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平成终了,日本也像天皇一样垂垂老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2 09:30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若干年后,平成时代或许也将成为日本人心中的乡愁。

12月1日,皇室会议决定了明仁天皇在2019年(平成31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在同年5月1日即位的方案。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将于明年公布新的年号。至此,从1989年1月8日开始的平成时代正式进入倒计时。

明仁天皇

由安倍晋三担任议长的皇室会议选择将退位与即位日起定在4月30日和5月1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日本将于2019年3月-4月举行统一地方选举,而选定4月的最后一天举行天皇退位与即位仪式,则充分避开了选举引发的喧闹,为天皇退位营造一个庄重的氛围。另一方面,每年的4月29日是昭和天皇的生日(日本法定休息日),这样4月30日明仁天皇退位,5月1日德仁皇太子即位、改年号,连续3天的皇室相关活动将会在日本社会中形成一个良好热烈的庆贺氛围。

回顾战后日本的历史可以发现,与充满变革与进取的昭和时代相比,平成时代的日本显得暮气沉沉、安于一隅。诚然,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日本在诸多领域也有所斩获,比如近年来日本科学家频繁获得诺贝尔奖,但在笔者看来这些成就大多是昭和时代的延伸,而非平成时代所创造出的业绩。事实上,抛开以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争为主的昭和前期(1926-1945)不难看出,日本在平成时代所享受到种种红利或荣耀恰恰源自于昭和中后期的变革与进取。

昭和天皇

比如,1947年《日本国宪法》的实施不仅令日本社会从军国主义转为民主主义,也为此后的经济高速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1951年日美两国政府签署《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尽管此后几经修改,但基于该条约,使得日本能够更加专注地进行经济建设,进而不被卷入到国际或地区的纷争中;1955年自民党成立,从此开启了所谓的55年体制,一党独大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行政效率与政策的连贯性;1956年日本开始进入经济高速增长期,并于1968年超过西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正是因为在昭和中后期确定下来的内政外交基调,才使得日本迅速从战败的废墟中走出,并率先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然而,现在再回顾即将离去的平成时代,笔者认为尽管不乏成就,但日本政治经济总体上则呈现出衰退的态势。

在政治上,自民党艰难地维持优势地位。尽管在昭和时代,自民党也需要与在野党竞争,但基本上则保持绝对优势,并没有出现过失去政权的情况。然而,进入平成时代后,日本政坛却出现了3次政权轮替,而且自民党的执政根基也不再牢固。

1993年细川护熙政权(1993-1994)成立是进入平成以来日本第一次出现政权轮替。尽管细川的执政时间很短只有几个月,但其象征意义巨大,不仅意味着自1955年以来日本首次出现非自民党政权,而且也意味着自民党组党以来首次沦为在野党。

细川护熙

虽然自民党不久之后就再次夺回了政权,但是2009年民主党政权(2009-2012,其间分别有鸠山由纪夫政权、菅直人政权以及野田佳彦政权)的成立,则让自民党切实地尝到了失信于民的滋味。这次是自民党第2次沦为在野党,但长达3年的时间则远远多于上一次。

第3次政权轮替的标志则是安倍晋三政权(2012至今)的再次成立。虽然自民党在安倍晋三的带领下打败了民主党再次成为了执政党,但日本民众并非是出于对自民党的支持,反而更多的是对现实政治的无奈、对现有政党的不满,以致别无可选的结果。当然,日本民众对自民党的不满并非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社会现象,事实上,进入平成时代以来,日本政坛的“新党风潮”屡见不鲜,如小泽一郎的新生党、桥下彻的日本维新之会、小池百合子的都民优先会与希望之党等。

除了执政根基不再牢固外,与公明党长期组成联合政权成了平成时代自民党执政的最大特色。自民党与公明党组成联合政权始于1999年,并一直持续至今。相较于昭和时代,自民党只需凭借自身实力就可以确保立法、预算在国会通过,但是在平成时代则必须依托联合执政才能确保目标的实现,这恐怕是自民党执政根基被削弱的最大标志。

当然,自民党至今仍在各政党中依然保持着绝对优势,比如在10月的众议院选举中,由安倍首相率领的自民党再次获得绝对多数席位。但是,参考平成时代的社会心理变化,特别是不定期出现的“新党风潮”,预计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自民党将不再可能继续维持一党独大的优势,也许用不了多久日本就又会出现政权轮替了。

在经济方面,平成时代等同于“失去的二十年”。与探讨昭和时代的日本经济不同,学界与业界经常用“失去的二十年”来指代平成时代的日本经济。虽然有观点认为伴随着经济泡沫的破裂,日本经济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一蹶不振、缺乏创新,但也有研究发现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健康水平以及社会安全等均获得了较大的提升。因此,日本是否失去了二十年,至今依然也没有明确的答案。然而,若是与中国经济进行比较的话,那么笔者认为日本确实失去了二十年。

过去的二十多年,正是全球化、信息化快速普及的年代。基于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保持着高速增长、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也获得了大幅提高。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中日两国间的GDP总量差距持续加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中国企业不断壮大,在为世界贡献新的经济增长点(如网络购物节)的同时,也为世界贡献着新的经营模式(如共享单车、电子支付)。

然而,反观日本经济,在平成的这二十多年里依然深陷泥淖,即使安倍政权采取了大量经济刺激计划,但日本依然未能摆脱通缩的限制。同时,从昭和时代开始活跃于世界舞台的日本企业频繁被曝出造假、篡改数据的丑闻。从奥林巴斯、三菱、日产到东芝、佳能、神户制钢,几乎能叫得出名字的日企都遭遇了类似的窘境。诚然,每家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但诸多知名日企的沦陷,恰恰是日本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脚注。因此,与中国经济相比较的话,笔者认为平成时代的这二十多年,日本经济确实失去了很多。

当然,平成时代尽管属于日本,但平成天皇明仁也给中国人留下了不少记忆。明仁多次会见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可以说为中日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明仁天皇与皇后访问中国,成为了中日两国交往史上日本天皇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的中国访问。

1992年明仁天皇访华登上长城

同时,明仁天皇自即位以来一直坚持不参拜靖国神社,主张和平,呼吁年轻一代不要忘记战争。在2015年8月15日的日本终战70周年纪念日上,首次使用了“深刻反省战争”的措辞。这与在历史、领土问题上经常大放厥词的日本政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伴随着明仁天皇退位的临近,也预示着一个时代终将落幕。不论平成时代的日本是好是坏,它都发生了许多事情,而这将会成为日本国民共同的记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天皇 日本经济 日本衰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