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不来中国去日本,梅姨的苦衷有谁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2 09:15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与许多国家领导人常常将中国作为亚洲首访国不同,特蕾莎梅将她亚洲首访对象国定在了日本。

根据NHK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8月30日抵达大阪,开启了为期3天的日本访问。这是特蕾莎·梅自去年就任以来首次访问日本,也是第4次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首脑会谈。

在8月31日晚间发布的《日英联合宣言》中,双方写入了需进一步加强对朝鲜制裁、反对任何一方以武力改变南海现状等内容。尽管所触及的都是东亚目前面临的核心问题,但相比之下,特蕾莎梅与安倍晋三就深化两国在安保与经贸领域的合作达成的共识,恐怕才是梅姨此行的真正目的。

而在这背后,是特蕾莎·梅领导下的老牌帝国面临的重重困境。英国脱欧谈判仍在继续,而英国将面临600亿英镑的“分手费”,这还不算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危机。结合日本企业对于英国经济的特殊贡献,寻求在经济贸易层面安抚日本,避免日本资金、日本企业因英国脱欧而大规模外迁,梅姨此行正是要给安倍吃颗定心丸。

梅姨此行,就是想给安倍吃颗定心丸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日本的对外投资中,英国常年位于美国之后,排名第2位。比如,2015年日本对英国的直接投资金额为2兆1351亿日元,仅次于对美国的5兆2835亿日元,但是高于对中国的1兆170亿日元。同时,根据日本财务省与日本银行的统计数据,日本对英国的投资主要集中于金融保险行业,占总投资额的3成左右,其次则是对原油、天然气开采以及矿业开发的投资,但这只占总投资额的1成多。因此,伴随着英国脱欧而造成的金融市场前景不明,日本在今后很有可能逐年降低对英投资,而这种情况的发生将会对英国经济造成不小的冲击。

除了高额的对英投资外,日本企业在英国贡献的就业岗位数量远高于在其他欧洲国家。同样是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在英日企共有1021家,其中以制造行业居多。尽管在数量上仅次于在德国的1600家,但这一千多家日本企业却为英国贡献了将近16万个工作岗位,系欧洲国家中最多的一个。

2015年日本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前三的国家,第一是美国,第二是英国,第三是中国。数据来源: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

同时,日本著名汽车制造商日产(NISSAN)、丰田(TOYOTA)以及本田(HONDA)在英国均有建厂,仅2015年这3家日本汽车厂商就在英国生产了78万辆汽车,占据英国全年生产汽车总量的半数以上。借助于欧盟成员国间的特殊政策,这些在英国生产的日本汽车大多以零关税或低关税的形式销往欧洲大陆。

因此,伴随着英国脱欧的正式启动,今后英国与欧盟将成为两个不同的市场,而此前日企借助于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所间接享受到的特殊待遇也将不复存在。由于日本在7月初与欧盟就EPA(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达成框架协议,而该协议最早将于2019年正式生效,这就意味着未来两年内在英日企,特别是日本汽车制造厂商很有可能为了降低成本而逐步迁往欧洲大陆设立厂房——日本与欧盟的EPA生效后,日本汽车在欧盟成员国中将逐渐被免去关税。

再者,英国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使得三井住友银行、野村证券等日本主要金融机构纷纷在伦敦设立欧洲总部或分支。由于按照欧盟的规定,域外金融机构只要获得欧盟成员国中某一国的认证,便可以向其他欧盟成员国提供金融服务。这使得以商务签证身份在英国长期滞留或居住的日本人约有67900人。因为英国政府已经启动了脱欧程序,这也就令那些在伦敦设立分支的日本金融机构无法再享受到欧盟的金融服务认可。虽然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但欧洲大陆的市场规模显然要大于“岛国”英国,因此也不排除日本金融机构在未来两年中大举迁往欧洲大陆的可能。

正是因为日本对英国有高额投资、日本企业为英国贡献众多就业岗位,所以才使得特蕾莎·梅首相将日本作为亚洲首访国。毕竟在当前脱欧谈判已经启动、日本与欧盟的EPA即将成立的背景下,日本的资金对于经济前景不明的英国而言尤为重要,而在英日企的撤离与否则直接关乎英国社会的稳定。

或许也正是基于这些考量,特蕾莎·梅在日英首脑会谈期间迫切地向安倍晋三表示,希望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谈判。这样的话,一来借助于日英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让日本在英国的投资、人力以及工厂得以继续保留,使他们不至于因脱欧的影响而降低对英国的投资信心;

二来,由于日英双边贸易额度有限,比如根据日本财务省去年发布的统计显示,2015年日本对英国出口总额为107亿美元,而进口总额为65亿美元,可以说双边贸易额很低。所以特蕾莎·梅希望借助日英自由贸易协定来扩大双边贸易额度,为今后的英国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

三来,寻求通过建立经济业绩来为今后连任首相布局,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特蕾莎·梅在前往日本的旅途中表示将会在2022年竞选首相,寻求连任。在今年4月中旬,围绕脱欧问题,特蕾莎梅突然宣布解散议会、提前选举,而在6月8日的最终选举结果中,特蕾莎梅率领的执政党尽管赢得了多数席位,但总的席位数量却比选举前有所降低,极大地削弱了她的政治权威。因此,加强与日本的经贸合作也就成了特蕾莎梅重新建立权威、赢取民意的方式之一。

诚然,日本资金与日本企业虽然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但英国脱欧对于日本经济同样也有不小的打击。比如,作为2016年最大“黑天鹅事件”之一的英国脱欧,不仅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造成了冲击,而且还使得日元汇率飙升、日本股市下跌等。由于“安倍经济学”的核心是日元贬值,而日元若长期保持升值状态,则将影响到日本的出口以及海外游客赴日旅行的消费。因此,安倍晋三也希望英国政府能够实现脱欧“软着陆”,将风险降至最低。

最后,或许是日本投资与日本企业关乎着英国经济未来走向的原因,笔者注意到特蕾莎·梅在此次日英首脑会谈前后发表了一些安倍晋三渴望听到的言论。根据NHK的报道,在8月30日与安倍首相的非正式会谈中,特蕾莎梅就表示在朝鲜问题上中国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应对中国试压;在31日的联合记者会上还表示英国将与日本共同维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稳定等。在笔者看来,英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领导人在朝鲜问题上发表看法责无旁贷,然而特蕾莎·梅的言论似乎只能加剧当前的紧张局势,却无助于朝鲜问题的真正解决,而且也间接损伤了英国这一老牌西方大国的国际声誉。

当然,特蕾莎梅的言论可能只是迎合了安倍晋三的某些诉求,这或许会推动日英两国尽快启动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但是,她能否影响那些犹豫是否要撤离英国的日本商人、日本资金就很难判断了,毕竟趋利避害、在商言商是世界上所有国家商人的共同天性。因此,相较于发表言论讨好安倍晋三,特蕾莎梅反而更应该致力于营造英国脱欧后良好的投资环境,唯有此才能留住资本,进而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对英投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特蕾莎 脱欧 英国经济 日本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