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中国和智利鲜为人知的“金玉良缘”

来源:新华社

2016-11-23 13:25

当地时间11月22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圣地亚哥,开始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习主席在智利《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同开创中国和智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文章旁征博引,讲述中国和智利两国源远流长的不解之缘。

习主席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大诗人聂鲁达亲切地把中国称为“伟大的兄弟”。中国(China)和智利(Chile)不仅有着兄弟般的国名,两国人民还拥有兄弟般的友情。这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在两国读者中引发强烈共鸣。

文章中,习主席还透露了多年以前,中国和智利一段鲜为人知的“金玉良缘”。他写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就是用智利金和中国玉制作而成。这一枚枚奖牌象征着中智两国人民情同手足的缘分。”

(新华社资料照片)

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美誉,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玉文化是中华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玉表示着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金镶玉”奖牌上的金和铜,主要是来自与中国远隔万里的“天涯之国”——智利。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时任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的蒋效愚,请他回忆了这段往事。

蒋效愚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研究规划工作,是从2005年11月开始的。2006年6月,经过严格初评和复评,由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组集体创作的“金镶玉”方案在179件有效应征方案中脱颖而出。

后来,又经过反复修改、试验,“金镶玉”工艺获得成功。2007年2月,北京奥运会奖牌实物样品被送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了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方案。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共需要金、银、铜牌6000枚,全部采用“金镶玉”工艺。其中,玉为“昆仑玉”,而与玉镶嵌的合金,除了金和银外,铜也是主要原料之一。智利有“铜矿王国”之称,是世界最重要的产铜国,铜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30%。于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赞助商将铜的采购选在智利。同时,又从铜矿中提炼出13公斤的金,用于北京奥运会金牌制作。

原来,这就是习主席讲述的中国与智利的“金玉良缘”。(记者陈贽、霍小光、汪涌,编辑杜健、朱瑞卿,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张致远
习近平 智利 拉美 拉美共同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