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哥哥:郭台铭这番狠话能叫醒蔡英文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0 08:24

滨哥哥

滨哥哥作者

一个写文章的程序猿,政治观察者,知乎ID:不爱鸡汤的滨哥哥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滨哥哥】

大概还没有一个嘉宾会在工程动土典礼上说一些扫兴的话,不过最近郭台铭开了这个先河。

6月13日,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癌医中心医院辐射科学暨质子治疗中心举行动土典礼,郭台铭受邀出席活动。在致词中他直言不讳:过去因为很多繁琐的公家机关行政程序,癌症医院的完工时间被一再拖延。

这还没完,郭台铭还以身说法,提到自己最近在美国投资,发现台湾的行政效率要不改善,真的会输美国非常非常多。郭台铭表示,他真的很想建设台湾,但他直言,若没有必要,他尽量不想回台湾,他认为台湾目前的风气和一切,多说无益,做事情就是了。

此前,蓝营还一再放话,劝进郭台铭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过看郭台铭这表态,连台湾都不想回,何谈参选地区领导人?!这位乘着台湾经济崛起之风成长起来的大台商,何以也“不爱台湾”了?

失望的郭台铭

其实也不能怪郭台铭发牢骚,这个由他投资的台大癌医辐射科学暨质子治疗中心,因为环境评估问题而迟迟不能通过,整整历经了十年才开始动工,期间还经历了两位台大校长。

其实对于投资台湾的问题,郭台铭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做出过自己判断。“太阳花学运”爆发的那一年,两岸服贸协议因此搁置,后续的货贸协议更是遥遥无期。而在同一时期,大陆正在跟韩国准备签订FTA,可以说,假如台湾与大陆先完成了服贸协议的话,对外资进一步投资台湾是大有裨益的事情。而郭台铭忧心大陆与韩国签定FTA对台湾的冲击,他忍不住撂重话,说如果他是外资企业,“根本不会考虑投资台湾”。

郭台铭说,台湾的市场太小,要发展技术、要培育人才,绝对需要以大陆市场为腹地,“全球都在要,我们为什么要放弃这个市场”,两岸自由贸易开放,台湾本来走在比较前面,但台湾的政党总是用政治思维看经济议题,导致经济议题常出现不理性思考及决定,政治应该是为经济服务的,但台湾的情况刚好相反,政治反而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官僚化管理的台湾

台湾当局鼓励台商回流,但是往往流于口号,行政支持不足,最大的问题出在行政效率上。台湾的行政法规非常多,审核程序也十分繁复,台湾公务人员普遍秉持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在砍军公教年金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以这家质子治疗中心为例,为符合校务基金使用规范、企业捐赠与行政机构招标等重重限制,单是公文流程就拖磨了至少三四年。而另一个例子,台塑六轻的环评一搞就是六年,最后又回到原点。

台北美国商会会长章锦华就曾经批评过台湾的官僚化问题:对外商来说,台湾法规问题相当多,包括各级政府对法规诠释不一致,还有本国法规应用不一致,以及本地有许多不合时宜的法规。他举例,台湾自食安风暴后,相当重视食品安全,但本地的食品药物相关法规,却迟迟无法与国际接轨,许多外商都反映台湾和国际有两套不同的食品安全标准,此举除了会垫高投资成本,也会让外商无所适从。

每年的调查结果都显示,政府官僚以及繁冗行政作业问题,几乎都排在影响美商营运关键的前几名,且每年调查都会发现,台湾官僚的改善程度极低,以最新调查为例,高达63%的受访美商都说,“过去三年台湾政府官僚情况完全没改善”。

当然,如果说台湾的法律法规比较一板一眼,特别是对环境评估比较严格,这是对工作的负责,那或许也可以理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台湾政府往往给予官僚体系很大的权力,以致官僚体系除了树立自己的威信外,往往还能图利特定的财团组织,对自己有利的项目往往特事特办,迅速通过,而像郭台铭的质子中心这种纯慈善的医疗项目,则是回归一板一眼、拖延办事的风格。最近台湾内部都在讨论的亚泥案,也是如此。

《看见台湾》纪录片导演齐柏林镜头下的亚泥采矿场

远东集团旗下的亚洲水泥新城山矿场60年来没有经过环评,而日前又申请展延20年,总计80年。以嘉新水泥的南澳矿场与和平矿场的审核期为例,两者分别是22个月和26个月,都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来进行环评,然而亚洲水泥仅3.5个月就通过。依据台湾矿业法第27条及31条办理,采矿权展延需要征询14个机关意见,并根据矿务局审查意见要求业者补正。显然,以台湾政府的办事效率,是不可能那么快就通过的。但“经济部长”李世光表示,经济部已检视了全部流程,亚泥案是依法行政、依法核淮的,所以没有过早通过的问题。他也强调,审查展延过程中,会勘单位都会被邀请,这次有14个单位一起去看,没有单位表示意见,包括国家公园管理处。

这就是特事特办的效率。亚泥在太鲁阁的矿区从1957年起生效至今60年,原订就是今年11月到期,怎么能不快通过呢?地球公民基金会专员潘正正认为,亚泥在众目睽睽下展限偷渡,正是“经济部”无所不用其极地为财团护航,现行矿业制度以黑箱、霸权架空国家制度与践踏人民权利的彻底展现。

因而,郭台铭最后也不得不感叹一句:目前风气多说无益,做就是了!

