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从新版防卫大纲到退出IWC,日本趁乱浑水摸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7 08:07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退出IWC

根据NHK报道,在12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宣布日本将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并于明年7月重启商业捕鲸。退出IWC后,日本将在近海和专属经济区进行商业捕鲸,但同时丧失在南极海域“科研捕鲸”的许可权。

日本官房长菅义伟26日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图/东方IC)

自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几乎没有退出国际组织的先例,而此次“退群”可以说极其罕见。当然了,也不排除受到了美国的影响,毕竟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相继退出了TPP、《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协议等国际多边组织,这些似乎都为日本“壮了胆”。尽管成立于1946年的IWC算不上是特别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多边组织,但是日本的这一举动无疑将会助长“XX优先”“XX第一”在国际范围内的蔓延。

日本于1951年加入IWC。1986年,IWC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用于科学研究的捕鲸。1988年,日本停止商业捕鲸,但此后一直以科研的名义在南极海域以及西北太平洋捕鲸。

由于在日本传统文化和国民饮食习俗中,鲸鱼肉有着较为特殊的意义,所以日本国内对于鲸鱼肉的需要量也较大。根据日本鲸类研究所的统计显示,2017年日本捕获了约600头鲸鱼用于“科学研究”——因为受到了IWC和《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的限制,所以日本常常以“科研捕鲸”之名,从事“商业捕鲸”之实。2010年澳大利亚政府曾就此向国际法院起诉日本。但是,国际社会的批评并没有对日本产生任何实际影响,日本依然进行着捕鲸活动,只不过数量的多寡而已。

如果说此前作为IWC成员国,迫于身份的压力,日本在捕鲸数量上还会有所收敛、有所掩饰的话,那么此次退出IWC后,日本将会肆无忌惮地进行商业捕鲸了,要知道日本在1986年曾捕杀超过2600头鲸鱼(IWC数据)。

通过新版《防卫计划大纲》

除了退出IWC这一国际多边组织外,日本政府近期还通过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以及相配套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大量采购新装备、将“出云号”护卫舰改装成能搭载战斗机的攻击型航母等。在新版大纲中,还涉及了渲染“中国威胁论”等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此次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是安倍政权一边炒作周边威胁,一遍肆无忌惮地谋求发展日本军备力量的产物。

尽管新版大纲还需要日本国会的批准才能生效,但从安倍政权在国会的势力来看,估计在明年1月下旬召开的通常国会上将不会遇到太大的阻力。这也就意味着《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对于日本未来5年军备发展的勾画将会成为现实。

所以,一方面可以预计2019年-2023年,日本将会快速地进行军备力量扩张,甚至朝着军事大国的方向迈进;另一方面,新版大纲的基调也将影响每年《防卫白皮书》内容的撰写,预计渲染“中国威胁论”将会在未来几年里反复出现。对于当前正在不断改善的中日关系而言,这样的“杂音”、小动作的长期存在将不利于双方深化政治互信、不利于双边关系的深化发展。

“浑水摸鱼”

日本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与退出IWC看起来是两件没有任何直接关联的事情,但它们其实都反映出了日本的一个新动向,即借当前的国际形势来试探或挑战某些禁区。

诚然,日本政府通过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决定退出IWC在时间点上有偶然成分,不过也不排除是精心布局、有意为之的可能。

一来,中日关系正处于改善向好的发展进程中,而中美两国还进入了90天的贸易谈判期。

在日本国内,一直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即认为中国改善对日关系是出于贸易战的压力,中国需要“拉拢”日本,避免中国自身“孤立无援”。对于这样荒唐的观点,在这里就不进行具体辩驳了,至少从时间上就能证明它是错的,中日关系开始改善要早于中美贸易战发生。然而,可能是因为日本社会中可笑的观点太过泛滥了,所以才使得日本方面认为中国在贸易问题上为了“拉拢”日本对抗美国,而会默许其进行军备扩张等。

二来,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美国特朗普政府多次“退群”,以及一些国家出现了各自版本的“特朗普”、“XX优先”、“XX第一”等,使得国际社会秩序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好像陷入了一种混乱的状态。日本似乎将这样“混乱”的局势作为可乘之机,以此完成那些此前很难实现的目标。要知道,不论是将“出云号”护卫舰航母化,还是退出国际多边组织,在特朗普上台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现如今竟悄然实现了。

“出云号”护卫舰(图/东方IC)

但是,不得不指出的是,日本这样的做法其实反映出了它的天真。中日关系确实重要,当前关系的改善也确实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倍加珍惜,但是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更为重要,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将一个“侵略者”或“破坏和平者”当作自己的朋友。

其实,从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就能够看出我们的立场——“敦促日本坚持‘专守防卫’的政策承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察其言,观其行,作为地区大国、负责任的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完全不会允许侵略战争的悲剧在亚洲重新上演,也绝不会允许任何一方破坏亚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因此,日本如果以为肆意地扩张军备而不会引来周边邻国的警惕和反对的话,那么就太过天真了。

此外,美国的多次“退群”确实给人以国际社会秩序出现混乱的感觉,特别是“XX优先”“XX第一”的现象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先后出现。然而,除了美国外,主要发达国家在是否退出国际多边组织问题上依然较为谨慎、保守。日本这次退出IWC削弱的是它自身的国际形象与国际定位,虽然还不至于上升到“不负责任”的地步,但日本作为美国“小跟班”的形象无疑是更加明显了——连“退群”都跟着美国。

当前的国际社会秩序着实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特别是美国的一些做法,不仅令国际关系学界难以解读预测,而且也令一些国家产生了“大国”幻觉。然而,不论是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抬头,还是中美贸易战,抑或是美国的“退群”行为,都不会长期持续,都不过是一种短期现象,毕竟它们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对于日本急匆匆地退出IWC这一国际多边组织,确实令人感到遗憾,这也意味着今后日本还有可能退出其它国际多边组织。这些是国际社会无法阻挠的,日本也有进出的自由。然而,围绕日本在军事方面的各种小动作,则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警惕。

从地理位置而言,日本是中国恒久的邻邦,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因此我们需要肩负起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诚然,时下的国际社会秩序有些混乱,但它并不是某些国家趁机浑水摸鱼的时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捕鲸 日本 防卫计划 安倍晋三 中日关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