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赠特朗普书法作品 中国领导人送的书法作品还有哪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0 11:5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每次领导人出访大家的关注点除了那些关乎两国未来政治发展的内容外,还有一些小花边,比如国宴吃什么了,国礼送什么了。

这次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进行首次会晤时,就为他送上了一份颇具中国特色的礼物,一幅书法作品。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意味深长。

书法作为中国的重要传统艺术,经常被作为国礼赠予外国首脑,在我国有些书法家因为作品获得国内外领导人高度评价与认可,因此也被称作“国礼书法家”。那么,都有哪些外国收到曾经收到过中国领导人送出的书法作品呢?

2009年奥巴马首次访华时,国内恰好举办“金玉虎符赠百位将军”活动,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因此将“金玉虎符”作为国礼赠送给奥巴马。

赠予奥巴马的“金玉虎符”

此后,袁伟将军又应邀为奥巴马书写四字丹青:观海听涛。

收到“观海听涛”的奥巴马自此在中国获得了一个“中国名字”。那么问题来了,这次特朗普收到一幅“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会不会也有同款“中国名字”?

作为国礼的书法作品内容大多意味深长,承载的绝非字面意思而已。

1998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日期间曾向北海道知事堀达也赠送了一条他亲笔书写的“以德为邻”的书法条幅。

江泽民告诉堀达也知事,这是他昨夜12点赶写出来的。这条幅象征着中国人民与北海道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对于同属东方文化的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而言,赠送富有中国特色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国礼往往“投其所好”。

2013年,时任韩国总统的朴槿惠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习主席曾送给她一幅书法作品《登鹳雀楼》,象征中韩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事实证明,韩方也的确理解了习主席的“言外之意”。随后青瓦台方面表示,中方通过《登鹳雀楼》的诗句,表现了过去20年韩中关系的发展仿佛“白日”垂直运行的轨道和横穿旷野的江河一般,壮观而充满活力。今后希望两国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心境,将韩中关系推上新的台阶。

外交无小事,作为外交基本礼仪的国礼,更是一门大学问。不少人觉得既然是国礼,那一定价值连城。

错!国礼的目的不是彰显国力,而是礼到情到的象征,归根到底就是个心意,是个纪念品。在我国有专门的针对对外送礼的金额标准规定:我国国家领导人出访外国,赠礼不得超过5000元人民币,副总理、国务委员及其他相同级别的人员出国访问,赠礼不超过3000元。

同时,赠送价格便宜的国礼也是对收礼人的贴心照顾。国际上不少国家明文规定了收礼的最高标准,过于贵重的礼物,收礼人是不能自己保留的。

除了书法作品,刺绣、描漆领袖像也经常被当做国礼相赠,而国礼界的四大天王则是“阿胶、瓷器,丝绸、茶叶”。要问国礼界的一番是什么,非滚滚莫属。

不过,由于大熊猫在国外生存环境恶化,1982年后,中国政府停止了向外国无偿赠送大熊猫,大熊猫被作为“国礼”的时代宣告结束。

责任编辑:郝妍
习特会 大熊猫 熊猫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