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言谈安倍:维持脆弱的“一强”与调整对华外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3 09:28

陈言

陈言作者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言】

10月23日凌晨,日本大选结果已见分晓。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维持了在议会中占有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绝对优势。自民党总裁、内阁总理安倍晋三借民进党内乱,通过解散议会夺取民进党在众议院席位的谋略虽不成功,但维持了现有的压倒性优势。

在经济政策乏善可陈,修宪方针并未受到民众的普遍支持的情况下,安倍今后也还是需要在外交上继续努力。执政将近五年来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对抗的外交,随着对俄外交的不成功、美国脱离TPP、东盟并未成为日本牵制中国时义不容辞的盟友,安倍在大选后将不得不调整对华外交。

脆弱的安倍“一强”

2017年第21号强台风在10月22日这天让冰冷的秋雨覆盖了几乎整个日本。这场雨对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来说并不寒冷,更像一场及时雨。只要天气足够冷,22日这天的投票率就不会太高;投票率不高,自民党以及靠宗教组织创价学会支持的公明党就能以较少的投票获得较多的席位。自民党、公明党候选人的大组织对付群雄割据,各自抢占山头的在野党小集团,在形式上能占绝对优势。

果真,22日这天的投票率,按日本大报《朝日新闻》的统计,是53.6%,属于战后众议院选举中第二个最低的投票率。上一次是安倍任职时的2014年,那年的投票率只有52.66%,当然,也让安倍获得绝对利益——那次,安倍自民党与公明党在众议院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优势席位。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部庆祝众议院选举结果。据日本大选出口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多数票而取胜,安倍晋三预计将连任日本首相。 (图/@东方IC)

在自民党党内及议会,安倍的权威无人敢挑战,形成了 “一强”的政治态势。这次选举,尽管安倍在经济上并无可圈可点的靓丽内容,议会通过的战争法、保密法等让民众生活受到相当多的限制,安倍治下的政府尽可能为其老朋友输送各种利益,出现了森友、加计学园丑闻,但安倍一强在这次选举中算是得以维持。

然而,今天的安倍对自己的一强多少开始有了些强弩之末的感觉。媒体调查的一些数据说明了问题。比如《朝日新闻》的民意调查显示,希望安倍继续做首相的选民,在被调查者中只有34%,而51%的人并不希望安倍接着干。对于现在自民党公明党过于强势的政治力量,73%的被调查者认为“不好”,认为“很好”的人只有15%。日本民众对今天的政治十分无奈,他们在选择今后执政的政党时,37%的人认为该是自民党,36%的人选择自民党之外的政党。但是,自民党之外的政党并不是执政的自民党的强大对手。

前原、小池给了安倍巨大机会

日本著名媒体人田原总一郎22日对该国媒体说,“安倍晋三尽管没有像样的政治理念,但有非常难得的政治机会。”机会在很多时候不是自己主观创造的,而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安倍此次机会主要来自在野党。

以对外强调对立对峙,尤其喜爱鼓吹动用武力,修改宪法著称的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该是给安倍制造最大机会的人。前原虽然身为在野党党首,但在修宪、日本军队使用、对外政策等方面,很多时候比安倍更为鹰派。在很多选民看来,安倍的做法比前原要稳妥一些。

前原诚司和小池百合子(图/@东方IC)

更重要的是,在大选前放弃对民进党的统领,民进党部分国会议员在选举中只能加入刚刚成立的小池“希望之党”。民进党的分裂、内讧让安倍坐收渔翁之利。

原自民党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该是第二个向安倍输送巨大利益的人。匆忙结成的“希望之党”,本来无选举准备,对民进党一部分势力的吸收,另一部分势力的排斥,让本该有的势力最终不能形成。小池一方面出面组织了新党,另一方面并无意进入国家政治层面,让选民不知此人的真正目的在哪,不能把选票集中投给自民党之外的政党。

于是人们看到,本次众议院选举在政治主张上各党并无太大差别,自民党之外的各党相互竞争、攻击,分散了力量,在野党各党能得到的票数均不能和自民党比,加之自民党有组织地号召选民投自己一票,结果让自民党以较少的票数获得较多的席位。安倍独享胜利成果。

五年中不断倒退的中日关系

安倍晋三在2012年12月上台前,对中国经济有个大致的判断:崩溃在即。日本媒体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也基本按这个旨意大量报道了中国经济行将崩溃的消息。房地产泡沫将会导致中国经济崩溃、影子银行让中国经济已经难以前行、环境污染让中国几乎无一个地方能继续发展等等,相关报道充斥每天的电视节目、报纸版面。安倍希望可以将对华外交放在一边,坐等中国崩溃了。

当然,中国并没有出现安倍内阁期望的那种结果,经济的发展让其他国家获得了相当多的发展机会,只有日本在过去五年,在中国经济规模发展壮大一倍的情况下,缩小了20%的对华贸易额——反而是日本未从经济失落中挣脱出来。

安倍对俄外交相当热心,一直希望从俄罗斯那里拿到一些领土,但到目前为止这个希望也还只是希望,实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安倍满以为可以通过建立日美等国的TPP来牵制中国,但现在是美国第一个脱离了这个伙伴关系。

从俄罗斯拿到领土的希望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图/@东方IC

日本在过去几年里,对菲律宾、越南等国有很大的军事援助,日本的一些舆论在等待菲律宾在跟中国有争议的岛屿上立即发动对华军事行动,但这种行动出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总的来说,安倍个人尽管非常想在外交上做出一些成绩,但实际成果很小。

安倍牵制中国、坐等中国崩溃的外交在过去五年里很不成功,今后更没有实现的希望。安倍对华外交的一个恶果是,中日贸易的严重下滑,日本未能用好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机会。

2017年11月1日,日本议会将选举新的内阁首相,安倍的当选几乎就是板上钉钉的事。“调整对华外交该是安倍首先需要做的事。”日本一家大报的主编对笔者说。而且在9月29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时候,安倍去中国驻日本使馆参加庆祝活动,已经为此做了一部分铺垫。中日关系的转变已经有了一些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日本大选 安倍晋三 议会选举 日本首相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