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新疆和中原古文化关系有多密切?华夏祖先来自西边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3 22:05

【观察者网 文/陈雅莉】昨天,观网发表了一篇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巫新华研究员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论坛上的演讲实录以及观网对他的采访文章

在演讲中,巫新华列举了近年的考古成果,如在天山上发现的祭坛,与北京天坛的数学结果完全一致。他称这些考古发现说明新疆的早期历史文化需要得到重新认识,强调新疆是大中华文化圈的核心部分。

有读者对此表示出了质疑,认为文中列出的例子没有举证到点上,就没有什么说服力:

萨拉力曼解读
巫新华:我有很多少数民族朋友,现在依然有很多。我觉得我们总的文化背景底蕴是一样的。只不过现在人为把这些民族区别为一个个单独的文化群体,甚至有意识地把他们的文化描绘出跟中国文化的诸多不同,这是有问题的。 ------------------当然,巫新华老师讲的这个问题确实很要紧,必须要解决,文化认同是一个重要的解决途径。但问题是文中讲的这些例子都没有举证到点上,比如天命观,这个没有说服力,在全世界考古中,古代人类“天命观”是文明或是崇拜中重要部分,几乎都有。再者西王母崇拜,新疆康家石门子岩画和四川盐源青铜枝形器的对应是有考古证据的吗,还仅是一种猜测?还有就是祭坛,拿这个祭坛和北京天坛对比是出于什么证据或可比性,为什么不是其他的?为什么说祭坛一定非得是农业文明才有?
---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构建是重要的、且要做的,但构建的过程也要讲求实事求是和准确吧,这样的构建和共识才是实锤,否则很容易受到外界的质疑。

不过,如果让我们暂时放下论据不看,仅对于作者认为新疆是大中华文化圈的核心部分这个结论而言,有读者关注到:能不能说,我们的一部分祖宗其实是从西边来的?

齐剑初解读
能不能这么理解:我们的祖宗,至少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祖宗,是从西边来的。

诶,这就有意思了。

有读者提到,我们的祖先炎帝就是来自西部的。

无败林冲解读
中原地区最初就是蚩尤所在的九黎人的地盘,后来先是炎帝的部落联盟从起码是现代中国的西部地区迁徙到了中原地区,迅速成为可以和蚩尤相抗衡的强大族群,后是黄帝的部落联盟向中原迁徙,逐步击败蚩尤和炎帝。自此之后,黎民和百姓就都成为了中原王朝的子民

那么炎黄和蚩尤都在哪个位置?

据传,黄帝族和炎帝族最早是居住在陕西的。之后黄帝定居河北逐鹿,炎帝去了今山东地区,而蚩尤则是在今山东、河南和安徽一带。

黄河风景名胜区“炎黄二帝”雕塑,@视觉中国

不仅是炎帝和黄帝,还有同学认为,夏周两朝都是起于西羌,之后入主中原的。

风花风障壁解读
夏周两朝都是起自西羌,最后入主中原,包括周时代东方第一大国齐国也是出自西羌。齐鲁其实是西周建立的东方殖民基地。商秦根子都是东方,西周后期周王室和羌族关系恶化,不得已之下用降伏已久的东夷赢氏西迁对抗自己的后族乃至同族。所以要研究夏商周断代把眼光钉在中原是非常短视的行为。

西羌是什么?

西羌出自三苗,是羌族的一支。三苗是黄帝至尧舜禹时代的古部落名,和欢兜、共工和鲧合称为“四罪”。《四夷传》记载,西羌本自三苗,舜徙之三危,今河关西南羌地是也。河关之西南包括今天的兰州西南部及青海东部地区,即黄河上游的洮河、大夏河、湟水河流域。

羌族。图自中新网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夏周源于西羌的说法,认为“西羌”是周王室对西部游牧部落的称呼,不是他自己。

指鹿为象解读
西羌最早的记录是周王室对他们西边的游牧部落的称呼,怎么就源自于他成了自己的名字了?周原在陕西早就考古发现了,你不看书起码看看新闻吧?周王室自称炎黄子孙,华夏各部。

陕西周原遗址考古发现,图自新华网

有同学说,夏周都是纯粹的华夏部落了,西周时都没有“羌”的概念。

偶尔冒个泡解读
楼主大谬矣。古羌人是汉族的血统源头之一,但是在至少黄帝之前,已经完成了血统分化,一部分向西进入中原并融合了大量其他部族血统形成华夏,一部分南下进入青海西藏等地成为氐羌,所以,楼主所谓的“夏周两朝都是起自西羌”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夏周都是纯粹的华夏部落;齐国所谓出自西羌更是刻舟求剑了,太公姜姓吕氏,周人居住地位于西方,长期与姜姓西戎通婚,至少商时,吕、许、陈等西戎姜姓已经入事周人多代,完成了华夏化。西周时,西部威胁是犬戎、鬼方、猃狁等西戎,根本就没有“羌”的概念,“羌”的概念大概要到汉代之后才形成,但是与古羌人已经不是一回事了。非常怀疑楼主是所谓的“大羌族主义者”。

