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读者为道教发展提建议 学习自然科学才是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2 18:09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观网左栏最近发了梁兴扬道长的文章,主要是怼了一下所谓的“乱世道教出佛教隐”的传言,坦坦荡荡地承认了无论在盛世还是在乱世,道教都没有佛教发展更好。

不过观网的同学开辟了新思路,既然要研究自然规律,就不要只盯着佛教,跳出宗教这个圈子,跟西方自然科学思想竞争啊。

逍遥解读
道教---------道----------何为道?
不应该是探寻宇宙规则的学派吗?
离开了对规则的探索,失去了最核心的竞争力,拘泥于宗教形式主义当然竞争不过纯形而上学的教派。
单单拿佛教来说事,这格局未免也太小了一些吧?

道非道,非常道。
古代道家首先是大学者,大科学家,大社会学家,他们追求的是宇宙间万物的规律,这才是真正的道家。
不追求客观规律的道家能对得起这个道字吗?

反过来,
1+1=2 是不是道?

牛顿力学 是不是道?
2 H2+O2=2 H2O  是不是道?
CET4,6 是不是道?

道家的问题根本不是竞争不过其他教派,而是在于被西方同行击败后自动抛弃了最初的那个源,从而自我迷失,自我否定,最后甚至失去了解释自我的话语权。

现在还有几个道家敢理直气壮的说自己是数学家,生物学家,或者其他别的啥科学家?
不敢吧,为啥?
不就是因为在与西方科技竞争落后的过程中失去了对探索自然规律这一行为的命名权吗?

落后就要承认,承认之后才能潜下心去学习人家的知识体系,从而真正发现对方的缺陷,以此获得反超的机会。

西方科技是搭建在线性学上的一整套完备自洽的知识体系。
在线性叠加这一领域人家确实做的很完备,剩下的除了修修补补以外也没啥可以突破的地方。
可在非线性叠加领域这一片混沌之海中,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在探索的启蒙阶段。
而甚至东方科技因为传统文化的关系还隐隐有领先的趋势,比如临界状态飞行器,量子通讯,可控等离子体聚变发电等等。

道家不琢磨着如何在人类从线性到非线性这一跨越中发挥东方思维的优势去弯道超车,夺回对自然规则掌控的话语权。
反而去思量对付更加落后的宗教。
真是荒唐滑稽,可叹可笑可气。

西方炼金术 @视觉中国

端午节前夕,道教圣地河南洛阳老君山举行一年一度的端午节送槲包祈福活动 @东方IC

这位同学的思考角度很新鲜,自然也启发了其他的同学,纷纷为道教的弯道超车开起了脑洞。

♂耍宝马♂解读

说得很好,道教以追寻天道,追寻自身超脱为目标,为啥就不能敞开心胸钻研科学,出几个数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呢?这些都是在践行“求道”啊。

本来道家立身就比其他宗教有优势,不崇拜神或者不以信神立教,以自身修炼求“得道”为终极,在中国国泰民安无神论主导的背景下更应该有所作为,结果还是去不掉封建的一套,守着最糟粕的一块,比如抓鬼,做法,尊神,避世等等。

现在玄幻小说也为道家打好了年轻人的好印象,一说道士,至少想到的词有飘逸,仙气,超脱。还不抓紧道教改革更待何时?

首先就改掉糊弄乡下人,抓鬼那套,着力培养几个在学术界有影响力的人物,淡化避世属性,要入世济世,还有传统的道教服饰改改,并不好看,也过于繁复。

星辰渊海解读
教义是需要改革。古代道教附会的天文地理阴阳,其实就是当时的高科技,现代的高科技相对论量子力学宇宙学,其实也可以组织人学习, 然后找到 太极 阴阳论的 切入点,进行附会,丰富道教教理。毕竟何处不是道呢? 不要把道教弄成文盲教,虽然 道德经 说为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只是叫 人别太痴迷,但不是拒绝学习知识。“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但“无为而无不为”,无为的是人的欲望,无不为的是做事。毕竟何处不是道呢?
杨恩德解读
炼丹:古化学,古医学。风水:古地理学。这在以前都是属于当时的高科技,是有切切实实生产力的。属于服务人民的技能,所以古代道士往往形象特别高大上。
但是,今天,有几个道士能够掌握当今前沿的物理化学生物知识,技能呢?
继续使用那些千年前的“高科技”,自然变成了坑蒙拐骗了。所以,根本的途径,还是要效仿古人,把道家哲学理念和前沿高科技结合起来,提高道教生产力,中国人最务实,自然能够提高道教影响力。

学习现代的科学技术,淘汰落后的坑蒙拐骗,别忘了再改改道教服饰。同学们的建议是很周全。

不过也有同学表示此路不通。

聆风知雨解读
道理讲得通,然而没有操作性,西方思想科学体系的强势使它成为了三百年以来进步和发展代名词,
而且并且不断地倒果为因的定义和创造历史,同时塑造一个必然的未来。
如果没有中国,说不定就成了,
回忆一下中国近代以来从几乎被埋进历史垃圾堆里,挣扎到再次站在文明竞争的赛场上的血泪史。
就能明白道教根本背不起这个锅。
更遑论当在代各种知识不断精细化专业化,道家作为思想已经没有独立发展然后超车的可能,
能在中华文明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化解一些问题,作为养料融入中国人也许有机会开创新的人类史就已经很不错了。
到了那时或许还有被发明开发的价值也未必可知。
至于当下还是宗教化哲学化,多讲讲人生经验,就这样保存下去吧。
毕竟让道教徒去研究科学,得到一个民科的可能性接近百分之一百,
至于让科学家去修道,我觉得有一个气功院士已经够让人糟心得了。

在建立于自然科学基础上的现代社会,宗教该如何自处?这不仅仅是道教需要面临的问题。观网的读者又有什么看法呢?

“我要上观网”往期回顾

一个大学生发明的火灾逃生神器,到底靠不靠谱?

泰国游=送命游?其实中国游客的生存能力比西方人强多了……

法国人真的比德国人懒吗?

国产剧能有接地气的深夜食堂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佛教 宗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