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个合格的吃瓜群众?媒体分析了三大套路

来源:新周刊

2016-12-02 14:08

这年头吃瓜群众俨然成为各大热点事件中不可或缺的一大群体。那么,如何才能修炼成为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

以下全文转载自《新周刊》479期。

当吃瓜群众,有套路。

首先,你站谁?热点事件一爆发,吃瓜群众就要扪心自问。

每天都有新戏上演,每天都可占领前排,吃瓜群众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随着剧情的起承转合,群众不再满足于傻白甜式的围观,在长久的磨合中,他们懂得了如何环环相扣,如何口诛笔伐,如何让最想发生的事和最不想发生的事同时发生。他们以旁观者的身份出现,看似维护正义,有时也推波助澜。

柏拉图说:“群众永远生活在无知的洞穴中。”对吃瓜群众而言,配合演出的求索过程往往比真相更诱人。

2006年,嘉兴市秀州区王店镇的明代古墓挖掘现场引来了众多的市民围观

第一幕

发车啦!“吃瓜观光团”上车打卡,前排抢座。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首先,你得保持智商在线。留给群众进入吃瓜状态的时间并不多,人们需要迅速厘清热点事件的来龙去脉、人物关系、阴谋与阳谋、谣言与真相。

社会或娱乐事件往往能爆炸性地搅动格局,吃瓜群众尤其对公众人物恋爱、结婚、离婚、再婚、怀孕、生子和出轨百嚼不厌。而导火索往往是当事人一条信息量巨大的长微博或一张八卦照片,王宝强凌晨写下的离婚声明,有近320万条评论、567万点赞,这一壮观的吃瓜场面,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标准模板。

矛盾双方凑齐,主角、配角和群演依次登台亮相,一场好戏这才鸣锣开场。

嘀,观光卡。

好戏开锣,开始吃瓜

吃瓜群众早已摆脱“火钳刘明”(火前留名)的初级阶段,他们在直播平台上用弹幕报到,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长文以证明“朕已阅”。

还有一种快捷做法,即采取报站制,逐一访问相关当事人的微博账号,并留下评论。这一手段对朝阳群众隔三岔五的举报尤其高效,可划分为“嫖娼线”和“吸毒线”,串联起所有涉事人物,方便其他“乘客”快速走访。比如“吸毒线”:“始发站李代沫,上一站宁财神,本站毛宁,下一站宋冬野,请有序上下车。”

无论如何,把相关人物的微博走一遭并签个到,已经成为吃瓜群众的基本功课。在包贝尔婚礼闹剧出现时,包括杜海涛、贾玲和柳岩在内的整个伴娘群和伴郎群的微博,成为“吃瓜观光团”的必经之地。而孙俪投诉太原工地半夜扰民后,“娘娘”点名的@晋中发布和@山西发布被强势围观。

孙俪投诉工地扰民,吃瓜群众应声而出

“人肉”一词不够文雅,“顺藤摸瓜”就理智很多。王宝强离婚案一出,与其合作过的演员、历届经纪人、女方马蓉的微博关注名单以及与之互动的账号,无一例外,都被慧眼如炬的吃瓜群众挖掘,有人还被强制表态,甚至王宝强聘请的律师张起淮也被推到前排。开庭审理更是打通了线上和线下,吃瓜群众在法院门口占位,纷纷表示“这案子要是不赢,我们都不答应”。

拥有洪荒之力的吃瓜群众也有让当事人粉丝数暴增的能力。当他们遇到游泳界的“泥石流”傅园慧时,顿觉惺惺相惜,秒速跪倒,表示“逃过了孙杨,躲过了宁泽涛,却栽在了你手里”。以段子手身份被认可的傅园慧,在微博上完成了关注人数从12万飙升到700万的奇迹。

至此,吃瓜群众的前期准备阶段——打地基和埋伏笔告一段落。

吃瓜群众围观范冰冰

第二幕

主动站队,打架斗殴,为阴谋论添砖加瓦。

没有冲突就没有戏码,吃瓜群众深谙戏剧的冲突之道。在他们的剧本中,常常用制造小高潮、大高潮和最高潮的伎俩,以便一波波将情节拔高。微博实时热搜榜上,关键词旁出现的“热”及“爆”字样,都凝结着每一位吃瓜人的心血。

