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自由撰稿人等新文艺群体

来源:央视

2014-10-17 08:41

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数条重要讲话。据央视报道,习近平还在座谈会上谈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指出古今中外很多文艺名家都是从社会和人民中产生的,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

10月15日上午,一场不同寻常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主持座谈会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参加这个座谈会的有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影视等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当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也有近年崭露头角的新秀。

习近平(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中央军委主席):是我提议召开这一次座谈会,主要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下现状,交流一下思想,我也谈一些看法,共商我们如何使我国的文艺繁荣这样的一些发展大计。

解说:真诚的开场白赢得与会艺术家们的热烈掌声。

阎肃(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我也参加过不少会,今天这个会是第一次。第一次什么呢?一个最大特点习总书记亲自主持的,同志们朋友们咱们开会了。今天咱们开一个文艺工作座谈会,开始他就讲了,也没什么稿。就像朋友亲人之间这么一个叙谈一样,就这么进入了。

解说:座谈会就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第一个发言。

铁凝(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接到会议通知以后,昨天就中断了访问,飞回了北京。在返回的途中,很自然就想到了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

尚长荣(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适应观众新的文化,带给观众更好的艺术作品。

阎肃:正能量,接地气,在部队来说就是兵味战味。

许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此心就是核心价值观。

赵汝蘅(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面向生活在基层的百姓,我们从事舞蹈文化艺术的工作者能做什么呢?

叶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用应该不断向生活学习,用两副目光来观察生活的体会。

李雪健(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近些年来文艺工作蓬勃发展,也出现了很多乱象。

解说:铁凝、尚长荣、阎肃、许江、赵汝蘅、叶辛、李雪健等七位发言者,围绕当前我国的文艺发展畅所欲言,坦诚己见。总书记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边听边记,还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座谈会的主题重大而严肃,但会场氛围活跃而轻松。曾经创作出《蹉跎岁月》、《孽债》等著名小说的作家叶辛,谈到了自己在贵州插队当知青时候的感受和他作为一个作家如何从当年苦涩的生活中汲取创作的灵感。

叶辛:我初到农村插队的时候,经常是用一双上海小青年自以为是的目光,来看待贵州山乡里的一切,但是村寨上呆久了,慢慢我的目光起了变化。我经常也会用一双乡下人的眼睛,瞅着北京,瞅着上海。

解说:听到作家代表的肺腑之言,总书记很有感触。他主动聊起家常,回忆起自己的知青岁月。

习近平:我和叶辛同志都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一辈,你是在南方的贵州,我是在陕北黄土高原。从延安坐卡车到县城延川,延川坐卡车到公社,这一路过去,那可比现在这PM2.5可难受多了,我有一天开玩笑我说那叫PM250。我觉得写这些东西才是真实的生活,当时我们有这样的经历,我们也看到有这样的现象,这是活生生的。

解说: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阎肃是空政文工团的一级编剧,今年已经84岁了,曾经创作歌剧“江姐”,歌曲“敢问路在何方”等一千多部作品,作为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他对军旅文艺作品的创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阎肃: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兵味战味。

习近平:我赞同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如果我们的解放军文艺工作者没有军味,没有战味,那干吗要穿这身军装呢?那干吗我们要用这么多的军费,办这些文艺团体呢?这可能也是今后我们军队文艺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方向。

阎肃:他几乎每个人说话都有交流,几乎每一个人他都有互动,这个会议的亲切度,使我感到是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又非常深刻,又非常有意义,而且我现在不能完全消化。我觉得要仔细认真学习一遍,学习两遍,学习三遍,好好学习学习,而且身体力行去做。

解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雪健也谈到了自己在影视作品中塑造焦裕禄,杨善洲两位典型人物的体会,他的感悟是文艺工作者离不开人民,更离不开生活。

李雪健:作为演员,我们想说的话,都表现在了人物的身上,角色的身上,拍电影《焦裕禄》,当地的百姓做群众演员,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大爷老大妈,他们一直陪着我们拍戏到天亮,他们这种对焦裕禄的感情,给了我们一个创作的真实环境,给了我们自信。

习近平:这两个人物你刻画得特别好,我觉得就是入戏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个戏体现出来,这是真正的杨善洲,焦裕禄,他们就是这样的人,你那句话说得也好,共产党员职业病自找苦吃,中国共产党没有个人的私利。

解说:总书记拉家常式的谈话方式,现场轻松热烈的气氛,都给李雪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雪健:他一边讲话一边跟大家聊天,包括他原来在正定当县委书记的时候,包括他在福建遇到一些故事,遇到的一些人。他一边做报告一边谈,包括有一些普通的人们跟他聊天,引起了他的思考,很多很多,非常活跃。

他的报告大伙长时间鼓掌,在现场的这些人们都在热烈鼓掌。

解说: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赵汝蘅:参加完座谈会后,也是感触挺多,还给朋友发了信息说他的想法。

