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汉字动起来简直太美了!背后却有个让所有中国人尴尬的现实

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9 09:18

近日,90后设计师叶天宇利用工作之余,制作出的一组超美创意字动画,在刷爆了许多人的朋友圈。29日,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刊文称,作为汉字的发源地和世界上最大的汉字使用区,中国的字体设计水平远远落后于日本;还有一个观念,中国更是落后欧美国家至少半个世纪!

以下为原文: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文字,她的每个字都能成为一首诗、一幅画,那一定中国的汉字。

90后设计师叶天宇,就对汉字情有独钟,他利用工作之余,制作出的一组超美创意字动画,便在近日刷爆了许多人的朋友圈,看了的人都不禁感叹:

当汉字动起来……简直太美了!

在无数人感叹的时候,每经小编却了解到,作为汉字的发源地和世界上最大的汉字使用区,中国的字体设计水平远远落后于日本;还有一个观念,中国更是落后欧美国家至少半个世纪!

90后设计的创意字走红网络

以下图片来自微博@叶天宇yetianyu,作者微信号:1050135465,每日经济新闻经授权转载:

你被这些活灵活现的汉字惊艳到了吗?

许多中国人还没有为字体付费的概念

日本设计巨匠杉浦康平曾说,“设计最本质的源泉是汉字”。日本平面设计和印刷行业至今仍然广泛使用汉字,其字体设计水平早已领先于中国,成为汉字圈字体设计的标杆。反观国内汉字字体设计现状不免令人汗颜。据《深圳商报》2011年的报道:

以汉字设计为例,中国内地有400种字体,加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一共是800多种,但是仅日本就有汉字字体种类超过3000种,美国某些大的字体设计公司,仅仅一家就有10多万种。从数量上就可以看出,字体种类在汉字的发源地中国是如此贫乏,甚至远远落后于日本和韩国。

字体设计在发达国家也是一个很成熟和很庞大的设计产业。据北大方正字库业务部副总经理黄学钧介绍,在日本,一家成规模的字体设计公司,营业额就有约1亿元人民币,美国成规模的西文字体设计公司,一年营业额也要将近1亿美元。我们整个行业加起来,每年的产出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日本的字体设计为什么这么发达?据《深圳特区报》此前报道:

业内人士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其相关法律健全,对知识产权保护严格。在日本的《著作权法》和《防止不正当竞争法》中,都有保护字库生产商产品的相关规定。而目前,国内字体设计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知识产权的问题,盗版成为汉字字体设计发展最大的绊脚石。

在彦辰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李佛君看来,目前国内的知识产权概念滞后,大家还是没有购买字体使用的概念,这比欧美国家落后至少半个世纪。

但近年来,设计师们开始更多地通过网络舆论来为自己维权。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1年在“光棍节”期间上映的电影《失恋33天》狂揽3亿票房,但在半年之后,这部电影陷入了一场舆论危机。 造字工房在官方微博上称,《失恋33天》电影大量侵权使用自己开发的悦黑字体,要求以原价每年每款两万元的使用标准追讨使用费。

▲图片来源: 造字工房微博

上述消息一出,大量网友的纷纷声援造字工房,并且有不少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失恋33天》片方终于向造字工房进行了赔付。这件事也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使用一些字体是需要付费的。

事实上,一款字体就凝结着设计师不少心血,是一门很艰苦的工作。叶天宇就向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表示:

“设计一款中文字体,每个字都需要设计师根据主题一笔一划地仔细勾勒、调整,几个人的团队少则需要半年时间,多则需要两三年。它并不像做一款软件一样,立竿见影就能够得到经济上的回报。”

谈到自己制作这组创意字体的初衷,叶天宇向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表示:

“这是我从汉字的字形和字义上的一次全新尝试。汉字是祖先留给我们非常宝贵的工具,既承载信息又有视觉美感。我们作为汉字起源的国家,却在字体行业与日本有一些差距,但我热爱这件事。”

(每经编辑李净翰;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每经网)

责任编辑:李丕
汉字 文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