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言:外交总理安倍与商人总统特朗普讨论的“印太战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7 14:53

陈言

陈言作者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言】

2017年第22号台风刚刚从日本刮过,媒体借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访日,刮起了数日的舆论台风。网络、电视、报纸基本上被两个人占领了,一个是日本首相安倍,再一个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和普通日本市民聊日美关系、日美国家领导,感觉很有意思。笔者是做经济报道的,喜欢从经济的角度听民众对安倍的评论,但太多的人说的是安倍外交如何纯熟,谈到经济的时候,和我们国内的学者给出的结论很有些不一样,他们认为安倍经济学并不成功。给人的印象是,安倍是个非常专注外交的首相,日本外交也确实在安倍时代风风火火。

说到特朗普,和日本民众交谈时觉得他很有经济的感觉。日本民众喜欢谈他如何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号召其他国家去美国投资,如何处理贸易赤字问题等等。谈到特朗普的外交,不论是禁止某些国家的市民进入美国,还是和俄国的关系等等,认为特朗普懂外交,特朗普外交很成熟的人实在不多。

商人总统特朗普在日本访问期间,擅长外交的安倍天天和他泡在一起。安倍不太愿意和特朗普谈经济,特朗普想往日本卖东西,别的不说,美国的武器不错,日本该大买特买的,这样能为美国解决工人就业问题,日本也能有自己的安全。

把外交和商务捏在一起需要一个说辞。“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印太战略)一经安倍提出,安倍需要的外交成绩,特朗普想要的销售业绩就都能实现了。

现在这个印太战略在日本挺红的。

安倍乘虚而入

11月6日,在位于东京元赤坂的迎宾馆,日本为特朗普准备了晚餐会。这种比较正式的晚餐会,自然有主宾各方的发言,而且会说一些比较轻松的话题。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宴,招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夫人梅拉尼娅。(图/@东方IC)

这天晚上,特朗普谈了,去年11月在纽约见安倍的内幕。

11月美国大选的结果,让特朗普成为了下届总统。很快他接到了安倍打来的电话,说是想尽快拜会他。特朗普说自己心想1月20日宣誓就职后,随时欢迎安倍来访,便随口说了一句“什么时候来都欢迎”。没想到安倍马上就乘飞机来了。身边的人对特朗普说,这个时间不太合适,特朗普也觉察到未上任前见外国首脑,有些越俎代庖,拿起电话就给安倍打了回去。

电话打不通,“我才知道安倍已经坐上飞机,正在往纽约赶。人都到了,总不能不接待呀。”特朗普说。听的人搞不清楚这是在表扬安倍,还是只是讲一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有一点可以说的是,该做决定的时候,安倍有当机立断的能力。第一个拜会特朗普,就能成为特朗普第一个结交的国外领导朋友。外交礼仪、程序安排等完全可以放到一边,做出成果才是政治家最先要追求的。

眼下特朗普的最大弱点就是不擅长外交,团队里几乎没有懂亚洲问题的专家,更不要说战略家了。日本媒体一个劲地劝安倍做特朗普的外交导师,突然来的这股风,不知是从安倍首相府刮出来的,还是媒体自作聪明。但是,十几年前由麻生太郎总理提出的“自由与繁荣之弧”外交方针,现在改头换面,以“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这个长长的称呼,出现在了日本外交人员与美国相关人员谈总统访日的内容中。

于是我们看到,特朗普5日一到达位于东京的美国军事基地,向2000名日美官兵发表演说时,“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跃然纸上。

安倍知道,在美国总统府没有专业人员能思考亚洲问题时,自己提倡的印太战略已经被特朗普全面接受。

表面上打压朝鲜的印太战略

战略与经济发展构想有着很大的不同,是需要树敌,通过敌对方式,采用武力手段来完成自己的国家目标。不论是安倍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还是特朗普呼应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树立敌对国,是日美两国必须尽早完成的事项。

