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还真有三体里说的那块铁矿石……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03 14:45

今天@联合国 官微发表了这样一篇微博,使“三体迷”们甚是激动:

联合国微博截图

在联合国总部大厅,有一间供信奉所有宗教与信仰的民族祈求世界和平的默思室。房间中央是一大块几百万年之久的高纯度生铁矿石,象征永恒和力量。这是时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亲自规划并监督修建的。他认为,为和平奋斗和辩论的联合国应该有一间环境宁谧用以静心的房间。看过三体的都知道吧!

据悉,《三体》同名的电影也在紧张的制作中,而这条微博也引起了电影投资方的关注。

《三体》电影及制作方孔二狗微博截图

默思室是在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的建议之下修建的。他认为,为和平而奋斗和辩论的联合国“应该专门有一间环境宁谧用以静心的房间。”

达格·哈马舍尔德,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1961年在前往刚果解决冲突时,坠机遇难

默思室呈V形,整个房间被漆成米色,窄的一端有突出的护板,上面覆盖着瑞典艺术家波·贝斯寇的壁画。这块9 x 6.5英尺的壁画由蓝、白、灰和黄色几何图形组成,淡而纯的颜色相互交叠成更深的色调。房间的中央是一块几百万年之久的高纯度生铁矿石,用以象征永恒和力 量。这块矿石是瑞典赠送的礼物,约4英尺高,长方形,重6吨。屋内唯有一条光束照在矿石上,再无其他陈设。

哈马舍尔德说:“这石块的质地使我们的思想不得不在破坏还是建设、战争还是和平两者之间作出选择。人类用铁锻造利剑,用铁制造犁头,用铁建造坦克,但也同样用铁为人盖房子。铁矿石是我们从我们的这个地球继承的财富。我们该怎么用?”

附《三体:黑暗森林》中关于默思室的部分描写:

罗辑四下打量了一下,发现这是个多少有些怪异的房间,它尽头的一面墙被一幅由黄白蓝黑四色几何形状构成的抽象画占满。这些形状相互问随意交叠,并共同悬浮于一片类似于海洋的纯蓝色之上;最奇怪的是房间中央一块成长方体的大石头。被几盏光线不亮的聚光灯照着,仔细看看,石头上有铁锈色的纹路。抽象画和方石,是这里仅有的两件摆设,除此之外,小房间里什么都没有。

……

以后他才知道,这个房间就叫默思室,那块重六吨的石头是高纯度生铁矿石,用以象征永恒和力量,是瑞典赠送的礼物。但现在,罗辑不想默思,而是努力做到什么都不想,因为现在真的可以相信大史说过的话:怎么想都会想歪的。为了做到这一点,他开始数那幅抽象画上几何形状的数量。

……

罗辑再次看到了那块呈规则长方体的铁矿石,第一个想法是一头撞上去一了百了,但他接下来做的是躺在石头那平整光滑的表面上。石头很凉,吸走了他心中的一部分狂躁,他的身体感觉着矿石的坚硬,十分奇怪地,他竟在这种时候想起了中学物理老师出过的一道思考题:如何用大理石做一张床,使人躺上去感觉像席梦思一样柔软,答案是把大理石表面挖出一个与人的身体背部一模一样形状的坑,躺到坑里,压强均匀分布,感觉就十分柔软了。罗辑闭上双跟,想象着自己的体温融化了身下的铁矿石,形成了一个那样的坑就用这种方式,他使自己渐渐冷静下来。过了一会儿,他再次睁开双眼,望着朴素的天花板默思室是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瑞典人达格,哈马舍尔德提仪设立的,他认为在决定历史的联合国大会堂外,应该有一处让人沉思的地方。罗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国家元首或联合国代表在这里沉思过。但1961年死于空难的哈马舍尔德绝不会想到默思室里会有他这样一位面壁者在发呆。

罗辑再一次思考自己所陷入的逻辑陷阱,也再一次确定自己绝对无法从这个陷阱中自拔。

责任编辑:祁东旋
联合国 三体 电影 科幻文学 刘慈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