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既然日本想在中印间拉偏架,说出的话为何又收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21 07:45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你说了,你就是说了!”

“不,我没说!”

最新的这场口水战发生在日本驻印大使平松贤司和印度媒体之间。根据《印度时报》8月18日的报道,平松贤司日前就中印对峙首次发声,表示“日本反对任何一方以武力改变现状”,认同印度介入洞朗问题是“基于同不丹的双边协议”。

平松大使的此番表态被一些印度媒体理解为是“(日本)对中国明显的批评”。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在搞清楚事实之前,最好不要信口开河。”

果然,日本驻印度大使馆很快否认了相关报道内容,并声称,平松大使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仅仅强调了不应“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重要性,否定了“日本支持印度”的报道内容。

意料之外

平松贤司从2012年开始担任日本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局长,于2015年开始担任日本驻印度大使,并任职至今。平松贤司的稳定任职一方面说明了安倍政权的稳定(政权轮替后往往会对驻外大使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则为安倍政权发展日印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事实上,在外交事务中,大使是一国派往他国或国际组织办理外交事务的最高级别的正式代表,其主要的职责包括:同驻在国政府保持政治联系,促进两国正常关系的发展等。大使享有代表本国和进行外交活动的权利,但也有尊重驻在国法律、秩序、风俗习惯和承担不干涉该国内政的义务。基于驻外大使的身份与职责,平松贤司以日本驻印度大使的立场发表此番荒谬言论,其实也就代表了安倍政权在中印领土对峙问题上的态度。

平松贤司

当然,日本驻印度大使馆迅速进行否认,一来是可能是意识到贸然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言论会影响到安倍外交在日本国内外的权威,毕竟在还未完全了解特朗普政权态度的前提下,日本这样为印度“出头”显得非常草率;二来支持率低迷的安倍政权迫切需要借助外交来重获民心的背景下,但擅自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言,会冲击当前有所改善的中日关系,要知道印度对日本社会的影响力远不及中国,对日本普通民众而言,日印关系再怎么深化也不及中日关系改善那般实惠。

虽然平松大使的言论看似“公允”,但却将日本“拉偏架”的本质赤裸裸地暴露出来。毕竟从历史而言,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双方共同承认并已遵守了127年的已定边界,而从现实而论,恰恰是印度妄图通过非法越界制造事端的方式来改变现状。

日本明知印度是理亏方却依然选择力挺,安倍晋三首相对莫迪总理的这股盲目且执着的兄弟情固然令人感动,但并不会改变印度违背历史共识、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的事实,而且还将极大地削弱安倍外交在日本国内外的公信力。

自6月26日印度边防人员公然越过中印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至今,尚无任何大国对中印边境对峙事件表态,这使得莫迪政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国际社会的不支持意味着印度的举动是非正义的、不合法的;另一方面如果突然从边界撤回将被印度国内舆论视为对华软弱。

如此一来,平松贤司驻印度大使的此番表态,对当前深陷外交尴尬境地的印度而言,好比是一场及时雨,难怪在平松大使表态后,《印度快报》立刻宣称首次有“大国”在中印对峙问题上明确表态支持印度一方。

然而,《印度快报》无非是在虚张声势。日本最多可以称之为经济大国,但绝非政治大国,其声音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并不可能像美国、德国或者中国那样起到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引发其他国家跟随表态。印度的行为举动依然是非正义的、不合法的。

“洞朗站队:日本支持印度,任何人都不应该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图:印度时报)

第一个明确支持印度的大国(图:印度快报)

情理之中

日本驻印度大使在中印边境对峙期间的一番表态虽然是意料之外,但结合近年来日印两国领导人的私人交往以及两国政府的诸多互动,其实也是情理之中。

安倍晋三与莫迪关系密切,这不仅会令日印关系发展顺畅,并且也会为某些共同的利益而制定彼此配合的外交政策。安倍晋三于2012年末再度当选日本首相,而莫迪则是于2014年5月26日正式宣誓就职印度联邦总理。尽管两人分别就任各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时间相差将近两年,但安倍与莫迪的私交早在2007年就已经建立起来了。


2007年4月,莫迪以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身份访问日本,在访日期间就获得了时任首相安倍晋三的接见。2012年7月,莫迪再度访问日本的时候,也受到了安倍晋三的不少关照。2012年12月,由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而莫迪则是海外要人中最早向安倍表达祝贺的,从中可以看出两人关系的不一般。

同时,安倍与莫迪的民族主义者特点也是近年来日印两国媒体所共同关注的,比如莫迪当选之际,就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印度诞生了‘安倍流’新总理”等。在Twitter上,安倍与莫迪也是彼此互粉的好友。

2014年9月,任职总理后的莫迪在结束对不丹的访问后,将日本作为第二个海外访问对象国,以此彰显其对发展日印关系的重视。在与安倍晋三举行任内首次日印首脑会谈期间,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特殊战略性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并通过经济和安全保障来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除了将双边关系升格外,安倍首相还专程陪同莫迪参观京都。要知道安倍离开首都东京接待外国政要的做法并不常见,而莫迪能获此待遇,足见两人关系之亲密。

2015年12月底,安倍晋三以首相身份访问印度。在此期间,两国将“特殊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转化为“深入、基础广泛、行动导向的伙伴关系”,并就加强经济、防务、民用核能等领域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印度同意日本加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同时,在最后的日印联合声明中,双方还提及南海问题,强调南海航线对地区能源安全及商贸的重要性,呼吁各方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单边行动。

2016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再度访问日本。在此次访日期间,莫迪在安倍首相的陪同下乘坐新干线进行考察,并且还获得了天皇的接见。虽然在在最终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及了南海航行自由等,但新内容并不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日本从2016年开始参加了与美印两国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而这正是受益于安倍晋三与莫迪特殊的私人关系。

邀请日本加入海上联合军演,印度旨在向世界传递其与美国、日本之间的良好关系,以侧面威慑印度眼中的战略对手,进而遏制域外国家在印度洋扩大军事存在的趋势。对于日本而言,尽管距离印度洋十分遥远,但是参与到美印两国的海上联合军演中,不仅能够提升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而且也能够拉近与印度的关系,进而遏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正是基于日印两国领导人的特殊关系以及近年来两国相互间频繁的互动,所以在尚无大国对中印边境对峙问题表态的背景下,日本率先表达出支持印度的态度,在笔者看来并非偶然,这有可能是与莫迪拥有不错关系的安倍晋三基于两人私交而做出的某种决策,也有可能是平松贤司大使通过忖度两位领导人深厚私交后做出的趋奉举动,而并非是平松大使一时的失语,或印度媒体的刻意引导。正因如此,日本驻印度大使馆不论再怎么进行否认,似乎也无法令舆论相信日本是客观中立地就中印边境对峙问题发表评论。

最后,笔者注意到在平松贤司大使发表完“支持印度”的言论后不久,便有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晋三将于下个月对印度进行访问。日本驻印度大使选择在此时进行表态,似乎也是为安倍首相访问印度营造舆论气氛。不过,安倍首相最终能从印度那里分得几杯羹,似乎还需要有更多后续表态才可以,毕竟印度现在仍处于被动地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安倍晋三 莫迪 中印关系 中印边界战争 中印边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