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污点”传闻原作者道歉:我的偏听偏信,令杨先生声名遭玷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7 16:59

昨天(26日),杨绛先生去世后,有些人开始在微博上对她和钱钟书先生进行人身攻击

其中,最先在微博曝出杨绛病逝的出版人@周言 指出了杨绛的“污点”:

“九十年代她经常给丁关根写信,说谁谁谁写文章骂钱钟书了,然后写文章的人如果在事业单位的话基本就丢饭碗了,如果没有单位的话那发表的刊物领导都要检讨,这是老太太一生最大的污点。”

当时,一大批大V火速跟进,借机打趣。

然后,打脸的人出现了。

@周言 所说的关于杨绛的“污点”,最早出现在徐晋如先生的《红朝士林见闻录》一书中。

今天(27日),@徐晋如 发微博称:“有人引述我十年前记述的一段传闻,谓她曾向丁关根哭诉,致令两位研究者的书遭禁毁。此事我当日得之于三位友人,实则是一方之言,我的偏听偏信,致令杨先生声名遭玷,殊感不安。谨此向泉下的杨先生及天下所有人致歉!”

同时,@徐晋如 在微博中提到的大家纷纷转发的他朋友谈钱钟书的文章,指的是昨天(26日)在微信热传的《钱钟书夫妇的偶像崇拜,早该破一破》一文。

文中引述了徐晋如的观点:“我却以为,李先生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一定在钱钟书之上。”

@徐晋如 表示,对于“李慎之的历史价值大于钱钟书”的观点,他不否认。但他“反对很多朋友攻击钱先生为‘犬儒’”。

他说,自己在写《缀石轩诗话》时,对钱钟书的评价是不高的。但在写博士论文时,却被钱钟书的诗深深地感动了,“能够感觉到他背后是有一种潜藏的深情”。

点击图片可放大

他还在微博中附上了对钱钟书诗歌的看法,见下图。

点击图片可放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杨绛 钱钟书 网络谣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