不过该同学也进行了反驳:

风花风障壁解读
你仔细看看我后面的回复,我的意思是周是诸夏之一,商灭夏之后西奔,拉拢远亲古羌部落,壮大自身成为众多古羌部落的盟主之后和其他部落发生矛盾然后东归最后兴起灭商。姜姓或许部分早就融入诸夏,但是在周依然出于西北的时候,姬姓就长期和姜姓通婚,说明这个时候西北姜姓依然是大支,而且虽然先后分出来多个国家作为周的后族封国,但是一直到东周,姜氏戎依然存在,而且是姬姓国家的忠实炮灰部落,至少说明姜姓依然有很大一部分还在古羌部落当中。当然吕尚确实早入诸夏,说姜齐是西羌出身确实有些强行拉郎配。申国等姜姓也不被算成羌部了。但是姜姓部落依然有很大一部分长期被视作戎狄。
风花风障壁解读
顺便别瞎扣帽子,禹起于西羌最早出自秦汉时期的记载,周龙兴周原在陕西西部,本身还是从更西边迁过来的,说明周早期至少曾经与古羌部族杂居。周是诸夏之一,承禹起于西羌,自己又长期与古羌部落杂居联姻,用姜氏戎为先锋灭商,说周起于西羌有问题?

禹起于西羌?

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禹兴于西羌”。《帝王世家》也说,“孟子曰,禹生石纽,西夷人也。传曰:禹出西羌,是也。”

但问题又来了,虽然有典记载禹起于西羌,但这位同学觉得这里的西羌是地理称谓比较多。

偶尔冒个泡解读
“禹起于西羌”中的西羌更多的是地理概念,而不是部族的概念,此时的羌本身就是陕西以西地区部落泛称而非专属某一部族,这只能从侧面说明了古羌人是诸夏血脉源头之一,无论是姬姓周还是吕、陈、许等姜氏戎,早已是诸夏部落,和古羌的联系也就是一点血统上的联系,说起于西羌那真是抬高羌了。

但是支持夏周起于西羌的同学说,周王室只是和游牧部落同种不同族而已。

眼神沧桑解读
很简单的说法就是:种是西羌种,人不是西羌人,一个种,但不同民族。比如李显龙、骆家辉之类的。
历史上中国对夷狄的定位,我个人感觉,与其说是对某个民族的称呼,不如说是对某个地域的称呼。比如广东人、胡建人之类的。夷狄意思是生活在某地的人,而不是某民族。所以当周王室占据中国之后,他们就自认是中国这个地方的人了。后来很多民族都这样,比如拓跋氏,建立国家以后,大大咧咧地把自己叫中国人,把亲戚柔然人叫夷狄。
眼神沧桑解读
另外,西羌和华夏都出自“先羌”,都是一个种。

对于夷狄作为地域称呼的看法,有同学表示出了赞同:

风一样的抚过解读
好像那个时期没有民族这个概念吧?很赞同你夷氐作为地域称呼的说法。应该是对地域人群的称谓。那时间好像以都为中心,都外按距离远近分为五服,荒服为流放之地。对荒服的方国或部落、氏族称作夷绒,为各时代流放的后代发展而成,这些流放的人等于被开除中央王国国籍和罢黜了历代帝所赐的姓氏,从此自身及后世子孙在中央之国与华夏世系中被永世剥夺政治权利,不为华夏了,即使发展成方国也是蛮夷了。东夷西羌南蛮北狄和中央之国的人都是神话时代中央帝族的后人,中央之国对荒服中人的东夷西羌南蛮北狄的称呼,可见是一种按地域方位代指的鄙称。炎黄子孙与华夏之人应该是两个概念。炎黄子孙是血统上的,华夏之人是政治上的。华夏即为中国,炎黄子孙中也有荒服之人。

巫新华提到,整个中国文明就是在农业和牧业两个区域文化互动融合形成的。读者们的讨论说明,不论他们是否认为夏周来自于西羌,当时的“夷狄”与“中原”都是处在不断融合、交流的过程中,同属于大中华文化圈的一部分。

时至今日,文化认同对于整个国家的文化治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巫新华称,边疆治理,要做到中华文化认同,而后方能做到主权认同。

那么,你怎么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文化认同 新疆 中华文化 起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