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这件事天皇努力了那么久,安倍却漫不经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1 09:05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终于,经过不懈的努力,天皇终于可以提前让自己退休了。

6月9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关于天皇生前退位的皇室典范特例法》。因为这部《特例法》于6月2日率先在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所以此次在参议院的审议通过,不仅意味着该法案的正式成立,也意味着自1817年光格天皇“生前退位”以来,时隔200年再次有天皇“生前退位”,可以说具有极为特殊的历史意义。

当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充分感受到这一课题(即明仁天皇“生前退位”)事关国家基业、绵长的历史以及未来……我认为平稳地确保皇位继承十分重要。”

明仁天皇的“生前退位”不仅具有极为特殊的历史意义,而且与普通日本人的生活也息息相关。比如,每年的12月23日是明仁天皇的生日,这一天就成了日本人的公共休息日,接下来明仁天皇的长子德仁继承皇位后,那么每年的2月23日(即德仁的生日)就将成为公共休息日。再比如,西历的时间表达方式目前获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民众的接受,但日本人很多时候依然喜欢采用传统的年号表达方式(如结婚登记、子女出生等场合)。因此,在明仁天皇的“平成”结束后,日本政府若不能提前公布新年号的话,那么也将会对日本社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明仁天皇退位后称谓变化图

从2016年8月8日明仁天皇罕见地通过电视向日本国民委婉地表达“生前退位”的意愿,到今年6月9日《特例法》在日本国会通过成立,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安倍政权便将天皇“生前退位”这样一个极为重要的公共议题解决,可以说非常仓促。但在笔者看来,这样仓促的背后,既有社会民意的使然,也有修宪布局的考量。

从社会民意角度而言,日本舆论对天皇“生前退位”表示绝对支持,由此促使安倍政权必须优先处理该议题。在去年8月8日明仁天皇发表完电视演说后,日本电视网(NNN)于当月21日发布了一项民调:94.3%的受访者“支持”明仁天皇退位;77.0%的受访者支持“修改”皇室制度,使天皇“生前退位”制度永久化。要知道,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是极少发生的,但当明仁天皇表达完这一意愿后,立即获得了日本民众的理解与支持,这也就使得安倍晋三无法无视民意。所以,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就将天皇“生前退位”问题迅速解决,安倍政权的高效率既是民意压力使然,也是对民众诉求的一种交代。

如果说社会民意是推着安倍政权优先处理天皇“生前退位”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的话,那么安倍个人的修宪夙愿则是另一个重要因素。今年的5月3日是《日本国宪法》实施70周年纪念日,安倍晋三在当天向修宪派民间团体论坛发去了长达9分钟的视频致辞,并强调“希望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这可以说是首次为修宪设定了具体的时间表。6月6日,自民党宪法改正推进本部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提出了包括教育无偿化、紧急事态下延长众议院议员任期等4项具体的修宪内容,并确定了在年内制定出宪法修改案的日程表。

相比天皇退位这件事,安倍更在意的是修宪

从安倍首相的言论到自民党党内修宪会议的召开,表明了安倍政权的修宪议程已经悄然启动。鉴于早在2006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安倍晋三就表达过修宪的夙愿,所以在今时今日修宪条件较为理想的背景下,安倍必将利用一切精力来确保宪法修改的最终成功。这样一来,安倍首相不会将有限的时间过多地“浪费”在处理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问题上,通过高效解决明仁天皇的问题,以此为今后的修宪议程留下充足时间。毕竟,今后若再爆发森友学园事件、加计学园事件等类似的涉及安倍晋三个人的丑闻事件的话,那么安倍想要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的梦想就更加难以实现了。

此次围绕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立法讨论,事实上为安倍政权提供了一个修订日本皇室陈旧法案,进而确保皇室长久发展的绝佳机会,但安倍首相最终的做法则完全是基于右翼保守思维的短视举动。

天皇虽然在日本社会中有着极高的威信,但自1945年日本战败至今,天皇的一切言行都必须在《日本国宪法》和《皇室典范》的框架内进行。前者从宏观角度确定了天皇在战后日本的地位、权责等,比如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是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第1条)、天皇“并无关于国政的权能”(第4条)等。后者则从微观角度规定了皇室制度、继承顺序等,比如“只有男性皇嗣有皇统、皇位继承权”(第1条)、“女性皇嗣只要嫁给皇族以外的男子,皆自动脱离皇籍”(第12条)等。现行的《皇室典范》是依据《日本国宪法》精神制定的,但时至今日这部法律中的很多规定却越发制约了日本皇室的发展。

日本皇室也受到“少子化”影响

与日本社会的情况类似,日本皇室当前也面临着“少子化”(即皇室成员人数不足,目前为18人,且女性成员有14人)、未来皇位继承等问题。特别是5月中旬,日本宫内厅宣布真子公主将要下嫁她的大学同学、“海王子”小室圭的消息后,一方面令整个日本社会倍感喜悦,但另一方面也加重了日本国民的忧虑。毕竟根据《皇室典范》的规定,真子公主下嫁后将变为平民,不仅不再是皇室成员,而且也不必再履行皇室的任何公务。由于日本皇室年轻一代成员目前仅有真子公主、佳子公主、爱子公主以及悠仁亲王,所以若另外两位公主今后也下嫁平民的话,那么日本皇室繁重的工作便都将落在悠仁亲王一人身上。这对他而言显然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因此,借助于主流民意对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支持与关注,安倍首相完全应该进一步推进对《皇室典范》以及《日本国宪法》中涉及天皇的部分进行修改,进而确保日本皇室成员的稳定。但是,纵观这部仅有5条法规以及11条附则的《特例法》,安倍首相并未推动“生前退位”制度化,仅是限定于明仁天皇一人,而且在同样颇受舆论关注的设立女性宫家、女性天皇等问题上,也依然维持了右翼保守的认知。

比如,安倍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7日在接受国会质询时表示,“关于皇位继承,现在是男性继承,希望继续稳定执行下去。”这就表明了在当前日本皇室“少子化”的危机下,安倍政权依然坚持天皇必须是男性的保守观点。要知道,自2012年12月底再度担任首相以来,安倍晋三积极提倡“女性经济学”,强调女性在日本社会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在设立女性天皇问题上的保守做法,至少令人看清了安倍晋三不仅采取双重标准,而且依然是以右翼保守的思维来解决日本皇室面临的问题。

最后,围绕此次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问题,从制定《特例法》到最终实现立法,安倍政权的高效有值得肯定的部分。但是,安倍晋三这样匆忙的应对方式与在修改和平宪法上的步步为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毕竟诸如女性天皇、皇室少子化、修改《皇室典范》等涉及日本皇室长期稳定发展的问题仍然处于原地踏步阶段,这不得不令人感到遗憾。当然,对于安倍晋三个人而言,那些有关日本皇室的残存课题似乎无关紧要,就算今后真的出现了什么问题,他也早就从首相的位置上退了下来,这个“烫手的山芋”与他再无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天皇 安倍晋三 修宪 皇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