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孤独是一种病 或引发一连串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2-02 13:44

外媒称,由于孤独常伴随着抑郁以及多种心理与生理问题,因此孤独是科学研究的主要对象。在通常情况下,研究人员把孤独归类为更严重疾病的症状。然而,一项新研究推翻了这个结论,认为孤独不是一种症状,而是一种疾病。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30日报道,这份研究报告的联合作者之一约翰·卡乔波是社会神经科学领域的先驱,他此前的研究成果改变了人们对孤独的认识。例如,我们从他的研究中得知,孤独感的存在与一个人有多少社会关系无关。

卡乔波为孤独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最重要的是,最新研究表明,孤独的大脑和不孤独的大脑之间具有结构上和生化上的差异,这些内在差异不仅是症状,还是其他问题的源头。

卡乔波团队发现的一个重大差异是,孤独的大脑对积极刺激作出的神经反应受到抑制。积极的影像和事件会在不孤独的大脑里留下印象,在孤独的大脑里则不会。例如,与朋友或家人交流的想法会在大多数人的大脑里激发明显的活动,而孤独的大脑对此的反应会减弱。

此外,在试图预测他人想法时,孤独的大脑的活动也较少。

孤独常常伴随着许多不健康状况,因此我们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研究认为,无论孤独的初始原因是什么,孤独会令大脑发生显著变化,而这些变化可能引发一连串其他问题。

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心理学通报》月刊上。

孤独不是症状,是一种病……

【延伸阅读】日本高龄女性盗窃案件增多 孤独感和寂寞是主因

日本11月14日发布的《2014年版犯罪白皮书》称,日本65岁以上高龄女性的盗窃再犯率在分性别的各个年龄段中最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8日报道,据白皮书统计,2013年的普通刑事犯为26万2486人,其中再犯者为12万2638人,再犯率高达46.7%。再犯率从1997年开始持续上升,每年都创出历史新高。

除此之外,白皮书对2011年6月因盗窃而被判有罪的日本全国的2421人进行了跟踪调查。针对没有前科,在店铺等处盗窃商品的546名盗窃犯,调查了2年之后的再犯率,结果为24.9%。

比率最高的是65岁以上女性,达到37.5%。另一方面,65岁以上男性为14.3%,在分性别的各个年龄段中比率最低;40多岁为31.8%,在男性中比率最高。

分析盗窃的原因发现,对于高龄女性来说,“近亲属患病和去世”为26.5%,“与家人疏远、没有依靠”为20.6%。另外,“与配偶等发生纷争”与“收入减少”并列,达到14.7%。

在女性中,各个年龄盗窃多因家庭内部纠纷。对于男性来说,“懒惰”和“就业困难”等因素较为突出。

发表白皮书的日本法务省法务综合研究所称,“可以看出老人的孤独感和寂寞对犯罪行为产生了影响”。在此基础上指出,“错误认为盗窃是轻微犯罪的人很多”。日本法务省指出,防止整体再犯率偏高“需要加强社会支持,防止再犯”。


责任编辑:朱八八
孤独症 学术研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