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推荐的这本书,上周进了中央党校

来源:长安街知事

2017-09-11 16:27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8月29日消息,每年9月初,都是各大高校欢迎新生的日子。开学之初,学校往往要充分准备,安排丰富的文体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学校,更好地融入新生活。同样,中共中央党校这所特殊的“高校”,也是如此。

资料图

9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了2017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之后第4天,中央党校就为学员们安排了一场印象深刻的活动。9月5日晚7点,1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从县委书记到省部级,齐聚中央党校礼堂,观看了由作家王跃文同名作品改编的话剧《大清相国》。

这是中央党校新学期第一场大型文化展演活动。学校安排了这部讲述清代反腐名臣陈廷敬的话剧,并要求在京的校委委员以及全体在校学员前来观看。

资料图

《大清相国》用“几近完人”形容陈廷敬,该书作者王跃文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几近完人’是书中打了折扣的说法,康熙对他的评价是‘可称全人’。”王跃文认为,“全人”既可以理解为人格的完美,也可以理解为陈廷敬不仅擅长学问,能著书立说,还能在反腐治贪领域有所作为。

王跃文这样评价陈廷敬: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陈廷敬的形象也影响了不少公职人员,这本书也一度列入了很多公职人员的书单当中。

为了把陈廷敬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上海戏剧艺术中心于2014年6月与原著作者王跃文签订版权合同,正式获得小说《大清相国》的话剧改编版权。经过潜心打磨,2016年6月,话剧《大清相国》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首轮演出市场反响热烈,受众覆盖面很广,其中不乏大量年轻观众。

这部话剧讲述了一代名臣陈廷敬官场风云数十载的故事。山西才子陈廷敬,卷入索尼、鳌拜的派系斗争,不容于顺治朝,钦定的状元位被人夺去,心爱之人成为他人之妻,更被贬离京十五载。十五年后康熙整顿吏治,当年意气风发的青衣少年,化身铁腕名臣,智博奸佞、为民反贪,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我若无力除这山中之贼,我必尽力除去心中之贼!山中贼易除,心中贼难除。你不要埋怨官场险恶,不用归咎出身贫寒,心中之贼才是你罪孽之源!”

3个小时的表演,让很多学院感触颇深。“‘我本高洁’,这四个字给我印象最深。” 辽宁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营口市鲅鱼圈区人民政府区长李宏振回忆起最触动他的场景。

和陈廷敬一同进京赶考的郑恒,是陈廷敬的结拜兄弟。此人也曾心高气傲,却在官场淫浸十五年之后,从了“浊流”。伏法前,郑恒挥墨写下“我本高洁”四个大字,痛悔自己失落的初心。“初心都是好的,可惜因为各种原因走上歧路,悔之晚矣。而这正体现出今天我们抓早抓小的重要性。”李宏振感慨。

近期正在热播的反腐大片《巡视利剑》中,也有不少落马官员是在身陷囹圄之后,方知忏悔。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落马后回忆起母亲对自己的嘱咐,哽咽难语。在这样的时刻,重温廉吏的故事,意义十分深刻。

责任编辑:魏其濛
中共中央党校 王岐山 话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