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96件作品讲述中国共产党96年光辉历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8 22:13

10月28日上午,一个关于“门”的展览正式与观众见面。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隆重开幕。此次作品展共展出了出生在上海或在上海工作的美术家的96件作品,象征着中国共产党96年的光辉历程。

虽然展览名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但实际展出的作品中,其实包含了四扇“门”——石库门、延安窑洞门、天安门和改革开放的复兴之门。

“石库门到延安窑洞门”的作品以党的一大会址石库门为核心象征,围绕党的诞生,呈现了五卅运动、长征之路、遵义会议、南昌起义等重大事件。

石奇人,《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油画,330x188cm,2011年,中华艺术宫收藏

韩硕,《南昌起义》,中国画 ,300x650cm,2011年, 中华艺术宫收藏

“延安窑洞门到天安门”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艰苦奋斗的岁月,展现党在抗日救国、解放战争时期的波澜壮阔的历程。

陈宜明,《晨曦——上海解放》,油画,250X350cm ,2011年,中华艺术宫收藏

陈逸飞 魏景山,《占领总统府》,布面油画,335x460cm,1977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天安门到改革开放复兴之门”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投身祖国建设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刘海粟,《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油画 ,60cm×80cm ,1956年, 刘海粟美术馆收藏

吴湖帆,《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135×67cm,1965年,上海中国画院收藏

“复兴之门”则重点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过程。

张培础 季平 韩松《飞的梦想》中国画 207x450cm 2011年 中华艺术宫收藏

整个展览以石库门为起点,以富有代表性的艺术符号、生动的画面和精湛的艺术语言,本次展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和成功的道路上,心怀宏大理想,情系广大人民,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建设祖国、强国富民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本次展出的96件作品分别来自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龙美术馆、刚泰美术馆以及部分美术家个人的收藏。

其中既有上海著名前辈美术家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经典作品,也有上海美术中坚力量的精品力作,还有诸位青年美术家的优秀新作。

除了传统的国油版雕年连宣等表现形式外,为了与时俱进,展现新时代,新风貌,新发展,展览还特别展出了一件属于当代艺术范畴的装置作品。

这个名为《天路》的装置作品由96辆共享(电)单车组成,参观者扫描二维码后可以与作品进行互动。创作者李乾煜表示,自己十分庆幸能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并且成为了一名艺术家,共享是时代的新理念,五颜六色的共享(电)单车象征现在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生活,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城市的血脉饱含着红色基因。在漫长的岁月里,上海的文艺工作者记录时代风云、抒发满腔情感,创作了一大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文艺作品,丰富了这座城市的红色底蕴,也为我们的党和国家积累了丰厚的精神财富。

策展人之一的李向阳先生告诉观察者网,“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不仅是“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贺礼,也是历代上海艺术家美术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展览通过“门”这一极具象征性的符号,回顾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程,展望美好未来,同时体现出上海美术界坚持党的“双百方针”和“两为方向”所结出的丰硕成果,激荡出时代的共鸣。

责任编辑:黎娜
上海 艺术 老艺术家 艺术家 画家 画作 国画 画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