台湾投资环境的恶化

台湾的投资环境恶化,显然不仅仅是一个官僚主义作风的问题。

作为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体,经贸区域整合是十分关键的。因而,马英九在“执政”时期才会将台湾的经济发展寄希望于两岸的服贸,再由服贸带来两岸货贸,完成两岸FTA,从此展开与世界各主要贸易国之间的FTA或加入世界主要贸易互惠阵营。可以说,这是一个十分有前景的产业扩大化与升级的步骤,对于改善台湾的经济状况与薪资情况大有裨益。

而服贸在被“太阳花运动”搅黄之后,蔡英文不得不搬出毫无章法的“新南向”和迫切希望加入美国主导的TPP。结果,这两样也彻底没戏了。在美国退出TPP后,未来最大的经贸互惠区域是中国大陆领导的RCEP,加上“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已涵盖了世界大半市场,没有了两岸的和谐关系,台湾将成为世界经贸市场的孤儿。可以说,在别的经济体之间通过贸易互惠协议而减免了关税的情况下,台湾在国际上与竞争对手之间就缺乏了平等竞争条件,企业只得往外走,钢铁、工具机、石化等行业选择海外投资是必然的趋势。

能源是工业发展的血液。台湾在2014年除了“太阳花学运”搅黄了两岸服贸外,同样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核四运动,并借由"我是人,我反核",要彻底反掉台湾的核能发展。在台湾缺乏各种能源的情况之下,要达成2025无核家园的目标,要么只能限电,要么只能大力发展火电,而火电会导致空气污染,招致环保人士与居民的攻讦。可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台湾的电力问题是严峻的。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就毫不讳言,目前台湾最大的隐忧之一就是缺电,2017年可能面临限电危机,这对产业影响相当大。他随后在说明时指出,如果缺乏备用电源,停电对于台积电的影响几乎不可估计。在自建电厂无望的情况下,原本纠结于究竟是在台湾建厂留住台湾人才建设台湾,还是在具备各种条件的大陆建厂的张忠谋,最后只能选择将12英寸晶元厂建设到南京。而在台湾政府规定的在大陆建厂必须低于台湾的N-1代的条件下,张忠谋只能考虑今年赴美投资3nm工艺工厂。

蔡英文当然明白这一点,眼下随着夏季用电量高峰的来临,蔡政府也不得不再次发夹弯起来,自毁选举承诺,决定重启核二厂一号机,又招来一片哂笑和抗议。

蔡英文此前曾明确表示反核,如今在现实面前不得不低头

另一个招致批评的则是劳资之间的矛盾问题:一例一休。民进党执政屈从于少数劳工团体,减工时、提高加班费、紧缩加班管制,弄出世界最僵化的“一例一休”制度。劳工失去赚加班费机会,企业则受限于法令,失去管理弹性。

“一例一休”制度发布以来,招致社会各界的批评,甚至都没人知道,“一例一休”究竟要如何翻译成英文向外资解释。

日前台北美国商会发表的“二○一七台湾白皮书”就不留情面地批评了“一例一休”:“劳基法这种父权做法,只会扼杀创新和创意,也会吓跑台湾极力争取的国际人才”。商会透露,某美商高科技大厂原本已经决定要在台湾投资,但是因为新劳基法上路而转为观望,须计算成本冲击之后,再决定投资时程。今年初台湾手机镜头的生产大厂光燿科技就打出了“第一枪”,表明将选择人力成本相对低的大陆作为扩产地。

这个原本希望提高加班费,减少员工工时的“一例一休”,却事与愿违地背道而驰,劳工还没领到加班费,企业增加的成本已转嫁到民众身上,食衣住行育乐纷纷涨价。据多家媒体报导显示,72.8%的企业人事成本将年增3%以上,27.2%企业每年会增加1-3%,而人力密集及规模较小的企业,其每年人事成本负担更高,对营运形成重压,甚至威胁生存。单一企业每年实际增加人事成本金额,最多为新台币12.81亿元。

面对“一例一休”总体冲击,调查显示,14.2%的企业将生产线外移或转单,6.2%的企业则干脆歇业。还有企业表示将冻结工资、不接急单、增聘外劳、请求当局补偿、缩小规模、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加班、老板自己做、尽量不在休息日加班;其中仅15.5%的企业决定增加成本,采购自动化生产设备以减少人工的使用,从而降低成本。

爱台湾,不容易

台湾的经济环境不景气依然是个不争的事实,诸多台商也并非不想投资台湾,建设台湾。然而台湾现在意识形态作祟,经济下行之下官僚主义之风盛行,一群只会喊口号却不会经济的官员当道,对于诸多投资者而言,想爱台湾不容易。

台塑强调是被逼出走,且台塑也正评估加码投资大陆宁波。鸿海集团由日本夏普带头,将投资70亿美元在美国盖液晶面板厂。郭台铭投资的日本堺显示器公司亦与大陆广州市政府签署协定,将在增城投资人民币610亿元——台商纷纷放弃台湾本土而前往海外投资,这对于台湾低薪族将是致命打击,可是我们依然看到台湾的官员无人忧虑经济,还是热衷搞政治斗争。

或许,这一切都会像陆委会的张小月所说的那样:"生命会找到出口"吧。毕竟这些人,最爱台湾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台湾经济 郭台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