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安倍想在G7峰会带带新人特朗普,但别忘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28 13:45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当地时间5月26-27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陶尔米纳(Taormina)举行。与去年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的G7峰会不同,今年参加会议的首脑中有一半以上是新面孔,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均是第一次参加G7峰会。鉴于特朗普总统上台后,在自由贸易、全球气候等问题上与G7欧洲成员国分歧显著,所以日本媒体对于此次G7峰会普遍持不安态度,忧虑G7还能否继续团结地共同应对世界性课题。

由于安倍在2016年5月的G7峰会中担任轮值主席,且至今出席次数仅次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安倍为6次,默克尔为12次),所以围绕此次的G7意大利峰会,安倍从年初开始就积极将自己定位为特朗普总统与其他成员国首脑沟通桥梁的角色,并积极展开外交活动,以此提升日本外交的存在感。

在当老大这件事情上,特朗普可不觉得自己是个新人@视觉中国

比如,在本次G7峰会召开前的3月下旬和4月下旬,安倍晋三相继对德国、法国、欧盟总部、意大利以及英国进行了访问。这样的举动一方面是为了推动日本与欧盟经济伙伴协议(EPA)的谈判。因为中国目前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所以日欧经济伙伴协议的尽早实施,将有助于提升日本在欧洲国家的经贸影响力,以此抗衡中国。另一方面,安倍也是借助于访欧来了解G7欧洲成员国领导人在自由贸易、气候变暖等问题上的态度,毕竟特朗普总统更加倾向于双边贸易,并还曾威胁要退出《巴黎协定》等。因此,安倍在与德、法、意、英首脑会谈期间,经贸与气候议题贯穿始终。

除了提前访问欧洲外,安倍晋三在出发前的5月25日还在赫芬顿邮报日本版上,发表了题为《欢迎新朋友,增加团结力》的文章。安倍在文章中主要谈论了两个议题,一个是“安全保障”,一个是“自由贸易”。在“安全保障”部分中,安倍用了较大的篇幅来强调朝鲜问题对于周边地区的威胁——“尽管国际社会予以强烈警告,但朝鲜依然不停止核武器与导弹的开发”。在“自由贸易”部分,安倍则强调自由且公正的贸易环境对于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在文章最后,安倍还表示“没有和平安全,经济无法繁荣。通过引导世界,面对诸多难题,拥有普世价值观的G7领导人们的团结,对于引领世界前进发展是必需的。欢迎新朋友,获取新观念,我希望(G7领导人们)展现出超越以往的团结。为了这一目标,我将竭尽全力。”这篇文章可以说充分表露出了安倍晋三志愿作为美欧沟通中间人的意愿。

鉴于特朗普总统与G7欧洲成员国之间存在的分歧,安倍晋三提前对欧洲成员国进行访问,能够起到“对对表”的作用,而且也能够将这些想法通过外交管道转达给特朗普总统,进而提升两人良好的私人关系。但是,笔者认为受地理位置、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制约,使得日本无法对美欧之间的矛盾进行彻底的协调,日本难以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在G7意大利峰会举行前夕,安倍还与特朗普总统在5月26日上午举行第二次日美首脑会谈。笔者注意到,本次的日美首脑会谈期间有一个小细节被日本媒体反复渲染报道,即特朗普总统在会谈开头称赞“安倍首相是我的朋友”(安倍则说“唯一的遗憾是不能打高尔夫球”)。或许是因为在稍早前的北约峰会期间,特朗普先是霸气地一手推开黑山总理,后又当着欧盟领袖面炮轰德国人“坏,非常坏”,所以此时称赞安倍晋三是“朋友”,对日本媒体而言,不仅表明两人关系的亲密,也意味着日美两国的紧密。

比利时G7峰会,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开黑山共和国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后走到前面整理外套。BBC调侃称“特朗普用行动证明谁才是北约的老大”

在此次日美首脑会谈期间,笔者注意到安倍首相在议题设定上有所调整,即他将朝鲜问题作为主要议题,并与特朗普总统就加强对朝制裁、敦促中国发挥更大作用达成了一致。尽管安倍也提及了南海问题,但是与去年甚至前年G7峰会前夕高调宣称要将“南海问题”写入G7联合宣言不同,安倍首相这次显得较为低调,并且还特别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沟通”。笔者认为导致安倍首相此番表述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中美关系的稳定,二是本次G7意大利峰会的整体氛围。

4月份的“习特会”结束后,中美两国关系获得了更近一步的发展。5月中旬,美国政府派遣特别代表团出席中国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突显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而近期被美国媒体曝光的特朗普与菲律宾总统的通话内容中,特朗普向杜特尔特表示“我和习主席两天就成了铁哥们,请转告他,他很伟大”,至少从侧面表明了中美两国领导人关系的紧密。因此,在外交上紧随美国步伐的日本需要及时调整对华关系,以免被架空。

与此同时,在G7意大利峰会召开前夕,英国刚刚经历了恐怖袭击,而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也均曾遭遇过恐怖袭击之苦。因此对于半数以上成员国为欧洲国家的G7而言,如何应对恐怖袭击、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显然是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倘若安倍首相在此期间仍固执地挑起南海议题的话,显然会被国内外批评为“读不懂空气”。当然,朝鲜问题虽然并不属于恐怖袭击范畴,但同样危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以安倍首相此次减少谈论南海议题,而主要提起朝鲜问题,至少符合本次G7峰会的总体宗旨。

最后,尽管距离上次G7峰会才不过1年的时间,但是G7各成员国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和法国经历了总统大选,英国和意大利分别经历了脱欧公投、修宪公投,保守化趋势、民粹主义在世界诸多地区有所上扬。因此,如何维持成员国间的团结稳定显然是本次G7峰会亟需优先解决的课题。但是,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权在自由贸易、气候变暖等问题上与G7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又使得本次的峰会成为了近年来最为艰难的一次峰会。在这样的背景下,预计G7最终发布的联合宣言的篇幅将会较为有限,其产生的实际影响力也不会很大,毕竟G7成员国之间存在着的分歧还没有被彻底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峰会 北约峰会 特朗普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