你站谁?热点事件一旦爆发,吃瓜群众便扪心自问。

你可以不发言,但你的每一次转发和点赞都是一种无形表态。有态度的围观是吃瓜群众的默许条例,“希望这条顶上去”“一看评论我就放心了”,这些微博精华留言自带强烈群体属性,至此,群体的无意识行为代替了个人的单打独斗。

根据不同事例,吃瓜群众会审时度势地分化为两种场域。在舆论一边倒的场域中,他们奉行墙倒众人推的策略,态度保持高度一致,以示大势所趋。北京八达岭动物园游客擅自下车遭老虎攻击事件,多数群众支持园方,认为被攻击游客“no zuo no die”,并讽刺“老虎严重失职”。虽然也有人批评“动物园这么理直气壮,是网络舆情给的底气”,但显然不能掩盖人们对当事游客“无规矩不成方圆”的声讨。

某女子在动物园下车遭老虎拖走,引发吃瓜群众热议

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萎靡如故的国足连连落败,基本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网友祭出了2013年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句“对不起”,调侃道:“这句话可以用一辈子。”国足再次陷入吃瓜群众的集体唱衰中。

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吃瓜群众内部会分化为不同阵营。再婚的张雨绮原本并没有将婚讯公告天下的意思,但流言早于真相,只能被迫发表声明,详述了男方的私人背景,并奉劝各位“洗洗睡吧”。但这声劝告没有收到皆大欢喜而散场的结果,反而刺激了吃瓜群众的“内部派系斗争”。他们或恭喜“女神要幸福”,或纠结于男方是否殷实商人,其公司到底是挂牌还是上市——这背后可以得出长篇大论的分析报告。

如果吃瓜剧本中还欠缺一点悬疑和神秘色彩,群众就会积极发动想象力,煽风点火。有人得出马蓉微博ID“金耳朵兔子”即为“今爱宋喆”的结论,并将其微博配图中的动漫形象与出轨双方对号入座。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垂帘听政”,引起了轩然大波。吃瓜群众克服语言障碍,活生生总结出一部荒诞“韩剧”。从梨花大学的特长生到“世越号”客轮的沉没,再到“八神女”闺蜜团,他们认定这些阴谋背后有一盘很大的棋——也许,越荒诞,越接近真理。

朴槿惠的丑闻被中国的吃瓜群众演绎成狗血韩剧

第三幕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最后丢下一句“贵圈真乱”,认真你就输了,拍拍屁股,作鸟兽散。

终于到了打嗝回味的尾声阶段。不少经典案例除了成为舆情分析家的课后作业,还以网络段子和表情包作品收尾,有点盖棺论定的意味,让吃瓜群众喜闻乐见。比如傅园慧的“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王健林的“听说刷屏了,怎么,一个亿很多吗?”。顺利入围易燃易爆物品的三星Note7则衍生了著名的斗地主段子:小米出5,魅族出6,苹果出7,荣耀出8,华为出9,三星出炸。

话题日渐降温,膜拜先赚一个亿“小目标”的王健林之后,吃瓜群众会冷静思考得出结论:“钱不是万能的,是万达的。”宋冬野吸毒被抓告一段落,他们又套用《董小姐》的歌词安慰他:“前半生就这样吧,还有明天。”

剧情有时也会在尾声遭遇反转。张靓颖微博上一句“没按你们以为的剧本走,抱歉了”虽被秒删,但原本持同情态度的吃瓜群众表示,“尴尬癌”都犯了。之前撕到不可开交的男友冯轲和张母居然奇迹般和睦同台,感觉被“忽悠”的群众愤而谴责之。

2009年,张靓颖在清华大学礼堂出席活动,大学生们强势围观

借势宣传新电影、新专辑或开个直播攒人气,不少群众“被吃瓜”后还要“被安利”。但即使真假难辨又如何,吃瓜群众只是为了博一份参与感、存在感而已。毕竟,很多津津有味的闹剧,都介乎于“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之间。

目睹了整个事件却依旧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最后丢下一句“贵圈真乱”,认真你就输了,拍拍屁股,作鸟兽散。(全剧终)

(作者 曹园)

责任编辑:韦静
娱乐 调侃 围观 舆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