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实体书店不行了?上海又一批个性书店在世界读书日开业

来源:文汇报

2017-04-23 11:34

据文汇报4月23日报道,在世界读书日到来的这个周末,有心的申城爱书人会发现,一批实体书店集中开业。事实上,上海的实体书店已经明显回暖:形形色色的大小书店内,人们买书谈书看书已是常见风景,市民读书已成风尚。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天公布的 《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文化市场需求释放了积极信号,未来上海的多个角落,将会涌现更多各具特色的“读书场”。在评论家潘凯雄看来,阅读会上瘾,成瘾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而这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贴近了阅读的精髓。

市场远未饱和,个性化书店扩张势头不减

记者了解到,上海这个周末开业的实体新书店有:大众书局的世博源店和惠南镇禹州广场店,大隐书局淮海路巴黎春天分店、新品牌“大隐精舍”,上海三联书店与尚都里合作的在青浦朱家角放生桥畔的“角里书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内将有近20家中大体量实体书店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开出。有书店经营人认为,上海的实体书店布局无论数量还是品类都远未饱和,拓展空间还很大。

实体书店回暖,让沪上公共文化空间在这个春天尤其生机勃勃。全国叫得响的品牌书店几乎纷纷在沪开设门店,浙江的博库书城、北京的蒲蒲兰、重庆的西西弗、四川的言几又、广州的方所、江苏的大众书局等,各大品牌书店扩张势头十分迅猛。

在资深出版人士看来,这既得益于上海政府层面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也凸显了申城活跃的阅读氛围。记者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了解到,随着上海城市建设的加速,书店尤其是个性化的专业书店,在一些大型商业网点和社区仍存在空白。

无怪乎西西弗上海地区执行总监张志忠说,“西西弗在上海的饱和量将是8至10家店,目前空间依然很大。”光是去年西西弗书店在上海一口气开出4家门店。言几又今年在沪将布局约10家门店,且有别于之前4家门店,都是中大体量的,言几又相关负责人说,先把上海平台搭好,才能更好地去辐射周边地区。

业内人士认为,时下书店已成为深耕阅读市场的前沿地带。随着细分的文化需求涌现,一些实体书店不再追求大而全,它们的市场定位日趋精细与垂直。大众书局总经理助理朱兵说,大众书局此前陆续开过24小时书店、电影主题、女性主题书店,就是针对不同群体阅读需求所作的调整。

一方面是实体书店基于满足个性化阅读感叹“书店不够用”,另一方面,作者与出版人也希望自己的书能在多家书店亮相。作家毛尖的随笔集《非常罪 非常美》 最新增补版日前在上海钟书阁芮欧店首发,现场“爆棚”,社交网站上网友追问“下一场分享会在哪?求约!”北京读创公司营销编辑梁爽在上海言几又书店做过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情诗》《日常烦恼的答案》等新书分享活动,沪上读者的爱书懂书让她感动不已。

“花式”读法,让阅读成为最日常的表情

一页一世界,一书一宇宙。阅读除了独坐静翻,也意味着一次次邂逅和对话。无论是身处豫园闹市的“吾同书局”,还是扎根远郊的青浦“薄荷香书院”,无论是聚焦国内外文学的“思南读书会”,还是主打建筑城市文化的“半层书店读书会”,不难发现,不同书店、读书会,不再“大杂烩”,而是花心思考量活动主题与自身定位的匹配度,以个性阅读吸引读者。

这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书店从过去一味拼低价,到如今开始比拼互动体验、人文素养的质量和选书眼光。在尚都里总经理冯伟琴看来,朱家角古镇过去的游客模式基本是上午来、下午走,如今开设越来越多文化空间吸引游客留下,体验更多“花式”阅读服务。大隐书局的刘军在谈到自己的经营理念时称,希望阅读功能更加复合,以书为载体,融合非遗普及、书院、剧场、艺廊、古琴茶道等生活美学,让市民阅读在日常生活里自然地循环起来。

责任编辑:张建鑫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