电动车最重要的组件为马达、电池、变频器。相关组件的价格便宜了,电动车就能便宜。但以目前年产数万台的产量计算,这样的生产成本完全不能和数百万规模的燃油车比,让组件价格迅速降下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攻下电池价格难关困难相当的大。

第三是充电时间。中国家庭使用220伏电情况还好一些,日美欧很多国家使用100-110伏的电,在中国充电使用8个小时,在日美欧大致要10小时以上。导入充电装置价格不菲。国外高层建筑大都有地下车库,目前保有地下充电装置的车库几乎为零,今后充电桩进地下车库,相关费用也不少,而且真的在车库充电,从车库到自家之间的距离不少,麻烦挺大。

电动车充电桩(图/EV视界)

笔者在日本看到有不少快速充电的装置,大致能用30分钟为电动车充电80%,为锂离子电池充满最后的20%的电,在这样的充电桩上要用7个小时左右。充电技术还需要进行大幅度的提高。

丰田及日本主要厂家给出的方式是,插电充电及开发混合动力车。插电充电车的开发,解决了充电问题,油电混合动力让一台车上有两套动力,既有燃油部分,也有电动功能。两套动力的共用,让车辆的造价提升很多,混合动力车价格长期不能降下来,便是丰田普锐斯卖出了千万台,这个问题也一直未能给出一个说法。

在电动车方面将和中国合作

2017年1月,美国举办汽车展的时候,尽管新总统特朗普还没有走马上任,但丰田公司老板丰田章男在这次展会上特别强调说:“今后5年丰田将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折合1万1600亿日元)。”这是对特朗普要求各企业来美国投资的一个公开的回应,给出极为积极的响应。丰田在美国的生产当然是燃油车,并未将电动车纳入在美国的生产范围之内。

丰田对电动车的不信,表现在了中断与特斯拉公司的合作上。

人们知道,特斯拉并非汽车制造企业,只是在数年前从松下电器那里拿到了锂离子电池,从丰田那里得到了汽车生产的技术,便开始生产电动车。和特斯拉的合作只是丰田在电动车上的一个小小的探索,并不意味着丰田会转型生产电动车。丰田与特斯拉的合作非常的不愉快,不仅仅在汽车生产的概念上,丰田与特斯拉不一样,便是对汽车用途(与互联网的关系,自动驾驶等等)、销售(使用网络销售等)等方面,很多时候也是格格不入。

“我们(丰田与特斯拉)之间的价值观不一样。”2017年8月7日,丰田在美国召开记者会时,丰田方面的负责人说。这天丰田与特斯拉决定“离婚”。

丰田和特斯拉因“价值观不合”,合作关系破裂(图/搜狐)

“两年的试婚期,我们彼此并未相互厌恶,而是互相认识了对方的魅力。”丰田章男说。离婚前说这些话,该怎么听?听者自然有各自的感触。

随着中国电动车政策逐步明了,各国在华的汽车生产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美国特斯拉在上海急切地寻找生产汽车的厂址。德国汽车巨头大众准备在2018年大幅增加其电动汽车产量——其中中国的增幅最大。通用汽车将把中国作为其电动汽车研发中心。法国和日本车厂雷诺-日产以及福特汽车则急切地在中国建立电动汽车合资项目。

丰田也多少发生了一些变化。笔者8月在日本听说丰田在考虑于2019年在中国生产SUV方面的电动车。在18年就开始生产使用家用电源就可以充电的插电混合动力车(PHV)。我们从《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上知道,丰田已经将设在长春的混合动力车撤回了日本。丰田再度来中国推出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

在电动车的生产及销售上对中国相当保守的三菱汽车,自从并入日产雷诺阵营后,也多少有了一点对中国市场的兴趣。9月,三菱汽车的相关人员对笔者说,他们也在考虑在中国的电动车的生产。三十多年来,三菱汽车也开始多少对中国市场有了一些积极的态度。

有了这样的合作态势,在电动车时代日本车企应该不会比欧美企业再度迟来中国二十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日本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燃油 中日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