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京博物院设民国馆 带你穿越回民国

来源:扬子晚报等

2013-11-07 10:43

11月6日下午,经过4年改扩建后的南京博物院重新对公众免费开放。焕然一新的南京博物院推出了民国馆和特展馆等新展馆,观众走在其中将会有穿越时空的感觉。据介绍,民国馆的每个细节都力保“民国化”,所有细节都有据可查,它采用了全新的互动模式设计,能让观众走在一条民国的旧街,体会到上世纪30年代南京的各种风土人情。

在民国馆,将有身着民国服饰的工作人员为游客服务

此次改扩建,新的南京博物院做出极大调整,在改造原有历史馆、艺术馆基础上,新建民国馆、特展馆、数字馆、非遗馆。其中,民国馆更是开辟了互动式参观新模式。一进入位于艺术馆负三楼的民国馆,就能看到门前停着的黄包车,民国老邮局,站台上停着真火车头的南京火车站。整条民国老街上还有民国时期的理发店、中药铺、书店、银楼等等,都是上世纪初的装修风格。而其中的每间铺子每座建筑不仅能看,还能进入参观。

游客可以通过民国老街“穿越”民国

而当游客站在二楼“醇享咖啡厅”的走廊上,看着楼下穿梭的人群和身边各种老物件、老标语,一时真的会有时空穿梭,置身民国街头的错觉。工作人员介绍,正式开馆后,这里每天都会有身着民国服饰的店员为观众服务,所有建筑都能进出使用,邮寄信件、按方抓药、选购书籍及银饰品,甚至购买到江苏地方美食以及留声机复制品等商品。所有展品和出售的商品都保证是浓浓的民国风,绝对的时空交错。

所有展品和出售的商品都保证是浓浓的民国风,绝对的时空交错

每一个细节都“民国化”

“道路”两侧商铺鳞次栉比,邮局、杂货铺、咖啡店、茶馆、戏院……都是旧时模样。大到蒸汽火车头、小到墙上的转盘电话机,每一个细节都“民国化”了。

如果年轻的游客到这里,不一定知道,地面上凹陷进去的平行线,是有轨电车的轨道。那是上世纪30年代,南京人出行乘坐的公交车。走进一家杂货铺,掌柜的忙来献殷勤。邮局里两名年轻的女职员,像是刚从中央大学毕业的女学生。

走进一家杂货铺,掌柜的忙来献殷勤

老式福特车停在车站路边,也许是一位政府要员,刚刚启程离开。老车站是可以进去的,那里停着一部蒸汽式火车头。“怎么给人感觉像运煤的火车?”“那时交通不发达,几列车厢挂货车,后面还能再挂客车车厢。”讲解员一一解答。那时商家的广告竞争已经很激烈。一家牙膏厂把广告打进了车站。在候车座的墙上,订一块铁皮,写上品牌的名字。陈旧笨拙,却又格外真实。

在民国馆,记者还看到一个戏园,茶桌已经摆放整齐,工作人员在舞台两侧拉好了音箱。接下来,这里将有曲艺表演,游客也能体验三十年代传统的娱乐生活。

通过曲艺表演,游客能体验三十年代传统的娱乐生活

“门牌号上的"中央南路"是虚构的,南京从来没有过这条路,这里商家的名称也是虚构的,因为有些老品牌还在经营,我们尽可能避免侵权。”布展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不用老名称,却还是老样子。“我们复原的所有细节,都是有老照片可查,或是文献典籍可查。”

例如,旧时的酒吧没有舞池、嗨曲,窗边是沙发、钢琴,上了二楼,还能通到隔壁的店铺。“大剧院”是老大华的门面,几级台阶,推门而入。但别忘了买票,墙上开一个窗口,售票员指指墙上的画报,原来是周璇的新片上映了。“诸如海报、广告,都是我们现做的,然后用一定工艺,做旧而成。”

不过其中大部分陈设都是老物件,包括桌椅、橱柜,很多都磨掉了漆。“征集而来的,收来什么样就是什么样。”邮局里是转盘电话机,生了锈的邮戳章。“这些东西,真不知道是怎么收来的。”一位游客不禁感叹。

淡淡的民国风情,令游客徜徉

(综合扬子晚报、财富江苏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