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大学被要求推荐新书 莫言:2013年我几乎没读一本书

来源:新华网等

2013-12-04 08:20

12月2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访问浙江大学。当他被问及有何新书推荐给读者时,莫言说:“2013年我不是一个读书人,很惭愧地告诉大家,这一年我几乎没读一本书。”据悉,当日莫言受聘杭州文化顾问,并在浙江大学发表演讲,畅谈“如何讲故事”。近千名来自杭州的文艺骨干和浙江大学师生聆听演讲,并与莫言进行现场互动。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访问浙江大学

这位从去年得奖后一直“火”到现在的中国作家无奈地表示,他今年到处在开会、演讲、“做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台北、高雄、昆明、北京、杭州……通过媒体报道可以部分了解莫言近期忙碌的行程。在早前的一次演讲中,他曾感叹“获得‘诺奖’后,坐回书桌很难!”

“就是认识我的人多了,跟我合影、让我签名的人多了。可能因为我长得也比较有特点。”他幽默地说。莫言表示,他希望中国能尽早有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便分散公众集中在他身上的注意力。

莫言被粉丝团团围住索要签名。

做客浙江大学 受聘文艺顾问

前日,在第九届杭州文艺骨干培训班上,莫言受聘为杭州文艺顾问。在此之前,杭州已聘了余华、麦家、刘恒、潘公凯、孟京辉、徐沛东、崔巍、吴山明、郎朗等人。

莫言和杭州是故交,以至于说起第几次来杭州,他都记不清楚了。在莫言的理解中,杭州是一个“满城诗意满城美”的城市。不过他现在走到哪,都是被人群围拥着,拍照、签名……如果没有人开道,他寸步难行。

“在浙江这个文学大省,不能翘尾巴,要夹紧尾巴做人。”在众多溢美之词后,莫言保持着习惯性的谦虚谨慎,“写小说的人不能数典忘祖,在现代文学史上,浙江占了半壁江山,鲁迅、茅盾、徐志摩、郁达夫,都是浙江人。”

对于杭州文艺顾问的角色,莫言自嘲:“顾不到点子上,也问不到点子上,但是这个身份给了自己更多感受杭州生活的机会。可以经常找麦家吃饭喝茶,也是好事一桩。”

莫言受聘为杭州文艺顾问

面对浙大学生 莫言坦言2013自己不是个读书人

互动时刻,报告厅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浙大学子纷纷提问。

提问:“2013年有什么新书可以推荐?”

莫言:“2013年我不是一个读书人,这一年我非常惭愧地告诉大家,我没有读一本书。一年到头来,开会、演讲,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提问:“对杭州有什么印象?”

莫言:杭州自然是一个好地方,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们外地人来这边都会感慨:杭州人太幸福了。”

莫言坦言2013自己不是个读书人

提问:“现在的网络词汇,你会写进新创作的书里吗?”

莫言:“上次我收到一条短信,人家和我说‘童鞋’,我还去问别人这个什么意思,我觉得这个只是幽默效果,纯粹闹着玩,并非语言的创新。其实在我们老家,也有类似的词语改造,比如我们会去掉最后一个字——一见钟情,我们会说‘一见钟’;相见恨晚,我们会说‘相见恨’。”

提问:“微博为什么很久没更新了?”

莫言:“微信、微博这些新东西都很好,但是我就不太行,我发短信也会发错。”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