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副校长何毅亭:大秦帝国崛起的三个关键因素

来源:学习时报

2017-04-06 12:00

据学习时报4月5日报道,3月16日晚,中央党校培训部举办第19期大有读书茶座,历史小说家、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孙皓晖携其著作《大秦帝国》做客茶座,与学员交流分享“《大秦帝国》与重建中国文明”。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出席并讲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教育长罗宗毅出席活动。

资料图

孙皓晖形象生动细致地向学员展示了秦朝这个中国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典型历史剖面以及从春秋战国到大一统的历史进程,展现了改革、进取、阳刚、理性、开放、包容向上的精神品质。他谈到,《大秦帝国》是一部精神本位的作品,向我们呈现了中国统一文明创建的历史过程,充分挖掘了中国原生文明时代具有继承性的价值观,同时也深入总结了中国文明第一次重建时代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不饮酒神解读
先秦时期百花争艳的文化才是真正中国传统文化。秦国能在战国脱颖而出,靠的是先进的制度,即法治,这不是那些王道仁政、无为而治之类能比拟的!

3月25日,观察者网“观天下讲坛”特别邀请《大秦帝国》小说作者孙皓晖先生与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文扬对谈

现场多位学员就思考的问题与孙皓晖进行互动,学员们提出的一些高质量问题,为活动增添了厚度和深度。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在点评时指出,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历史资源和积淀是我们今天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资源和根基。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也不能封闭起来,要善于借鉴西方文明成果为我所用。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主讲内容丰富、互动交流热烈,效果很好,有助于我们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他强调,大秦帝国的崛起有三个关键因素。

一是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的内核就是富有血性、不屈不挠、励精图治、奋发崛起。今天中国的和平崛起,依然需要弘扬这种精神力量,在全党全民族汇聚起豪迈磅礴的精神伟力。

二是有雄才大略的政治人物。秦国从积弱积贫走向强大繁荣,重法图强的秦孝公、开疆拓土的秦惠文王、灭周迁鼎的秦昭襄王、一统天下的秦始皇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是有秦国人的不懈奋斗。秦国从公元前356年实行商鞅变法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用了135年。这个胜利和成就,是几代秦国人甘愿为国家赴汤蹈火、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49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差不多也是130年左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只要全体中国人民特别是共产党员甘于奉献、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何书睿
大秦帝国 中共中央党校 秦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