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受韩三平多年教导 我还有革命英雄情怀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15 12:46


(观察者网 王杨/文) “我跟在座的有一点不一样,我还有一种红色经典的情怀”,在14日的上海电影节“电影新常态:互联网+与产业升级”论坛上,于冬在回答观察者网关于《邓小平在江西的岁月》、《建军大业》等影片的新进展时说。

“我还有受韩三平董事长这么多年因循教导的革命浪漫主义的英雄情怀在内心里面。”于冬说。他表示,这两部电影还处于保密阶段,“另外跟中影集团合作建军大业,这是我们的一个系列。我们只是一个跟投的项目。”

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13日开幕,由于有了阿里巴巴、新浪等公司的加入,本届电影节增添了许多互联网元素。在昨天的论坛上,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执行董事柯利明围绕“互联网如何助推电影产业”展开讨论。众嘉宾都认为,电影产业永远是内容为王,没有优质的内容,互联网+只能是个空架子。

作为传统的电影内容生产商,今年一季度,博纳影业内地票房达15.84亿元,位列民营电影企业首位。此前有报道称,博纳影业将在江西成立影视投资基金,并已有专业团队紧锣密鼓筹备电影《邓小平在江西的岁月》、《建军大业》等红色影片。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红色影片、主旋律影片一直被视为票房毒药,因此在爱情、动作、喜剧片扎堆的国内市场,这类电影显得尤为稀缺。但是今年,电影《智取威虎山》、《战狼》一上映便广受好评,票房也双双突破5亿大关。它们的超高人气让人们对这种类型的影片有了更多思考。

博纳昨天公布了2015-2016新片计划片单,共26部电影,目标是100亿元票房。于冬告诉观察者网,上述两部红色影片并不在此列。


于冬口中念念不忘的韩三平董事长,被圈内人称为“韩三爷”,因其行事雷利风行又颇为强势。两人的交集始于1993年,于冬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同年韩三平调任北影厂厂长。 “这是一个小兵跟一个统帅的关系,我对团长永远是充满了敬畏。”于冬回忆称。

2009年,《建国大业》上映。韩三平在片中用了172位明星,获得了4.2亿票房。据于冬回忆,电影拍完之后,韩三平做了本画册送给他,上题 “于冬,要拍这样的好电影,韩三平”。

于冬:私有化是突然的决定

上海电影节前夕,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博纳影业12日突然宣布私有化,这一举动让于冬成功“抢镜”,风头甚至盖过了红毯上的明星。在昨天的论坛上,于冬坦言,退市的决定是在开始前两小时突然作出的。“这个决定突然到所有的伙伴、投资的股东,大的股东,包括复星,包括红杉,都非常的紧张,说哥们你想好了吗,为什么现在才通知我们,都下班了,我说就这样了,今天晚上做吧。”

于冬表示,在做这个决定之前,已经经过长时间的思考。他认为,博纳在美国的五年一直专注做内容,把这个公司做得非常“结实”。

但博纳影业的市值并不高,仅为8.16亿美元(约合50.7亿元人民币)。而按照今天午盘股价计算,A股上市的华谊兄弟的市值为750亿元,光线传媒市值为688亿元。

博纳什么时候回归A股?于冬在回答观察者网提问时说,私有化只是第一步,博纳发了一个收购邀约,交给纳斯达克。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自己的企业有信心,其实也不是非得迫切到一定要去融资拿钱。相信好的企业回A股,这是大势所趋。因为我的观众在中国、我的市场在中国。”

于冬在论坛上发言

大佬激辩:小鲜肉、粉丝电影如何抗衡好莱坞工业大片?

在去年的电影节上,于冬因“电影公司将来都为BAT”打工的论断而语惊四座。一年之后,面对互联网巨头的冲击,于冬多了几分坦然。“互联网这一年的布局,我们都从一开始的恐慌到逐渐也没有觉得怎么样。”他在论坛上表示,“其实我们看到了未来的产业会是这样的形态,就是内容是整个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一环,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是关键的一环。”

回到电影本身,在今天的国内电影市场,好莱坞大片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对此,于冬也有话说。他认为,当整个好莱坞都朝着超级大片、工业电影去发展的时候,我们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却朝着粉丝电影、综艺电影等现象级的电影发展,“把中国电影拉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他毫不讳言,“突然你会发现中国电影真正的商业大片或者工业规格的电影非常稀缺,每家公司可能仅有的一两部。在这个条件下,其实中国电影面临的危机感是非常大的,我们辛辛苦苦,每年五千张荧幕,每张荧幕平均在三百万到五百万的投资规模,一年几十个亿投下去的院线的增长,荧幕数量的增长,实际上是把这些荧幕市场体验型的电影院的消费市场拱手相让。”

于冬进而表示,靠小鲜肉电影、粉丝经济迎战美国好莱坞巨制、特效大片,我们将处于绝对的劣势。

王长田

不过,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王长田表示,小鲜肉电影、粉丝电影并不是中国电影的全部。中国电影市场的产品品种非常丰富,而且有很多品种完全可以跟好莱坞抗衡,甚至在接地气、本土化的产品上面是超过好莱坞影响力的。

王长田还指出,并不认为现在是好莱坞电影的黄金时期。他们形成的很多传统的习惯,“在我看来是非常原始和落后的……电影非常的刻板和套路化,多数电影生产出来都非常的套路化。”王长田认为,以中国电影行业的效率和拼劲,如果给我们两亿美金制作一个影片,我们会做得比它更好。“现在我非常有信心,中国的电影行业,我认为用几年或者十几年的时间,走完美国电影公司大概几十年、上百年这样一个历程。”王长田说。

责任编辑:王杨
中国电影 上海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