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去世不到48小时 某些人已经开始谣言攻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6 21:08

杨绛先生病逝的消息传来不到48小时,舆论已经变了几变。

起初是很多人自发转载杨绛语录,表达哀思;然后这些语录被辟谣,说并非出自杨绛。网友们虽然闹了乌龙,但都出自一片真心,尚且情有可原。

可是今天(5月26日),一些人却开始恶意攻击杨绛和钱钟书所谓的“人生污点”。最让人不能忍的是,他们的“武器”根本是谣言,又或是毫无逻辑的硬扣帽子。

首先是@土城布衣 的微博。26日早上9时,这位由微博认证过的作家,发了这样一段话。

“钱钟书去世后不久,我给杨绛打电话,说要选他亡夫的《谈中国诗》入教材,她毫不犹豫地说不同意。但我想,你不同意也得同意,因为这是为孩子读的国家课本,于是我们就把那文章编进了语文教材,她后来也没抗议。现在我想,杨绛为什么不同意她丈夫文章进教材?是故作清高?还是她对XX的语文课本没有好感?”

这位作家我想请问你,你用别人的东西,却还说“你不同意也得同意”,这到底哪里来的底气?

这其中的道理网友们都懂:

@i程-程:“之前的微博都没几个关注回复,唯独这条很火爆,想必博主心理暗暗窃喜,虽然评论一片讨伐声,但是出名了,值!”

@公子小丑鱼:“流氓嘴脸,还好意思自称文化人,语文课本给这种人编,孩子的未来不会好了。”

@爱吃almond的杏仁哥-:“只能说 你的心是怎样的,你看到的世界就是怎样的!且不讨论钱钟书先生作品入选这件事。在杨绛先生去世当天,博主你的博文内容中使用的字眼,实为对死者的极不尊重!”

而@土城布衣 作为曾给孩子编语文教材的人却展现出奇怪的逻辑。@辟谣与真相 做了一个精辟的总结:“既然刻意去问了先生的意见,却又毫不尊重,这就是虚情假意了。既然已虚情假意,自己默默咽到肚子里就是了,却又借先生去世的时机说出来蹭热度,这就是无耻了。”

看不下去的围观群众,对他的微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占领”……

在他这样一条“不知该如何拒绝微信互加好友”的微博下,网友们用他说的那句“你不同意也得同意”进行“反击”:

与此同时,另一位出版人、最先在微博曝出杨绛病逝的@周言 指出了杨绛的“污点”。

此后一整天,他连发了10余条微博。其中被转发最多的一条微博是这样写的:

“其实我对杨先生并无好感,她一生大的成就在翻译,小说和散文充其量也就是季羡林水平,但有一件事不可原谅,九十年代她经常给丁关根写信,说谁谁谁写文章骂钱钟书了,然后写文章的人如果在事业单位的话基本就丢饭碗了,如果没有单位的话那发表的刊物领导都要检讨,这是老太太一生最大的污点。”

向来活在热点里的网络大V火速跟进,借机打趣。

然而,据豆瓣作者@小波福娃 文献考证,这一个小轶事确实是道听途说的成分更多。

所谓杨绛找丁关根告状,真相是这样的:

这事最早是徐晋如在《红朝士林见闻录》提到,但他夹带了私货。

范旭仑李洪岩的书籍销禁,这原是一桩著作权纠纷的旧案。1997年5月31日,钱钟书、杨绛两人一齐致信给国家版权局,称:“大连出版社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于1995年11月擅自将我们的私人诗函、墨迹、照片等,连同其他记载失实的报道,编成《记钱钟书先生》一书”是对他们著作权、肖像权的严重侵害。

徐晋如是范旭仑李洪岩的朋友,也写文称赞过他们的研究,当然多少有些打抱不平。然而被他曲意一渲染,事情变成了中宣部部长丁关根插手来行政干涉;而且时间点往后移了不少(李范的书是95年出的),故意不提钱钟书本人在1997年也参与了告侵权的事实。

官司事件后,即使杨绛和范旭仑、李洪岩有了摩擦,范仍然在大连图书馆工作得好好的,之后也一直做钱钟书研究,李洪岩一直在社科院近史所工作,哪有什么上级施压检讨丢饭碗的事情。范旭仑作为铁杆钱粉的研究水平,恐怕还轮不到有些人来说三道四。

批评钱钟书有什么稀罕的。好好的学术争论和正常的批评,有何不可?有些人要脑补上升成政治问题,还非要编排讲杨绛“文革手段”,是既不了解钱钟书夫妻作为知识分子的傲气和度量,也不理解九十年代的思想文化界的碰撞和激荡。

且不说事情不清,选在这个关口发这种微博,怎么看也不是厚道人的做法。

不甘心于“朋友圈鸡汤”层面的大V们又举起了“批判”之旗,然而还是遭到了“考据党”的反驳。不过按照大V们的习惯,这些反驳照例不会出现在自己的微博里。

读者@东海 说出了一些网友的心声:

东海解读:
任由这些人在网络里无法无天,早晚出大事,现在还好说,国力尚可。若是国力走下坡路,内部矛盾尖锐对立时,这种谣言就是下刀子,就是民族最大的敌人。要不趁民心所向,现在收拾他们,以后早晚为其所祸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邱荔
杨绛 网络谣言 钱钟书 人身攻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