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推荐了解现代中国的10本书 “战略忽悠”上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2 15:50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财富》杂志2月25日发表题为《诠释现代中国的10本(更多)必读书》的文章,称通过这10本书,美国读者能更好地了解现代中国。

不过,这些书能否反映真实的中国呢?其中一本中国读者一定听过:《百年马拉松》。作者白邦瑞曾在书中称,“中国对美国的‘战略忽悠计划’(Strategic Deception Program)是1955年毛泽东亲自启动的”,引得网友一片调侃。

以下为《财富》杂志所推荐的了解中国的10本必读书:

《中国通》,作者祈立天(Tim Clissold)。许多西方公司在中国损失惨重,原因在于中国商业市场与西方有着天壤之别(优步表示自己很有发言权)。祈立天曾在中国留学和经商,没有人能比他更擅长在市场最前线解释中西方的商业差异。

《中国通》 作者:祈立天(Tim Clissold)

《中国规则》,作者祈立天(Tim Clissold)。十年前他投身到当时最热门的碳交易市场。这本书一部分是在华生意失败的回忆,一部分是回顾几千年来中国在商业等其他领域如何应对冲突的历史教训。

《中国规则》 作者:祈立天(Tim Clissold)

《百年马拉松》,作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这位前美国国防部官员、现任白宫中国军事顾问看来,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个“百年计划”,在本世纪中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这或许并不出人意料,他认为,更让人意外的是美国对于中国的意图知之甚少。白邦瑞称,中国正变得更加自信,将美国视作日薄西山的国家。他声称,中国政坛的“鹰派”要远比他们看起来更具影响力。

《百年马拉松》 作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

《中国教训》,作者潘文(John Pomfret)。潘文是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的美国交换生之一,在书中他详细描述了中国在过去三十年间为其选择的发展道路而付出的人力成本。

《中国教训》 作者:潘文(John Pomfret)


《许愿灯》,作者埃里克·艾什(Alec Ash)。作者将6个出生于1986年后的年轻人的故事编织在一起,包括在大城市买不起房的大海(音)。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中国更自由、更乐观的年青一代对中国当下政治现状的反应。

《许愿灯》 作者:埃里克·艾什(Alec Ash)

《再会,老北京》,作者梅英东(Michael Meyer)。推荐语这样写道:“北京就是中国的现代史,北京的历史也是破坏和进步的结合。尽管北京人是中国最富有的群体之一,梅英东却在本书中描述了许多普通北京人的日常生活。”

《再会,老北京》 作者:梅英东(Michael Meyer)

《列宁的坟墓》,作者大卫·雷姆尼克(David Remnick)。多年来,中国执政党一直在研究苏联的崩溃根源。普利策奖得主为读者描述了苏联最后一代领导人的执政情况,探究为何这些领导人最终没有把握住权力。

《列宁的坟墓》 作者:大卫·雷姆尼克(David Remnick)

《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作者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阿里巴巴为何能击败曾在中国炙手可热的易贝(eBay),和同期国内其他的竞争者,这一切都因为马云。马云一直都能比其他投资者和竞争者领先一步,了解马云也许是了解中国伟大商业未来的关键所在。

《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 作者: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

《中国幻想》,作者孟捷慕(James Mann)。作者写道,在过去的20年间,世界与中国的商业联系与日俱增。这使得外国领导人不愿对“中国政府的严控措施”作出任何反应,以免“遭到报复”。

《中国经济:每个人需要知道什么》,作者葛艺豪(Arthur Kroeber)。这位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经济学家通过简化的方式为读者描述了中国复杂的经济状况,通过采访公司高层和政策制定者,这本书将成为了解中国中产阶级和市场改革的入门级读物。

《中国经济:每个人需要知道什么》 作者:葛艺豪(Arthur Kroeber)

责任编辑:李中康
中美关系 中西文化 中国历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