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批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坏孩子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5-10-27 09:13

据俄罗斯连塔网10月25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指出,“故乡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是无法选择的。它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如果能将故乡的坏话,以它为耻,那么你首先就是个坏儿子。”

白俄总统批诺奖得主是坏孩子

卢卡申科在明斯克为作曲家维克托·德罗贝什授勋时发表了以上言论,将这位音乐家与本国诺奖得主阿列克西耶维奇做了比较。总统强调,德罗贝什虽远离家乡,却从未羞于称自己是白俄罗斯人,“不像我国个别创作者,甚至是诺贝尔奖得主,还没获得这一殊荣就飞离祖国并卖力地给自己的国家泼脏水。”

卢卡申科多半是对这位身在海外的女作家10日与柏林见西方记者时的言论作出的回应。当时白俄媒体报道称,阿列克西耶维奇警告欧洲,卢卡申科“正在讨价还价,以便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中抬高自己的身价,并会再次与欧洲断绝关系,届时会拿到俄罗斯的钱。”

诺贝尔奖委员会8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阿列克西耶维奇。卢卡申科则对这位女作家表示祝贺,并希望她“健康、幸福,为自己的祖国白俄罗斯取得新的创作成就”。

阿列克西耶维奇25日通过一架莫斯科电台对卢卡申科的批评发表了评论。她说:“当卢卡申科祝贺我时,尽管他不是第一个,但我是高兴的,因为我明白他还是个政治家。然后突然有了这种评价。”

阿列克西耶维奇认为,卢卡申科对她获奖表示祝贺只是因为当时总统大选临近。她表示:“当时满是各种国际委员会,在自己的人民面前也要保持脸面,而现在他自由了。”

这位作家表示,她从未批评过白俄罗斯人民,针对的只是总统的政治决定。阿列克西耶维奇说:“人民正在等待改革,人民积攒了满满的干劲。而政府除了保持住政权外没有任何构想。如果这算是侮辱白俄罗斯或俄罗斯人民的言论,那么真不知道我们生活在哪里和哪个年代。”

阿列克西耶维奇以批判前苏联著称

当地时间10月8日13时(北京时间10月8日19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白俄罗斯作家、记者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西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获得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为:她的复调书写,是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

阿列克西耶维奇现年67岁,以批判前苏联著称,曾报道和记录了二战、苏联阿富汗战争、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重要事件,著有《锌皮娃娃兵》、《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等。

责任编辑:周亦鸣
白俄罗斯 卢卡申科 诺贝尔文学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