赵汝衡:我们也没想到总书记自己主持,然后上来就特别平和地我觉得特别轻松,特别放松,然后后来我出来就给我的朋友发信息,我说今天觉得特别实实在在的这么一个会,没有什么大话,但是我觉得就是一个很贴近的,就跟大家这么一个交流,所以觉得今天的会真是,回来我一直也是挺激动的。

解说:在会上,赵汝蘅讲了中国舞蹈家协会推出的一项舞蹈美誉工程,而总书记则跟他交流了不久前去古巴看芭蕾舞的感受。

赵汝衡:总书记就谈起他最近去古巴,劳尔卡斯特罗特别给他介绍古巴的一个非常知名的国际芭蕾舞明星,她已经年事非常高了,将近90岁了,这个演员她在欧洲非常有名,在世界上非常有名,但是她仍然回到了她的国土,所以国家的领导人对她非常尊重。在讲这个话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文艺工作者,我们确实觉得是领导对文艺工作者的一种尊重。

解说:在大家发言后,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着眼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解说:座谈会上,总书记与艺术家们,还就当前我国文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值得主要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者:比如,不管明星做了什么,粉丝都会欢呼鼓掌,好坏、黑白、是非不分,这是不该的。因为是非不分,因为里头有了经济利益了,细想下来最受影响的是孩子们,所以要特别注意对他们正面引导。还有一种怪现象,就是有些作品,观众一边看一边骂,挨骂的这个作品还挣大钱,这有点想不明白,这有点无奈。

阎肃:近年来,我总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社会上绯闻、丑闻,花边桃色,作秀作呕,世俗恶俗,纷纷闯入眼帘,聒噪不休。好像这才时髦,夺眼球,甚至有的地方有的时候就香臭不分,越黑越火,这让我着实感到有点寒风飒飒。

一开始我以为只是偶然现象,一笑置之,最后我感到冷风刺骨,不能就这样听之任之了。

解说:针对这些问题,总书记鲜明的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影响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习近平: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解说:座谈会的时间不短,很多老艺术家岁数大了,座谈过程中总书记时不时关照他们开会时也可以劳逸结合。

习近平:我看有几位老同志如果累了,可以另外找个地方休息一下,我们工作人员注意一下,像冯老(冯其庸)今天也都是90年龄了,你们如果累了走动走动,或者实在是有一些情况,你们工作人员照顾一下。

解说:总书记的体恤和关怀,让大伙倍感亲切。

李雪健:还有一个场面,那么长时间的报告完了以后,习主席和每一个在场的同志,都握手,都要聊几句,真是特别平易近人。

解说:除了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很多新人,值得关注的是当今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正在改变着文艺形态,催生了一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对文学艺术在弘扬核心价值观方面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听说座谈会上来了两位网络作家,周小平和花千芳,总书记热情的和他们打招呼。

阎肃:他跟有两个网络作家,你没想到吧,这个会上居然,还请了两位网络作家也在这儿,年轻人,他跟他们也有交流,而且专门给我们介绍了他们两个,我觉得这个济济一堂,这一点非常可爱,老中青三代人。

解说: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除了发言的几位代表,参加座谈会的不少知名度并不算高的文艺工作者,总书记也都很了解,并亲切的和他们拉起了家常。

阎肃:(这些人的)状态是一开始有的是惊讶的,意思是你怎么知道,有的是很兴奋,对不起,我这事你也知道啊,这种感觉,有的人是觉得,哎呀真没想到是这样的,有的人又觉得很激动。

解说:总书记讲话中谈到了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指出,古今中外很多文艺名家都是从社会和人民中产生的,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三个小时的座谈,大家意犹未尽,会场洋溢着喜悦热烈的气氛。

阎肃:你想想我们那些同志,好多同志岁数也比较大了,没觉得时间过那么快,一上午很长的,要搁平常多人就坐不住了,就该起来了,没有一个人那样,都是津津有味。

赵汝衡:所以我觉得我们所有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真的好好理解,这一次会议的重要性,我们应该把它记住,然后我觉得其实就是个践行的问题。

解说:参加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让许多艺术家激动万分,振奋、鼓舞,成为记者采访时频频听到的词汇。

刘兰芳:刚才听了报告很激动,受益匪浅,总书记高屋建瓴讲了我们文艺思想和工作的前途和方向,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启迪,使我进一步明白了,作为文艺工作者,如何按照党的文艺方针去工作,永远不要忘为人民服务。

张海: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我自己深深感到触动,另外,觉得身上的这种压力更大了,另一方面,也对以后的创作,也充满了力量和自信。

冯骥才:文化界就是做精神工作的,文化界也非常期待党的声音,国家的声音,也就是国家的思考,国家的战略,国家的构想,今天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我觉得非常清楚。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