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作家忆香港回归历史时刻 斥“两国论”终将被辗成碎片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6-30 13:01

据中国台湾网6月29日报道,香港回归即将届满20周年,台湾知名作家王丰29日在脸谱网(Facebook)回忆起20年前亲眼见证的历史画面。

王丰回忆,在他新闻采访工作途程中,也经历过一些惊心动魄或者历史变迁的大事件。1997年6月底,他奉派赴香港,观察香港回归祖国主权交接仪式,即为其中之一。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97年6月30号观看“港英殖民政权”的最后一次降旗典礼。

他回忆,那天下午,香港微雨,气候闷热。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脸上表情肃穆,甚至有些哀戚,整个仪式过程愁容满面。彭定康凝视着那面一百年前曾是日不落帝国的米字旗,灰溜溜地从亚洲最后一处殖民地旗杆降下,陪同观礼的彭定康家眷也是个个面露忧惶之色。香港总督府乐队演奏完英国国歌《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乐声初落,彭定康低头从礼兵手上接下那面从他香港任所的旗杆上降下的国旗。

王丰表示,远看彭定康的表情,他正如中国人所谓惶惶然如丧家之犬。王丰当时心想,眼下在台北的李登辉必定也在看电视实况转播。

王丰表示,李登辉这个“台独”分子的想法肯定和我们不同。我们希望台湾出一个像西德总理科尔(在德国统一问题上一贯坚持东西德是“一个民族”、“互不为外国”,主张在欧洲统一的前提下通过自决的方式实现德国统一)这样有远大政治眼光与智慧的政治家,为民族擘划出统一的宏图远略。

“两国论”由李登辉一手炮制。(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殊不知,在台北的李登辉却在潜心策划“两国论”,而更怪异的是,那时帮李登辉炮制此一“台独”论述的那个拥有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博士学位的蔡英文,却在1997年的20年后,成为接续李登辉“两国论”实质精神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王丰回忆,像李登辉这样受过完整皇民化教育、充分认同殖民主义者思维,并与中华民族反抗殖民主义运动站在对立面的这样一个“台独”分子,之所以会积极炮制“两国论”,积极落实“台独”,彭定康这幕降旗后卷铺盖滚蛋的凄凉画面,必定在李登辉内心投下一道沉重的阴影。

王丰表示,彭定康殖民主义者的末日,让李登辉这个殖民主义的认同者兴起了兔死狐悲、唇亡齿寒之慨。李登辉这个日本殖民主义的崇拜者,不希望台湾真正“去殖民化”,所以才仓皇在香港回归2年后,把蔡英文草草主稿的那份“两国论”端上台面,将他内心世界最不可言说的殖民主义暗黑心态公诸于众。

回看1997年香港回归、彭定康降旗走人的这幕历史画面,王丰认为,历史的巨轮,隆隆向前奋进,无人可挡;“两国论”谬说将和所有的殖民主义余烬一样,终将被历史巨轮辗成碎片,烟消云散。(中国台湾网 李宁)

【背景资料】

“两国论”:李登辉于1999年7月9日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公然向世人宣称台湾当局已将海峡两岸关系定位为“国家与国家的关系,至少是特殊的国家与国家的关系”。这种谬论即是“两国论”。7月27日,李登辉又解释说,由于“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定位过于模糊”,所以他要把两岸关系的“实质内涵”定为“特殊的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以此来彻底否定一个中国原则。

责任编辑:程北墨
香港回归 台湾 李登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