绑架他国市民,反复进行核试验的朝鲜,现在是国际社会中的孤儿,也是一个穷凶极恶的搅局者。拿朝鲜说事,国际社会不会有反对的声音。

人们看到,以美日的军事力量,用不了半天时间就能将整个朝鲜夷为平地,但安倍选择在6日这天,宣布对朝鲜实施“最大限度的压力”,特朗普表示了赞同,他说:“战略忍耐期已经终结。”日美随时有可能对朝鲜动武。

当然,如果朝鲜反击的话,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死亡人数在30万人上下。”这只是对战争初期死亡人数的估算,而且有个很大的前提:朝鲜只是被打,不动用其研发的原子弹进行反击。

但安倍战略,特朗普构想,更深层的指向在哪里?日本媒体的解读能为我们提供一些参考。11月7日,日本最大报纸之一的《朝日新闻》发表这样一段话,全文翻译抄录如下:

“日本方面的脑海里一直有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在日本政府内部,对中国在亚太地区,基于独自主张,将强化、扩充其权益的这一构想一直持很强的担心。日本希望在同一地区,日美共同在安全保障、经济两个方面,通过制定法律支配及规则,来牵制中国的举动。”

外交词汇说得比较绕口,翻译成一般人能听得懂的话,该是“日本担心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扩充了自己在亚太地区的权益,所以要用法律支配、规则来牵制中国。”

至于对朝实施最大限度的压力等等,不过为了转移视线,让牵制中国的意图暂时隐身而已。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5日,日本埼玉县,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日本,在埼玉霞关乡村俱乐部会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两人一起在此打高尔夫。 (图/@东方IC)

美国得到出售军火的实惠

特朗普的最大兴趣在于“美国第一”。这说的是在美国国内,美国经济的振兴,至少美国也应该有像样的公路、看得过去的机场,至于为了维持美国第一而再打一场伊拉克或者阿富汗战争,特朗普至少没有这么说过。对朝动武,也大都是口头上的攻击,立即下令对朝发动军事行动,也许会延迟实现美国第一的口号。

人们看到,特朗普全面接受了安倍提倡的印太战略后,紧跟着就是推销美国的军火。特朗普在6日和安倍一起会见记者的时候,两人在谈印太战略前后,对记者说了这样一段话:

安倍:“印度太平洋地区拥有一半以上的世界人口,维持和强化海洋秩序,对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是个生死存亡的重要问题。日美为了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而强化合作。”

在安倍强调秩序的时候,特朗普跟了一句:“访问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总统,我是第一个。日本是个实在特别的地方。对于中国,我和习近平国家主席的关系非常好,我非常喜欢他。有认识不同的地方,但在贸易方面(想法)非常近似。问题在于贸易不当。我们的贸易赤字太大了,每年几千亿美元。需要减少(贸易赤字)。”笔者在这里按日本政府提出的文字记录,直接翻译了特朗普的发言,可以从这些语言看得出来,他谈的内容和安倍强调的战略目标相差很远。

在安倍谈日本强化军备后,特朗普的语言要变得好懂了很多。他说:“最重要的是,日本应该追加购买庞大的武器。我们在生产世界最高端的武器,有能完全隐身的F35战机,有各种导弹。(购买武器能带来)美国的雇佣,日本的安全。”

F35战机资料图(图/中国新闻网)

如此直白具体地推销美国武器,前所未有。

安倍一心要牵制中国,特朗普想借机卖美国军火。擅长外交的安倍,与精通商务的特朗普都从“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找到了最佳表达方式。

至于日本在安倍时代能抬升多少军费支出,特朗普最后能卖给日本多少军火,今天(11月7日)应该有不少热爱战争的日美评论家、政治家出来分析。但媒体上使用的照片可能也还是安倍和特朗普两人。

一场舆论的台风也会刮上几天,现在台风的中心人物是安倍和特朗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安倍晋三 一带一路 重返亚洲 日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